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披着商业外衣的美国间谍战 揭秘中情局"反恐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09:32
 
 

 


资料图片:美中央情报局标志

  一个平常不过的日子,在美国南部一个平常不过的小机场,一架平常不过的飞机迅速拉高起飞,消失在松树和甘薯田地的上空。

  这一切,看起来平常不过。然而,这架飞机却又不那么平常——这架航空承包商有限公司的飞机中的飞行员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大巴司机”,它的飞行目的地往往是巴格达、喀布尔和开罗。任务?那是美国中情局的秘密……

  据美国媒体报道,尽管航空承包商有限公司声称自己是一个出租飞机和飞行员的私营包机公司,但据中情局的一位前雇员称,“这家公司看起来由中情局控制”。

  自“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开始调整其在海外部署间谍的方式,改变其以官方身份为掩护进行海外运作的传统方式,转而通过设立商业公司为掩护收集情报。除了航空公司,中情局控制的“公司”现在遍布全美,还隐身在世界各地——然而,披上商业外衣,并不意味着成功。

揭秘中情局“反恐公司”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中情局抓捕海外目标的数量急剧增加。美国某媒体通过对数千份飞行纪录、飞机登记册和公司文件进行的分析,以及对前中情局官员和飞行员的采访,证实美国中情局现在已至少拥有26架飞机。

  引人注目的是,这些飞机都由中情局控制或者由与中情局有关的公司运作,这些公司包括航空承包商有限公司和两家佛罗里达公司。

  另外,美国中情局还租用私人包机来从事秘密活动。这些民用飞机可以使中情局避开多数国家对他国政府飞机所规定的报告制度。但2003年1月,一架从德国飞往阿塞拜疆的中情局运输机仍然遭到两架奥地利战机拦截。

  前中情局特工格利鲁姆曾这样描述中情局的掩饰手法:“如果你们公司的行政专机飞往有许多行政专机停靠的机场,那么你的公司看起来与其他公司一样。”

  实际上,包括中情局在内的美国国家安全机构与商业机构之间的合作正越来越密切。

中情局的手伸向商界

  2008年1月,新华社报道说,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国家商业中心在竣工时,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高层领导突然出现,引起哗然。事后知道,这些人是来“汲取安全方面经验的”。用美国国家安全局信息确保事务主任丹尼尔·沃尔夫对商业中心负责人的话说,“我们想听听你们有什么想法。”

  如今,在美国各大城市,一些商业建筑外表看起来很普通,但进入其中,就会知道这里正在生产某种与安全需要有关的产品。因此,其安全防护设施也相当到位。

  前面说到的商业中心大楼就是按照美国政府大楼的安全标准建造的,这里的窗户上贴有防窃听膜,墙壁和天花板上有隔音层,通风管道也设有金属格架,以防有人进入。

  据介绍,就是在这座商业中心大楼里,雅典娜配药公司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对抗炭疽菌等生物武器的疫苗。而往上走3层便是安全处理公司的办公室,那里正在研发电脑网络安全软件。

  先驱联合公司的研究人员同样也在这座大楼里研究一种语言转换软件,以把阿拉伯语人名转换为英文,并自动与美国政府通缉名单上的名字对照。公司官员说,这套软件即将完成,很快会出现在安全局总部的电脑上。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情报业迅速扩张,在大量招募新成员的同时,也向私人企业敞开大门。

  “9·11”后,出于安全工作的需要,一些公司对“可靠”员工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于是,安全雇员猎头公司纷纷出现,并被美国最大的人事服务公司“凯利服务”收购。凯利联邦安全猎头公司过去一年的收入直线上涨。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需求量不会下降”。

海外公司纷纷成立

  在国内加紧布网的同时,依照美国政府及国会要求加大海外反恐情报收集的指令,中情局花费数亿美元在欧洲等地设立了12家以间谍活动作掩护的公司。

  尽管在中情局历史上不乏采用商务身份为掩护的特工,但新成立的这些公司规模远远大于以前那些只有一两个人的咨询事务所。除了辅助性的职员外,这些新公司通常“雇佣”6到9名海外特工。

  在此之前,中情局的大多数间谍采用官方身份作掩护,如外交官或政府机构的雇员,这种做法的好处包括可以获得外交豁免:如果被发现从事间谍活动,他们将被驱逐出境,从而避免被判刑甚至被处死的后果。

