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90后”新面孔出现狱中 不愿劳动想当“名妓”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6 15:48
 
 

 


 

 

  她的理想竟然是———当“名妓”!

   新生代农民工犯罪现象令人忧心。犯罪的背后,教育的缺失和观念的扭曲更令人震惊

  在珠三角的监狱里,生活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生长在农村,却不会做农活;他们辍学来城市打工,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们囊中羞涩,却经不起城市的种种诱惑。铤而走险,他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农民工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有调查表明,在珠三角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犯罪已占整个农民工群体犯罪案件的四成左右,犯罪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究竟是什么令这些甚至只有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如此“冲动”?广州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谢建社和他的研究团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深入珠三角的监狱做了调查,试图找出问题的根源。

  现象篇 “90后”新面孔出现在狱中

   说起罪行直落泪

  在珠三角的F监狱,在服刑的农民工有几千人,其中有800多个年龄在28岁以下,研究人员对这批年轻人入监狱时的年龄进行调查。结果令人咋舌:18-19岁的有182人,占总人数近四分之一;20-23岁的有400人,占了总人数的一半。新生代农民工犯罪正呈现低龄化趋势。

  小飞(化名)面对研究人员的提问,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毕竟才刚刚18岁,还是个孩子。小飞说,刚来到城里的时候,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生活,一个朋友也没有,就和一堆“老乡”、“兄弟”混在一起。有一天,有个“兄弟”说大家一起去做点“大事”,怕背负“不义气”之名的小飞跟在了后面,结果被抓起来了。

  八成是钱惹的祸

  这些年轻人的犯罪,有八成是“钱”字在作祟。小丘(化名),1983年生,来城里打工的几年里,不停地换着工作,每份工都坚持不到3个月。小丘渐渐迷上了网络,跟许多迷途的城里同龄人一样,开始了以网吧为家的生活。口袋没钱了,小丘想到了抢。他伙同几个老乡,拿着钢珠枪、开着摩托车在国道上抢劫路人。先用钢珠枪打人,然后抢钱。还因此造成其中一名受害人六级伤残。

  针对这800人的另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以侵犯财产为目的的犯罪比例占到八成,其中又以抢劫、抢夺为主。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工作不稳定,入不敷出导致他们的犯罪以侵财为主。从犯罪的手段看,暴力倾向突出。

  电召同乡去抢劫

  “我都有他们的手机,打个电话招呼一下,他们就过来了。”东阳(化名)是一个色诱抢劫犯罪集团的首脑,他向研究人员讲述了作案过程。前年6月至9月间,他和其余13人组成了一个既分散又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作案时,由男同伙携带铁管、胶带纸、刀具、绳子等作案工具预先埋伏在出租房内;女同伙则上街“招嫖”,将嫖客引诱到出租房后,再由男同伙来抢劫。拿到钱后,这十几个来自数个省份的人就分赃,然后各自散去回打工的地方,一旦“老大”招呼,又聚集起来,互相援手,疯狂作案。

  据该监狱2003-2007五年的统计表明,团伙犯罪的比例分别从64.24%上升到78.16%。显然,团伙化犯罪特征增强。而研究人员对其中72人做的“致罪原因分析”抽样调查也表明,有近六成的人认为导致自己犯罪的人是朋友(包括同乡、同事、同学),认为是“自致”的只有三成。“共同打工的际遇,令他们同病相怜,认识也很容易趋向一致,在不正确的行为中也容易一拍即合。”一位研究人员如此说。

  性苦闷引发犯罪

  青春躁动,正常的生理需求遭遇非正常的寻求途径,造成了新生代农民工涉性犯罪的现实。他们并不隐瞒自己的生理诉求:在72人的调查中,在回答“一共和几人发生过性关系”时,有52人回答3人以上,占调查人数的72%;在回答“婚前,如果你想满足自己的性欲望”,有38人回答“会与女朋友发生性关系”,更有23人坦言“会与提供性服务者发生关系”。

  但他们却走错了方向:朱华(化名),1984年出生,平时经常上网吧浏览黄色网页,有一天突然产生模仿的念头。去年5月的一天,朱华在亲戚家串门时,趁对方家里无人,奸淫了6岁的幼女。

