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安徽涡阳农民因举报派出所长遭关押300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14:48
 
 

 


王振友(左)和臧新强的父亲到安徽省检察院申诉


亳州市中院宣告王振友无罪的判决书和赔偿决定书


逮捕通知书上写的居然是王振友的小名


左边“王九华”,右边王振友,涡阳法院视判决如儿戏


群众举报王鸣三的信件

“只因举报了有经济问题的派出所长,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楚店镇农民王振友含冤入狱,被错捕、错判关押300天,取保候审限制人身自由195天。在被错误关押期间,当地工商局趁火打劫,将王振友家里价值5万多元的东西违法收去……

王振友被无罪释放后,涡阳县检察院、法院进行了国家赔偿。而冤案的制造者只是异地任职了事。

同样是这个派出所长,把一场并不复杂的乡邻纠纷弄得迷雾重重:先是以故意伤害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费了半年多的劲才发现捕错了对象,“嫌疑人”当时根本就没有在现场。

办错了案子的派出所长居然对一方当事人提供的证人连男女身份都没搞明白,就匆忙地以同一卷宗、同一事实,换了个“犯罪嫌疑人”的名字,继续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在检察机关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做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后,公安局居然以“批捕在逃”为由,对“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

令人震惊的是,在公安局忙着对“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时,派出所长所庇护的“受害人”臧凯和其大哥臧云杰等15人,已结伴流窜到千里之外的辽宁省,先后在80多个工厂实施抢劫13起,盗窃64起并致死一人,成了闻名全国的恶魔大盗。今年春节前,沈阳 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抢劫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臧凯、臧云杰有期徒刑20年,并分别处罚金36万元。由于主犯戴成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目前正等待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裁定。

█ 文/图 本刊记者 宾语

上篇:一农民举报派出所长被投监

王振友是涡阳县楚店镇农民,和妻子王侠在镇子的西头开了家家具店,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的。王振友文化不高,但因为能说会写,爱管闲事,镇上的人有了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商量。爱管闲事,让乡亲们愿意接近他,有意无意中也得罪了一些人,原楚店镇派出所所长王鸣三就是其中一个。

□受害人举报派出所长

2002年3月10日夜里10时许,忙碌了一天的王振友夫妻已经休息了,屋外突然响起急促的敲门声。王振友披着衣服开门后,见是本县张老家乡袁楼村的袁广州和袁某,就问他们这么晚了来干什么。袁广州说1年前在王家干活时,把一把钢锯丢在王振友家了,王振友当时就告诉他没有这回事。满身酒气的袁广州趁王振友不注意,顺手把屋里的一张折叠桌子搬到了开来的三轮车上。

王振友发现后就上前去夺桌子并给了袁广州两拳。同来的袁某见状劝拉,袁广州趁机跑开了。王振友非常生气,喊着要去报案,袁某和司机不让报案,说天亮后托人来说和。王振友就让袁某把袁广州找回来说明白,并扣下了他们租来的三轮车。

第二天上午,袁广州和袁某托与王振友熟悉的同宗兄弟袁广涛等一起到王家说情,提出给王振友拿2000元钱就算了。王振友讲自己不是为了钱,袁广州深更半夜到自己家偷东西,就得当面承认自己是小偷。双方不欢而散。

3月12日,袁广州托人找到楚店镇派出所长王鸣三和民警马汉中。这原本是一起普通的民间纠纷,然而,王鸣三以涉嫌非法扣车敲诈勒索传唤了王振友,让王振友夫妇把扣押的车子送到派出所去。

明明有人到家里来偷东西,自己却被传唤,王振友认为是王鸣三在报复自己。原来,半年前王振友的一个亲戚因收购废品被王鸣三搜去1200元钱未给手续,王振友就向上级反映,后来钱被退还了。王鸣三当时就放下话来:看你今后不会落到我的手里。

王振友的妻子王侠气不过,就于3月13日上午到派出所找办案民警马汉中欲问个究竟,结果双方言语不和,当晚被派出所强行留置不让回家,王侠的亲属去送被子也不让见面。第二天上午,王鸣三以“扰乱办公秩序”为由,宣布对王侠行政拘留,送到拘留所关押了5天。

王侠出来后,几次欲寻短见。王振友一边劝慰、照顾妻子,一边向安徽省公安厅申诉,公安厅安排亳州市公安局查处。

王振友夫妇告诉记者,见他们整天上告,王鸣三和马汉中心里发虚,就找人上门讲和,希望他们不要再告了,同时承诺让袁广州几个人给王振友夫妻赔礼道歉,在一起吃顿饭就算了。王振友没有答应,继续向上申诉。

在此期间,相邻的利辛县江集镇任美杰、江玉银等十多名个体户先后找王振友反映,他们做生意从楚店路过时,多次遭王鸣三等人搜身,不但东西被查扣,身上的钱也被收走,从来不给收据和处罚手续,先后被搜去和缴纳“罚款”4.79万元。王振友就带着他们到涡阳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举报。

