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专家称市场上流动领域制动液达标率不足50%(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13:12
 
 

 





  《每周质量报告》危险的制动液--- 上海八大劣质制动液厂家曝光   刹车失灵每年导致逾10万起交通事故

  近几年,我国每年交通事故都超过30万起,这其中因为刹车失灵造成的事故就占到了三成左右,足见刹车对于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制动液,制动液也叫刹车油,它的作用通俗的讲,就是当我们踩刹车时,制动力要通过制动液传递到车轮,才能让车停下来,所以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北京的吴先生因为自己的车加了劣质的制动液,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惊险的一幕。2007年12月的一天,吴先生驾驶的车,在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的一个下坡路段突然刹车失灵,眼看着前面的车辆距离自己越来越近,他只能采取极端的处理措施。

  吴先生:“那天是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上,我回北京,车速也比较正常,到一个下坡的时候,我踩刹车,发现刹车没有了,踩下去之后根本没有反应,车速越来越快,我根本就没有办法控制住车了。我前面是辆大货车,本来它的车速就不快,再加上它已经刹车了,眼看着我的车就要钻到它的车底下了。对面车又多,想从左面超车根本就不可能,我只能一把打到右侧,还好车速不是特别快,撞到隔离带上停下来了。”

  虽然没有发生更严重的后果,但是吴先生现在回想起那一幕还是心有余悸:

  “幸好当时我处置比较得当,要不然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一回想起来就觉得害怕,我到现在还是不敢开车。”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刹车失灵呢?吴先生将车送到了修理厂,修理厂对这辆车的刹车系统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是刹车片,刹车管路都没问题,就是刹车油质量不合格,造成这辆车刹车失灵。

  劣质刹车油成杀手

  记者对北京市的几家大型汽车修理厂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样的事故并非偶然,在北京汽车修理公司六厂记者见到了一辆正在进行修理的事故车。车的前脸已经被撞得面目全非,维修人员告诉我们,这辆车也是由于刹车失灵导致的撞车事故。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六厂助理工程师孙满忠对记者说:“也是先问问这个客户,说当时他踩的时候,就是突然一脚刹车没有了,然后我们又检查一下各个油管、油位,都是正常的,但是通过我们这个刹车油测试,这个水分分析仪检查这个制动液,含水量偏高了,就是由于制动液这个含水量太高,在连续踩刹车的时候产生高温,造成刹车油瞬间汽化,造成踩刹车的时候没有了。”

  孙满忠还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他们修理的车辆中并不少见。经过他们的技术分析,除了司机驾驶处理情况不当,酒后驾车这种极特殊的情况,由于刹车油的状态不好或者说里面的含水量过高造成的追尾事故的比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

  刹车油:也叫制动液,是整个汽车制动系统中的传动介质,主要作用是将制动力传递给刹车终端。

  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司机来讲,如此重要的制动液却是一个陌生的东西,记者的随机采访显示,大部分司机都把更换制动液的工作交给修理厂完成。

  记者:麻烦问您一下,您平常这个刹车油是自己换还是在修理厂换?

  司机:刹车油肯定得在修理厂换。

  司机:都是修理厂换,自己换不了吧,好像是。

  记者:你自己没换过,是吗?

  司机:没换过。

  司机:修理厂。

  记者:一直都是在修理厂换,是吗?

  司机:对。

  记者:自己换过吗?

  司机:没有。

  记者:那你在修理厂换的时候你看过刹车油是什么样的吗?

  司机:没有,不知道什么牌子的。

  记者:给你换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

  司机:对。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一些小的修理厂和修车铺只能提供一到两种制动液,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小,经过了解我们得知这些修理厂的制动液基本都是从汽配市场上购买的。那么汽配市场上销售的制动液质量究竟怎样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对全国各地的汽配市场进行了调查。

  在对北京几家大型汽车配件市场调查中,我们发现同样是制动液价钱却参差不齐,有一些原厂配套的制动液价格在40多元一瓶,有的甚至更高,还有一些同样规格的制动液价格在20元左右。而在有些汽车配件市场,记者发现有一些制动液的价钱只有10元钱左右,还有一些只要几块钱。记者对这部分制动液市场进行了调查。

  记者:这个多少钱?

  经销商:12元。

  记者:12,这是你们最便宜的?

  经销商:再便宜就是那种透明桶的,3块钱一瓶。都能用,加水都可以,就那个3块钱的那个就能用。

  记者:3块钱的也能用?

  经销商:是,真的。

  在上海,记者和质检部门的执法人员在调查中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在上海市吴中路汽配市场一家经销制动液的商店,记者注意到不同品牌的制动液价格同样是从30多元到几元不等。

  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三个样品,利用他们的快速检测车对这三个样品进行了检测。

  在制动液的诸多指标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是平衡回流沸点,这个项目测定的是制动液沸腾的温度,简单的说就是沸点越高的制动液越不容易沸腾,对行车安全就越有保证。根据国家标准的规定,制动液分为三个等级,最低等级制动液的平衡回流沸点不得低于205摄氏度。