  原因篇

   满街都是人硬是不就业

   不愿出卖劳力眼高手低

  “这边是珠三角的工厂企业嚷着招不到工,那边却是一群群的年轻人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这种现象很奇怪。”谢建社教授认为,新生代农民工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收入、没有应得到的社会地位,是导致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

  “任何一个打工者进城时都没有想到去犯罪的。”谢教授分析道,但新生代农民工由于缺少父辈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往往厌恶单调、枯燥的流水作业活,也忍受不住顶着烈日、流着汗水的体力活,因此一个工作往往不能长久。“‘民工荒’的提法也宠坏了这些年轻人。”谢教授进一步说,很多年轻人以为到处都是就业机会,稍不顺心就“炒老板鱿鱼”,结果一事无成。

  城市生活滋生攀比心理

  没钱、没工作,也未必会走上犯罪的道路,背后还有扭曲的“城市梦”在起化学作用。研究表明,城乡差距容易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物质欲望的增长,当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受挫后,往往会通过犯罪这种极端方式来改变自身的弱势地位。

  “我想用最快的速度赚到最多的钱。”这是小飞留给研究人员印象深刻的一句话。跟小飞一样,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渴望在城市里面快捷地积累财富。他们不但在穿着打扮上模仿城里的同龄人,更刻意追求城里同龄人的消费方式。

  小亮(化名)就是一个例子。2004年12月至2005年6月间,小亮和其他11名伙伴采用撬锁等手段盗窃汽车和摩托车。小亮参与盗窃摩托车37次,盗得价值14多万元的摩托车52辆。小亮把钱绝大部分用于出入高级娱乐场所,购买高档消费品等,挥霍一空。“这种盲目攀比、盲目消费的观念,是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罪魁祸首之一。”谢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

  教育缺失为钱想当“名妓”

  在受调查的801人中,包括文盲、小学学历、初中学历在内的共有761人,占总数的九成以上,其中六成的人有过上学时逃学的经历。加上父母外出打工,新生代农民工在学校和家庭教育“双缺失”的情况下,不仅在知识技能上未能达到在城里生存必要的水平,连思想观念也受到影响。

  谢教授讲述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例子:“有一次我到某省一个山村学校做调查,在提问同学们的理想时,竟然有一位小女孩站起来说,她的理想是当一个‘名妓’。”这个小女孩的想法令人震惊。谢教授后来经过了解分析到,小女孩看到大姐姐们从城里回来个个都花枝招展的,很是羡慕。又从电影、电视里面知道这么一个生财的路子,遂产生这种想法。

  对策篇

   摘下城里人的有色眼镜

   城里人对他们太傲慢

  尽管农民工在城市当中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但他们极少能真正被一个城市所吸纳。新生代农民工由于缺乏父辈安分守己的性格,对城市的陌生感和叛逆情绪更加强烈。而且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一些城里人的傲慢和偏见更加激化了这种情绪。

  广州的棠下村因为大量的外来工的进入而获得客观的经济收入,他有一次问一位村干部,如果让外来工子女在村里上小学行不?村干部回答道:不行,这是我们的资源,怎么能和他们分?接着他又问村民,如果是政府盖的学校,你愿意让子女跟外来工子女一起上学吗?村民回答道:不行,怕小孩学坏。

  “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是可怕的。”谢教授表示,如今的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在资讯发达的社会里,与城里人接触的资讯基本一致,思想观念也跟得上,且大多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城里人应该以更开放的态度来接纳他们、关爱他们。

  教育需要政府的投入

  谢教授特别强调,改善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更是遏制犯罪的关键所在。他认为,教育应分为三个层次的核心内容:一是提升受教育水平和职业技能素质;二是普及城市生活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其对城市的文明的认同感和对城市生活的责任感;三是法制观念教育,帮助其树立现代公民意识、权利意识和平等意识。

  “曾经在火车上遇到东莞的一个中小企业的中层干部,自费近10万元到北京去读MBA。但这种人是凤毛麟角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足够的资本进行自我增值。”谢教授提出,在教育、培训的投入方面,应该遵循“政府出大头,企业、工人再各出一半”的原则进行。“农民工素质的提高,不仅能减少犯罪,还有利于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如何实施,是对政府的一大考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月劫杀六人 四川四名“80后”判死刑还竖中指  07-08-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