王振友举报的“证据”很快就被王鸣三掌握了。为了把握主动,他开始加紧收集、整理王振友“敲诈勒索犯罪”的材料。而这一切,王振友都在鼓里蒙着。

□举报人被错捕入狱

2002年7月4日下午6时许,王振友到邻居家串门时,见那家门口停着3辆警车,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正在他疑惑时,被王鸣三和马汉中等人用反背拷住,塞进了警车。走几步,将警车停住,把王振友带下车,推进另一部警车,走走停停,到派出所时天已经黑下来了。到派出所后,王振友被推搡着刚走进值班室,就觉得眼前一黑,头上不知被什么东西给套住了,拳脚紧接着落在了他的头上,身上……事后才知道,他是被邮包套住脑袋遭毒打的。挨打后,王振友被连夜执行逮捕,关进涡阳县看守所。

楚店镇楚北居委会62岁的栗怀献等人向记者证实,7月5日逢镇上早集,王鸣三通过居委会的大喇叭宣传:王振友因为敲诈勒索和拦路抢劫,这个地霸、村霸已经被我公安局逮捕了,希望大家不要怕,各村的村民都到派出所去揭发,有仇的可以报仇、有冤的可以申冤了。凡是过去和王振友打过架、吵过嘴的都可以检举,如果不能亲自来的,打个电话也可以,我们可以开车到你家去整材料。

此后连着一周时间,王鸣三每天都要广播几遍。

王振友被逮捕后,派出所一方面通过广播收集“证据”,一方面对相关证人进行诱供,对不愿作证或对作证不满意的,就不让回家。当初受袁广州之托,前往王振友家当说客的袁广涛等人告诉王鸣三,王振友根本没有向袁广州说过要钱的话,不愿意昧着良心作证,王鸣三就不让他们回去。直到根据王鸣三的“需要”作完证后,袁广涛才被允许离开。村民王守彬、范兴强因为去过王振友家,和王侠说过话,被派出所强行抓去关押了一天一夜。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告人在侦查中的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两个月。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延长1个月。延长1个月仍不能终结的,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延期审查。但王振友被涡阳县公安局一关就是4个多月,超期关押了1个月零13天。

在此期间,王振友的妻子先后找到县公安局和检察院,反映王振友曾举报过王鸣三等滥用职权和违法违纪的事,要求王鸣三回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规定,人民警察在办理治安案件过程中,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应当回避,

当事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但王鸣三没有回避。

案件报到涡阳县检察院后,检察机关因为当初人就是他们批捕的,放了又怕担责任,干脆顺水推舟,于2002年12月24日,以王振友涉嫌敲诈勒索罪向涡阳县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后,于2003年1月7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前,王振友向法院申请,请求主要证人袁广涛出庭作证,被法院采纳。开庭前两天,王鸣三给袁广涛打电话,警告他在法庭上不要乱讲,袁广涛说自己不会乱讲的。后来,王鸣三又亲自来到袁广涛家给其做工作。

就这样,王鸣三还是不放心。开庭前,他通过法警将袁广涛叫出去,告诉袁“你不要乱说,判过刑后他出来要是不老实还得治他,这事结束后我有情后补。”

法庭上,王振友申辩本案是由袁广州强占自己家的财产引发的,过错在袁广州;袁广州托人调解时,自己从来没提出要钱,不能认定敲诈勒索;本案在公安侦查阶段超期羁押,直接违反了法律规定,意味着对自己的处理不公正;本案侦查人员王鸣三、马汉中与自己有利害关系,应当主动回避,且自己和家人多次申请王鸣三、马汉中二人回避,但王、马在负责案件侦查过程中,违反了《刑事诉讼法》关于回避的规定,使本案的证据失去了合法性和真实性。

法庭上,袁广涛当庭推翻了公安机关以前制作的证词,证实王振友没有索要钱财,并接受了控、辩、审三方的讯问。几天后,王鸣三派人强行把袁广涛带到派出所,以追究他作伪证相要挟,逼着他把证词又“纠正”了过来。

后来,涡阳县法院置事实于不顾,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王振友“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扣留车相要挟,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王振友的小名叫“王九华”,从公安局、检察院到法院,所有的法律文书写的居然都是“王九华”。最终,“王九华”被判处管制两年。

判决后,王振友不服,向亳州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亳州市中院于2003年5月6日作出刑事裁定,以原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且在程序上存在一定问题,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涡阳县法院依法另行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这次开庭,由于证人袁广涛受到王鸣三的恐吓,没敢再出庭作证。8月13日,法院再次认定王振友犯敲诈勒索罪,判处管制两年。

王振友仍不服,提出上诉。亳州市中级法院于2003年11月11日作出终审判决,从案件现有证据分析,认定被告人王振友没提出要钱之事证据充分;通过中间人索要钱财证据不足;王振友的上诉理由和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原判认定王振友犯敲诈勒索罪证据不足,宣告王振友无罪。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与经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