  检测结果显示,价格在20元以上的样品,平衡回流沸点达到了215摄氏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而价格在10元以下的两个样品,平衡回流沸点分别只有85摄氏度和81摄氏度,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要求。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正是因为制动液在汽车安全中的重要位置,我们国家自2003年开始对制动液产品的生产实行了生产许可证制度。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稽查总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制动液的产品上必须明确标注生产许可证号,否则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然而在对汽车配件市场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正在销售的制动液,包装上并没有标注生产许可证号码,一些销售人员根本不知道制动液的生产许可证是怎么回事。上海的一家经销商说:“能用,绝对能用,没问题,我保证你质量,啥生产许可证,谁说的生产许可证,我都没注意。”

  记者各地汽配市场上,对近20家销售制动液的商家进行了调查,结果出售没有生产许可证制动液的商家就有12家,其中一些商家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种类竟然多达7、8种,而这些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质量令人担忧。

  其他不合格的表现   温度:

  除了快速检测中测试平衡回流沸点之外,制动液的低温流动性也是影响行车安全的一个重要指标。实验人员将优质制动液和劣质制动液样品同时放置在零下40摄氏度的实验仪器中进行观察5分钟后,劣质制动液已经开始冻结,最后全部冻结成冰,而这时合格制动液的状态还没有发生变化。

  我国幅员比较辽阔,在北方地区气温往往会降的很低,当气温较低时,如果制动液的低温黏度不能保持在一个很好的范围内,就会造成制动液的黏度增大,严重时还会发生冻结的情况。当制动液在制动系统中发生如此现象时,在踩刹车时很难把制动力传输到车轮上,也会造成刹车失灵。

  耐腐蚀:

  在制动液腐蚀性实验中我们看到,把两对铸铁材质的刹车系统制动分泵分别浸涂不同的制动液,放在湿热箱中,24小时之后浸涂合格制动液的分泵没有变化,而浸涂劣质制动液的分泵却出现了严重的锈蚀。

  汽车制动系统包括多种类型的金属,包括铸铁、铜、钢等等。制动液的腐蚀性很强时,就会造成制动系统的金属片腐蚀,严重时会造成制动系统泄漏,制动液跑损,然后制动金属片也会发生腐蚀卡死,造成刹车失灵,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

  制动液生产揭秘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制动液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简单讲就是将一些原料油品按一定比例进行调和。影响制动液质量好坏的关键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原料和原料的质量。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制动液分为DOT3、DOT4、DOT5三个等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是最低标准的DOT3制动液产品,要想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原料的成本也是比较高的。

  某合格制动液企业负责人陈允文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说,如果保证产品质量的话,按照现在目前制动液的一个成本看来,就是最低的,按照国家的标准,DOT3的成本一般核算在12到13块之间,按照目前原材料的成本价来算,低于这个价格的成本,制动液的控制很难再控制,要保证质量好的前提下,很难再控制下来。”

  据专家介绍,劣质的制动液多数是用甲醇和乙醇等原料生产的,这些原料的价格比合格制动液生产的原料的价格便宜得多,每吨价格相差在1万元以上,而这些原料的沸点很低,例如乙醇的沸点只有70度,所以这样原料生产的制动液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国制动液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汽配市场、修理厂等销售环节制动液产品质量不容乐观。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养护用品技术推进委员会秘书长郭亦明对记者介绍:“我们国家现在制动液全国的需求量大概是两万吨左右,其中在配套厂,就是跟主机配套的基本都是达标的,然后在市场上流通领域中间,就像汽配商店,还有街边的修理厂,他们这个产品的达标率就比较低了,就不到50%,因此这个状况非常令人担忧。”

  制动液使用学问

  专家提醒,在选用合格制动液的基础上,制动液在使用和保养上也是大有学问的。

  即使选用了合格的制动液,也并非是万事大吉了,制动液使用到一定程度必须更换,因为制动液有一个特性就是溶于水,而且有很强的吸水性,因此极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吸水达到一定量之后,制动液的沸点会降低,导致合格的制动液也会变得和不合格的制动液一样危险。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六厂技术科长阚有波讲了制动液使用的注意事项:

  1、驾驶两年或者4万公里左右,一定要更换刹车油、制动液,这两块以先到者

  为标准,2、制动液不能混加。 3、制动液在车上装的时候,要注意密封,但并不是都给它堵死,一定要通大气,如果通大气的孔被堵死了,也会导致刹车失灵。4、要用制动液清洗剂清洗制动管路。

  不合格制动液大曝光

  上海市技术监督局最近公布的汽车制动液2007年4季度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市场上抽取的8种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产品中,没有一种产品是合格的,合格率为零,其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产品就有6种。而在有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产品中,合格率也只有70%。这次监督抽查发现的涉嫌无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产品分别是:

  标称为中国哈尔滨雷诺汽车液品厂生产的雷诺牌制动液;

  标称为中国长春一汽集团油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无品牌制动液;

  标称为哈尔滨嘉诺汽车液品厂生产的大众牌制动液;

  标称为哈尔滨嘉诺汽车液品厂生产的倍力克牌制动液;

  标称为中国哈尔滨交研化工生产的回力牌制动液;

  标称为中国哈尔滨交研化工生产TOTO牌制动液;

  标称为广州企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威尔达牌制动液;

  标称为深圳市威尔菲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HAOSHUN牌制动液。(每周质量报告)

(责任编辑:张庆龙)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央视国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