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平阳试行稳定风险评估 领导执行不力将被撤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56
 
 

 

  

  浙江省平阳县将社会稳定进行量化,设计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通过做减法的方法,扭转了几十年来对不稳定事件处理的传统做法——由被动处置转变为主动预防。但也有企业发出质疑的声音:风险评估是行政行为,企业合同是法律行为,不能以权代法,行政干预企业。

  清明时节,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山门镇悦来村一片繁忙。赶在夏天雨季之前,村民们正在怀溪流域修建防洪堤。

  这条防洪堤悦来村酝酿了20年才得以修建,悦来村村支书感慨道:“幸亏搞了风险评估,否则非出大事不可!”

  村支书所称的风险评估,是指平阳县实施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去年12月,这条防洪堤经风险评估后一度被叫停,直到一个月后风险化解了,才恢复施工。

  这项制度自去年8月试运行以来,平阳县共有21起重大事项进行了稳定风险评估,其中一半因存在重大不稳定因素,被暂缓执行。

  不仅仅是防洪堤,涉及到城市建设、污染治理这些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在平阳县不再由政府说了算,还得征得老百姓同意才行。

  有关专家认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符合现代行政的理念,但应注意与依法行政的结合。

  由被动处置到主动预防

  山门镇悦来村修建防洪堤一直遭到怀溪对岸的永安村的强烈反对。这条溪宽120米,将两村分隔南北两岸。

  但每年大雨引发的山洪不仅威胁悦来村,也令永安村苦不堪言。去年12月,水利部门设计了一套方案,让悦来村按照方案修建防洪堤。

  但方案遭到永安村强烈反对:按照新的方案,经过他们村的水少了,林地也遭到破坏,更重要的是悦来村修防洪堤会导致洪水向永安村倾泄。

  两个村针锋相对,如果像以往那样强行施工,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性斗殴事件。这个时候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就派上了用场。

  由山门镇党委、政府牵头,会同水利部门,首先责令悦来村暂停施工。接着,有关乡镇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开稳定风险评估分析会,将不稳定因素一一列出,逐一评估,找出解决之道。

  评估方案认为,防洪堤必须建而且两村都要建,水利部门给悦来村的政策永安村也同等享受,同时由于悦来村先建防洪堤给永安村带来的影响,悦来村应给永安村一定的补偿。

  对这一评估方案,两村都乐于接受。防洪堤建设工程顺利启动,一场酝酿中的械斗烟消云散。

  平阳县委维护稳定办公室主任施一君说,平阳是个欠发达县,这几年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工业建设、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的矛盾突出。“以前都是工程上马后引发了突发事件,政府去处理协调,疲于应付。很多时候,项目受阻,企业进不了场。”

  有两个事件的发生,催生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出台。

  平阳县水头镇有个制革基地,有1000多家企业、3000多个转鼓,污染严重,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污染整治点之一。平阳县实施大规模削减,到今年1月,企业削减到36家,转鼓削减至469个,污染排放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另一件事是国有企业平化厂的改制风波。由于铁路建设涉及平化厂的厂房土地征用,部分下岗职工不满8年前的企业改制,阻挠征用。县工作组进驻企业后,及时化解了这场风波。

  这两件事情的圆满解决都得益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施。水头镇党委政府在制革基地整治中,将突出问题列出30多个进行风险评估,逐一化解。县工作组对平化厂出现的4个集中问题进行风险评估,一一解决。最终形成两个风险评估报告提交给县委县政府。

  “这两件事,使县里尝到了风险评估的甜头,对维稳工作,县领导的观念也真正开始由被动处置到主动预防的转变。”施一君说。

  执行不力的领导将被撤职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涉及面很广,涵盖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以及社会就业、企业排污等民生利益问题和其他重大事项,也包括城镇建设、安置拆迁、土地征用、农田整理、污染治理、兴修水利、工程进场等建设项目。

  该制度规定,项目工程实施单位或乡镇负责提出风险评估申请,由主管部门或乡镇评估;村里项目由村委会向乡镇提出申请,由乡镇评估。主管部门或乡镇评估后编制评估报告。

  项目实施前,由当地政府牵头,主管部门配合召开稳定分析评估会。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约一二十人参加,按“五步法”评估。第一步调查研究,掌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环保、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重点研究是否可行;.第二步掌握信息,及时了解群众对重大事项建设的态度,收集动态,重点是群众的反映;第三步分析预测,找出项目推进时可能出现的阻挠、冲突等事件,重点是排查隐患;第四步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群体性事件进行逐项风险评估,研究出预防对策,重点是避开风险;第五步,结论审定,编制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重点是得出执行、不执行、暂缓执行以及如何执行的结论,每名代表都要在报告上签字。

[1] [2] 下一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3轮 泰达VS上清饮
北方网评:双后腰无异于自断经脉 泰达急需变阵
占尽优势却破门乏术 天津泰达队主场被深圳逼平
雅帅不认为球队出现问题 声称间歇期不是好消息
不胜天津两场复制怪异盘口 球队中标大热必死咒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胜算不大不出手(4月14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罗杰斯:买中国股票放一二十年会赚很多钱
管理层暗中救市大盘震荡筑底 防CPI闪你一下腰
冯小刚:压点爆脾气 一团和气迎奥运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
谢霆锋张柏芝被曝机上无交流 关系冷淡并不亲密
《80’糖衣炮弹》新锐图形秀 蜜糖里的个性张扬
BOBO组合上海办歌友会 歌迷为井柏然庆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