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瑞安殡仪馆"让利于民" 打破殡葬行业"潜规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56
 
 

 

  

  《明察暗访乐清殡仪馆》后,记者又对乐清瑞安进行暗访时发现——同是殡仪馆相差还挺大。

  乐清:闻过,有所改进

  《明察暗访乐清殡仪馆》报道后,引起了乐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乐清市民政局长吴存好介绍,乐清市纪委、物价、工商、审计4个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进驻乐清殡仪馆,并对乐清殡仪馆2006、2007两年的物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乐清殡仪馆自身也开展了整顿工作。

  4月9日、10日,记者再次对乐清殡仪馆进行暗访,发现外面乐队还是不允许进场,其他服务有所改进。

  4月9日早上5时许,记者来到乐清市殡仪馆业务大厅,大厅里已没有纸棺的样品展示,有丧者家属反映,乐清市殡仪馆里仍有纸棺出售,乐清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也承认还有此项业务。

  业务大厅里不时有人进来挑选骨灰盒。之前,工作人员曾表示“在这里火化,就得买这里的骨灰盒。”当记者再次询问骨灰盒可否自备,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自备的骨灰盒是正规厂家的产品,可以带到殡仪馆里使用,自己制作的木盒是不行的。

  在业务大厅一楼鲜花部,这里已停止营业,地上堆放着两三只花篮。早上6时许,记者在殡仪馆门口遇见一辆装满花篮的货车,有人下车后分发花篮,称自己刚从外面买来。

  另外,外面的殡仪乐队仍不能进殡仪馆内,一定要雇殡仪馆内部的乐队。当天上午,记者看到一支由6人组成的乐队,从火化车间出来到送骨灰上灵车,绕一圈服务费依然不变。“全程10分钟不到要200元,有点贵。”一名死者亲属如是说。

  暗访后,记者采访了乐清殡仪馆主任郑津雄,他说,该殡仪馆已停止了鲜花业务,丧户如果从外面正规厂商选购来的骨灰盒也允许带到殡仪馆里使用。至于纸棺和礼乐两项业务,殡仪馆还是继续保留。外面礼乐不允许进场,主要考虑到外面礼乐进来多了太喧闹了;纸棺业务保留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这项业务乐清群众普遍接受,殡仪馆销售人员今后在推售纸棺时将从文明卫生环保的角度上去作引导。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乐清殡仪馆去年一年骨灰盒销售额为240万元左右,纸棺去年一年销售额为30万元。

  瑞安:开放,为了利民

  4月9日凌晨4时,本报记者来到位于瑞安市潘岱街道后岸村的瑞安市殡仪馆,天还很黑,来来往往的出殡队伍,已经让殡仪馆里一派繁忙。

  走进殡仪馆,位于大门附近的休息大厅和业务大厅已经灯火通明,业务大厅内,不时有人前来办理有关手续。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骨灰盒专柜前,前来购买者不多。在一追悼大厅内,一些死者家属正在用鲜花布置灵堂。据死者家属介绍,鲜花是从外面买的,运过来布置灵堂,殡仪馆方面并没异议。在殡仪馆里,没有看到专门的鲜花门市部和纸棺材的销售点。

  在殡仪馆外面的停车场边上,一溜开着一排小店和殡仪用品店,在一家专门卖骨灰盒的店堂里,一位女店主在闲聊中表示,这里的殡仪市场早就放开了,死者家属可以在外面购买骨灰盒和其他的丧葬用品,殡仪馆并不拒绝。

  在停车场里,记者看到许多民间乐队随着丧葬队伍进进出出,也没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制止。4月10日,本报记者在凌晨5时又来到瑞安殡仪馆进行暗访,发现这里的情况和上次暗访的内容并无二致。对于瑞安殡仪馆殡仪服务放开的做法,当地百姓对此表示支持。

  瑞安殡仪馆殡仪服务为何早走市场化道路呢?瑞安殡仪馆主任周象荣介绍,瑞安殡仪馆殡仪服务在2003年就已全面放开,当时这一举措在温州还是首创。“放开的目的是为了让利于民,殡仪服务放开后,殡仪馆的收入比过去明显少了很多,以前光卖骨灰盒的年销售额达一两百万元,这几年来骨灰盒销售额一年只有10多万元,而且今年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骨灰盒销售将比以往更差。”

  周象荣还透露,瑞安殡仪馆建于1999年,为了减轻百姓的负担,瑞安市殡仪馆开业后就没有设立礼乐和鲜花业务,纸棺业务过去瑞安殡仪馆也增设过,但一年只卖出一两个,后来觉得用纸棺火化也是一种浪费,这一业务很快废止。现在瑞安殡仪馆火化收取的是火化费和运尸费,两项费用平均合计六七百元。(蓝盾军民锡环方听)

  让利于民打破“潜规则”

  同样是殡仪馆,却是两种不同的经营思路和做法。

  在清明节前夕,温州都市报曾披露乐清市殡仪馆开展的骨灰盒、纸棺、鲜花、礼乐等几项业务,涉嫌强制服务和搭售。近日记者再次暗访时发现,该殡仪馆已有所改进,花篮可从殡仪馆外面买来带进去,骨灰盒也可自备;不过纸棺照卖,礼乐还是“里外有别”,理由是“外面礼乐进来多了太喧闹了”。

  可在瑞安市殡仪馆,殡葬服务对外开放:在殡仪馆外面的停车场边上,一溜开着一排殡仪用品店,死者家属在外面购买骨灰盒和其他的丧葬用品,殡仪馆并不拒绝其带入;就连民间乐队,也可随丧葬队伍“自由”进出。瑞安市殡仪馆负责人说:“放开的目的是为了让利于民。”

  好一个“让利于民”!正因为想“让利于民”,瑞安市殡仪馆才会觉得“用纸棺火化也是一种浪费”,曾经开展的这项业务很快就废止了;正因为想“让利于民”,瑞安市殡仪馆才不“关起门来做生意”;也正因为想“让利于民”,瑞安市殡仪馆才打破了目前殡葬行业里的那流行的“潜规则”!

  诚然,在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殡仪服务的垄断经营似乎还是一种潜规则,一些老百姓也无奈地默认了这种潜规则。

  看来,要破除殡葬行业的潜规则摒弃给人“暴利”的印象,其实也并非什么难事。“非不能也,是不想也”!关键就看殡仪馆是想“让利于民”,还是想“取利于民”。

  就这点来说,瑞安市殡仪馆树立了好榜样!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3轮 泰达VS上清饮
北方网评:双后腰无异于自断经脉 泰达急需变阵
占尽优势却破门乏术 天津泰达队主场被深圳逼平
雅帅不认为球队出现问题 声称间歇期不是好消息
不胜天津两场复制怪异盘口 球队中标大热必死咒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胜算不大不出手(4月14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罗杰斯:买中国股票放一二十年会赚很多钱
管理层暗中救市大盘震荡筑底 防CPI闪你一下腰
冯小刚:压点爆脾气 一团和气迎奥运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
谢霆锋张柏芝被曝机上无交流 关系冷淡并不亲密
《80’糖衣炮弹》新锐图形秀 蜜糖里的个性张扬
BOBO组合上海办歌友会 歌迷为井柏然庆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