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跨越杭州湾源于大胆设想 宁波架设世界第一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8:47
 

 

  杭州湾大桥南航道桥塔作业场景。(叶维龙摄)

  2003年6月8日在杭州湾大桥奠基仪式上,成千上万的群众汇聚在大桥建设现场,企盼大桥早日建成。(周建平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凝聚了创新精神的大桥。建设杭州湾大桥,靠的是创新。提出在杭州湾上架设大桥,本身就是一次创新。

  宁波和上海,这两座隔杭州湾相望的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代又一代的宁波人告别家乡,到上海学手艺、做生意、创事业。

  100多年来,宁波一直在努力拉近与上海的距离。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宁波人到上海乘大轮船。傍晚上船,第二天早晨才到,要12个小时。1983年,有了高速快艇“甬兴”轮,去上海的时间缩短到6个小时,但货运仍靠铁路和公路。

  上世纪90年代初,宁波搞起了从上海金山到镇海甬江口的滚装车客渡,主要为货运服务。但这条“蓝色通道”不仅受气象条件影响大,通航保证率低,而且运输量小,成本高。

  杭甬高速开通后,宁波到上海只需4个小时,货运和客运都大为方便。

  不过,宁波人并未就此满足。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把上海纳入宁波的两小时交通圈。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宁波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就有人提出应在杭州湾开辟一条宁波到上海的通道。只是当时谈得还很抽象,并且主要是从航运角度在考虑。

  宁波市委、市政府把杭州湾通道提上议事日程,是在1993年。

  为什么是1993年?因为此前中央明确要把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宁波是这个中心的组成部分。还因为上海浦东的开发使宁波产生了与上海接轨的想法。当然,建设杭州湾大通道也是为了改善宁波对外交通,使之与国际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及华东地区重要工业基地的功能需要相适应。

  1994年2月,宁波“两会”召开。2月17日和18日,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先后提交了有关建设杭州湾大通道的提案和议案。2月23日,上海宁波经促会也向上海市计委提出了建设杭州湾大通道的建议。(当时叫大通道是由于究竟造桥还是造隧道尚未明确。)

  就在宁波人谋划杭州湾大通道的同时,交通部也在研究建设沿海大通道同三高速公路跨越天堑的可行性,研究的重点是同三线上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琼州海峡5个缺口的连接问题。最终,交通部得出的结论是,在5个缺口中,杭州湾的连接交通需求最迫切,经济技术方面也最可行。

  这个结论对宁波鼓舞很大。此后,杭州湾大桥的概念开始形成,项目前期工作逐步展开。而对宁波与上海之间交通流量的测算,更加坚定了宁波人在杭州湾架桥的信心。当时预测到2000年杭州湾大桥的交通需求量为9650辆,但2000年实际车流量为1.4万辆。

  现在,我们预测,到2010年杭州湾跨海大桥日车流量是5.9万辆。

  “宁波与上海之间交通联系方式的演变,可以说浓缩了宁波城市的发展历史。”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说,“在杭州湾上架桥,是宁波几届党委、政府的愿望,也是宁波人改革开放以来敢闯敢冒精神的集中体现。”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韩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