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委内瑞拉再掀国有化浪潮(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14:13
 
 

 


  4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左)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庆祝查韦斯政府粉碎政变六周年集会上与支持者握手。2002年4月11日,部分委内瑞拉军人发动政变,罢黜查韦斯的总统职务,组成以卡莫纳为临时总统的新政府。4月14日,在阿列塔少将的支持下,查韦斯重新掌握了政权。新华社/玻利瓦尔通讯社

  新华网专稿:4月初,委内瑞拉掀起新一轮的国有化浪潮。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委内瑞拉政府相继宣布对在该国经营的3家外国水泥公司和一家由外国公司控股的钢铁公司实行国有化,以收回国家对水泥和钢铁行业的控制权。这是查韦斯政府自去年12月修宪公投失败后,首度宣布对特定行业进行国有化改革。在此之前,委内瑞拉已经完成了对石油、电力和电信行业的国有化。

  宣布政策突然

  4月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突然宣布,将于近期把在委经营的墨西哥水泥公司、瑞士豪西盟水泥公司和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收归国有,并承诺补偿其相应损失。以上3家外国公司的水泥年总产量占委内瑞拉全国的90%以上。按照国有化方案,委内瑞拉政府计划与上述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并控制60%以上的股份。

  查韦斯指责水泥公司过分重视出口,导致国内市场水泥供应缺口不断扩大,价格高涨,制约了委政府推广的“低价房项目”的实施。他希望通过国有化,平抑居高不下的水泥价格,并对该行业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水泥产量,优先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

  在水泥行业国有化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委内瑞拉政府又于9日宣布对奥里诺科钢铁公司实施国有化。该公司位于委内瑞拉东南部的玻利瓦尔州,是该国最大的钢铁公司。

  自去年3月以来,奥里诺科钢铁公司的劳资矛盾不断激化,并数次导致生产停滞。劳资双方多次就工资待遇等方面举行谈判,委政府也曾介入调解,但都因分歧过大而未果。委内瑞拉政府称,国有化后将改变不合理的劳资关系,改善钢铁工人的待遇。目前,奥里诺科钢铁公司由阿根廷德钦集团控制60%的股份,委政府和公司职工各占余下40%股份的一半。委内瑞拉政府希望通过国有化控制该公司60%的股份,而阿根廷德钦集团所控股份将相应降至20%。

  各方反应不一

  面对委内瑞拉政府的国有化方案,3家外国水泥公司均出言谨慎。尽管没有作出明确答复,但都摆出一副“积极配合”的姿态,表示将尽快成立各自的谈判小组,希望通过谈判达成“令双方都能满意”的协议。

  墨西哥和法国政府也对此表示关切,希望委内瑞拉提供国有化的实施细节和进展情况,并称将尽力保护本国企业在国外的合法利益。

  阿根廷德钦集团的反应明显要激烈得多。在获知国有化消息后,德钦集团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委方的国有化计划,称将继续与工会进行劳资谈判,并表示愿意作出适当让步。德钦集团认为,一旦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委内瑞拉政府就没有实施国有化的必要。

  此外,德钦集团的主要负责人还拜见了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希望阿根廷政府介入此事,“保护本国民族资本”。但与查韦斯私交甚好的克里斯蒂娜却选择了缄默,阿根廷政府也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在委内瑞拉国内,水泥、钢铁行业工会对新一轮国有化政策则拍手称快,希望政府尽快“接管”。他们认为,成立国家控股公司后,有关提高工资待遇、减少工作时间、合同工入编等合理要求将更容易实现。大多数支持查韦斯政府的中低收入者也对国有化表示拥护。他们相信,委内瑞拉政府对水泥和钢铁公司实施国有化后,水泥和钢材在国内市场的供应将大幅增加,这将保证政府“低价房项目”的顺利推广,使更多的无房户、危房户能够住进新房。

  但部分经济界人士指出,新一轮国有化的对象虽然只有4家,却都是世界知名的大型跨国企业。如果委内瑞拉政府在谈判中处理不当或采取过于强硬的立场,则将会打击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和信心,使该国投资环境恶化。此外,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墨西哥的关系也将在国有化进程中经受不小的考验。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掌握了一定的国有化经验,以及有殷实的外汇储备作为后盾,委内瑞拉政府在对水泥和钢铁行业实施国有化的过程中不会遇到太大阻力。根据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的最新统计,委内瑞拉外汇储备为312.8亿美元。这说明委内瑞拉政府有足够资金进行国有化。

  意在赢回民心

  但反对派人士认为,查韦斯政府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机接连对水泥和钢铁行业实施国有化,与今年11月将举行的地方选举不无关系。

  在去年12月进行的全民公投中,查韦斯倡议的将总统任期从6年延长至7年、取消连任次数限制等修宪提案遭否决,这对查韦斯的打击很大。而在此一年前,查韦斯曾以63%的得票率高票获得连任。这迫使委内瑞拉政府和查韦斯本人冷静反思,如何才能赢回失去的民心,而日益临近的11月地方选举将是查韦斯面临的另一次“大考”。

  反对派人士指出,水泥和钢铁国有化是政府向工会组织“示好”、换取民心的一种做法。实施国有化后,政府在公司决策上具有绝对发言权,可以满足工会组织的要求,以换取工人阶级的支持。此外,政府可以通过对水泥和钢材等建筑材料的“垄断”,大力发展“低价房项目”,从而赢得更多民心。但反对派担心,这一做法加大了政府对国家经济的干预,可能会导致投资减少、经济发展倒退。

  查韦斯没有直接回应反对派的说法。

  日前,查韦斯在一个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去年12月的全民公投是一次“失败”,但11月将进行的地方选举“决不容有失”。他承诺将继续实践包括国有化在内的“21世纪社会主义”改革,带领委内瑞拉人民建设一个更加自由、平等和公正的国家。(本网驻加拉加斯记者赵晖)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