  官方身份掩护在冷战期间大行其道,中情局特工曾利用在大使馆工作的掩护与苏联等国家的官员进行接触。

  然而随着安全形势的改变,利用外交官身份无法有效地进行以反恐为主的情报工作。一位了解中情局秘密行动的政府官员说,恐怖分子和武器扩散者是不会出入外交人员的鸡尾酒会的。

  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1996年11月上任不久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说,在收集情报方面,中情局十分重视采用非传统手段,即大使馆以外的平台,这方面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一些级别较高的中情局官员也曾公开承认,中情局确实在为其海外间谍人员伪造假身份方面投入了很大力量。

  早在2003年,中情局为间谍活动提供掩护的商务平台就被曝光。当时《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其文章中披露了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妻子瓦莱里·普雷姆中情局秘密特工的真实身份,成为轰动一时的“中情局特工身份泄密案”。普雷姆的公开身份是美国布雷斯特-詹宁斯公司的雇员,而事实上该公司就是中情局专门成立为其海外特工提供身份掩护的。

  根据中情局的新计划,这些为间谍活动提供掩护的公司还要充当培养新入行特工的培训站,定期或不定期接受人员轮换。

  据说,中情局之所以这么做,还是为了打破海外特工招募与派遣工作上的僵局。

  “9·11”后,成千上万的新人加入了中情局,不少人被派往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但在这两个国家以外的地方,空缺职位却十分稀少,于是造成了海外特工岗位僧多粥少的局面,一些人不得不辞职离开中情局,而在2002和2004年间设立的这些公司也可以起到缓解就业岗位不足的作用。

“不景气”的海外经营

  然而,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披露,目前这12家在欧洲等地新设立的美国“间谍公司”中,只有两家仍然存在,其余则全部关门停业。

  中情局的官员私下表示,由于这些公司从设立之初就存在的缺陷使它们无法接触到反恐情报战的主要目标——恐怖组织和非常规武器扩散网络。随着这些作为反恐情报站的公司的关闭,扩大海外情报收集工作和改变间谍部署方式这两项中情局在“9·11”之后的重点工作遭受重创。

  中情局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这些新设立的公司成为向海外增派间谍人员的主要途径。通过伪装成投资银行、咨询事务所等虚假企业的员工,中情局的特工在开展活动时可以摆脱以往用外交官身份作为掩护带来的不便。

  现在,有中情局人士承认,这些公司开设在欧洲城市中远离谍报目标活动的地方,往往无法接触到真正有价值的情报。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庞大的规模也带来了风险问题,因为一旦其伪装被识别,为数众多的特工的身份将因此暴露。

  一些美国情报官员认为,这一计划的失败显示中情局还无法适应间谍活动的新形势。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负责人彼得·霍克斯特拉认为,美国情报部门在如何应付情报工作的不同目标方面还未实现根本改变。

  中情局不愿公开透露有关以商务企业为掩护开展间谍活动以及有关公司被关闭的细节。情报官员们说,不管采用什么样的身份掩护,中情局的间谍不大可能单枪匹马打入恐怖组织或武器扩散网络,事实上中情局感兴趣的是位于此类目标边缘的线人,例如“对清真寺中的激进言论感到不安的穆斯林民众”、从事非法核材料运输的货运公司、与极端组织有可疑接触的化学家等。

  据中情局官员透露,这些公司大多以咨询公司或者其他不易让人产生注意的面目出现,而且大约有一半设立在欧洲,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监视在欧洲的极端组织,也是出于旅行便利和生活条件舒适的考虑。

  对此,一些老牌特工不以为然。中情局内部一名对该计划持批评态度的高级官员就讥讽道:“让一个过着白领生活方式的人打入以蓝领阶层为主的恐怖组织内部岂不是笑话?”

  设立公司为海外间谍活动提供掩护的计划在中情局内部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议。反对者认为,通过设立这些公司为特工提供接近恐怖组织的做法过于迂回复杂,中情局应该把力量集中在建立那些可以使特工直接接近最重要目标的平台,例如设立穆斯林学生援助组织或是与阿拉伯投资者打交道的金融机构。

  (《环球》杂志驻洛杉矶记者/曹卫国)

来源:2008年4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