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教育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纪念黄钰生诞辰110周年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7:33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张丽):4月15日,在已故著名教育家黄钰生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天津市政协、南开大学、天津图书馆在南开大学省身楼联合举办纪念活动,共同缅怀黄钰生先生的崇高风范、光辉业绩和他对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一川,天津图书馆馆长陆行素,天津南开中学副校长吕宝桐,天津第二南开中学党总支书记杨铮瑜,天津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炳坤,西南联大天津校友会会长段镇坤,天津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炳坤,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李万华,黄钰生先生的亲属代表黄亭、黄满、黄允、黄振华、喻娴乐等出席纪念会,天津市政协、天津图书馆、云南师范大学、天津南开中学、天津第二南开中学、天津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西南联大校友会等单位的代表和南开大学部分师生共百余人参加。纪念会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主持。

  因身体不适而无法出席纪念会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原西南联大校友申泮文院士,专门委托李万华代为宣读了他精心准备的黄钰生先生生平介绍,追忆了黄钰生先生的重要业绩、教育思想、人格品德和治学风范。

  曹小红在致辞中说,黄钰生先生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的教育和文化事业,南开大学等教育机构及天津的图书文化事业能有今天,无疑得益于像黄钰生先生这样的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的艰苦奋斗。当前,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标志,天津及环渤海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教育和文化作为地区发展必不可缺的软实力要素,显然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因此,我们纪念黄钰生先生,学习和发扬他的做人风范和实干精神,正是获取了一份激励我们不懈努力的可贵精神资源。

  薛进文在会上说,黄钰生先生前后在南开大学工作长达26年之久,他热爱南开、为南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德,已经成为南开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永远激励鼓舞着不断前进的南开人和南开大学。我们一定要学习继承黄钰生先生等老一辈南开人的崇高风范,大力弘扬南开精神和优良传统,继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继续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在新的起点上谱写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90周年,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南开大学的新贡献。

  会上,原一川追忆了黄钰生先生在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现云南师范大学前身)的建设发展中付出的心血;陆行素回顾了黄钰生先生为天津市图书馆事业作出的建树与贡献;孔令智讲述了她读书时期以及参加工作后受到黄钰生的谆谆教诲和亲切关怀;黄亭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回忆了父亲严谨的治学态度、崇高的人格品德和对子女后辈的言传身教。

  在纪念会举行的同时,“纪念黄钰生先生诞辰110周年图片展”也在省身楼举办。展览以数十幅珍贵照片,生动展现了黄钰生先生为中国文化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参加纪念活动的代表和南开师生参观了图片展,表达了对黄钰生等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的深切缅怀与追念。

  黄钰生,字子坚,著名教育家、图书馆学家。1898年4月15日生于湖北沔阳,早年入南开中学、清华学校,后赴美留学,获硕士学位。1925年学成归国,任教于南开大学。曾先后开设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史等课程,并担任南开大学秘书长,是校长张伯苓最得力的助手之一。1937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合组长沙临时大学、西南联大,黄钰生作为张伯苓的代表,参与联大常委会的工作,并与杨石先、陈序经等教授负责南开大学校务。其间,三校师生自长沙迁往昆明,组成300余人的步行团,徒步经湘、黔入滇,黄钰生担任步行团辅导委员会主席。随后,黄钰生出任西南联大建设长。1938年秋,西南联大增设师范学院,黄钰生被任命为院长,同时兼任师院附属中学、小学的主任。1946年抗战胜利复员返津后,黄钰生一度出任天津市教育局长,其后仍担任南开大学秘书长。1952年调任天津市图书馆馆长,1956年兼任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委,曾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八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1986年以88岁高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4月在津病逝,享年92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观点PK】豪华厕所我们需要吗?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津遭轰主帅曾令内德维德感恩 没他就没一代传奇
孙继海:我为何能在英超踢7年 郑智很快会回来
第3轮打分:杨君新赛季首排头名 路易斯获认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濮耐股份网上申购 4.79元/股 申购代码002225
港媒曝关之琳疑似闺房更衣照 豪买11万床褥
阿Sa自揭与郑中基一条心 等阿娇回港开个唱(图)
吴大维疑似夜会赵薇 女伴发现记者鬼祟掩面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