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新概念”十年:一本杂志与一代文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19:04
 

 


“新概念”十年庆典,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前辈”受到热烈追捧 图片由《萌芽》提供

  一本杂志与一代文人

  “新概念”十年,获奖者重聚首。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相互恭维,充分表现了时间之于人的雕琢力量。韩寒和郭敬明都说,彼此“第一次见到真人”

  杂志:1万到40万

  在第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颁奖前,《萌芽》副主编桂未明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

  桂未明是1995年来《萌芽》工作的。当时《萌芽》主编曹阳辞职,杂志发行量不到一万本,单位发不出工资。身为上海作协副主席和秘书长的赵长天只能自己出马兼任主编,他给自己找了个帮手,请来了在《电视电影文学》工作的桂未明担任副主编。

  “我当主编第一件事是找钱发工资,当时的一位市委副书记出面找《新民晚报》做协办单位,每年给《萌芽》30万块钱,连给5年。”赵长天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工资问题解决以后,赵长天和桂未明就忙着改版。

  和上海市作协主办的《收获》、《上海文学》不同,有着“青年作家摇篮”之称的《萌芽》是一本办给青少年读者的文学刊物。但调查显示,相当多大中学生并不知道《萌芽》的存在,读过《萌芽》的也觉得作品和他们的生活很遥远。即使是苏童这样的作家的作品,学生们也不是特别爱看。

  于是《萌芽》尝试向中学生约稿,“希望此举能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让学生们觉得这是一本属于他们的杂志。”桂未明说。但事与愿违,在老师推荐来的稿件中,达到发表水平的稿件不多。

  后来《萌芽》的编辑傅星建议,干脆搞个中学生作文比赛,由此发现作者和作品。另一位编辑李其纲则提出,为吸引中学生参赛,最好找大学联办。赵长天找到了北大、复旦、武大等高校,回应是热烈的——这些高校表示愿意用“保送生”的渠道,直接录取“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者。

  “新概念”一经提出,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大赛聘请国内一流的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任评委,不收取任何报名费。除作品要求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参赛者年龄在30岁以下之外,征文题材没有任何限制。评奖均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并由公证处现场监督和公证。组织方如此郑重,围观者也不由得肃然。

  一篇获奖作文可以进大学?在媒体的炒作下,“新概念作文大赛”就此走红。1999年3月,在4000多封来稿中,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7名获奖者陈佳勇、宋静茹、王越、杨倩、吴迪、李佳、刘嘉骏分别被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免试录取,一时成为社会话题,广为人知。

  “它让我们进大学多了一个通道,不必参加高考了。”陈佳勇回忆,作为一等奖获得者,他被北京大学中文系破格录取。同学们还在教室里准备高考时,陈佳勇在家里名正言顺地看着小说。

  在媒体的追逐下,桂未明意识到,“新概念”火了。

  第二届“新概念”开赛时,全国各地的参赛者超过了2万人,21名一等奖获奖者被保送进入大学。因为社会的关注,不仅《萌芽》杂志发行量迅猛上升,就连首届结集成书出版的《“新概念”获奖作文选》也成了畅销书,半年时间里,卖了60多万套。

  “我们可以搁笔了。”王蒙欣喜地说。“新概念”的许多参赛作品让铁凝、叶兆言等作家无法相信出自中学生之手。10年中,众多年轻作者被发掘出来,众多“新概念”写手如今已经成为文坛上活跃的作家。

  在《萌芽》工作的13年里,桂未明看着这本杂志慢慢红火起来。当她决定退休离开《萌芽》时,第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参赛者已经稳定在7万名左右,还增加了港澳赛区;杂志每期平均发行量已经到了40万本左右。长篇小说增刊势头看好,杂志准备进一步扩张,增出下半月刊。

  学校:失败的“新概念”

  2007年7月,在送走最后一批高中毕业生后,地处上海市浦东塘桥的萌芽实验中学关上了大门。

  赵长天办中学的念头始于第二届“新概念作文大赛”。

  那届大赛的获奖者里有一位中学生叫陈凯,这名来自辽宁鞍山的高中生告诉赵长天,自己刚读完二十五史。一个大学历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不一定能读完二十五史,一个中学生居然读完了,这令赵长天非常惊讶。后来因为获奖,陈凯进了清华大学。“中国这么大,像陈凯这样有文科特长的学生应该很多。如果我能办个学校,招收文科底子好的学生,请到最好的老师,在正常的中学教育外,对他们实施文科通识教育,再引入导师制、学分制……”赵长天当初的设想透着一股理想主义劲头。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参加颁奖的13所大学负责人的认同。

  2002年4月,萌芽实验中学通过上海市教委批准,注册挂牌成立。浦东新区拨款500万元用于学校装修,其余办学经费由《萌芽》自筹。有着北大等高校的承诺,加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示范作用,萌芽实验中学招生异常红火,初中预计招收200名学生,报名的却有上千人。

  出乎赵长天意料的是,等到这年9月学校正式开学时,教育部开始调整高校保送生制度,保送生数量被大大压缩,原有的文科生被排除在外。

  这样的变化是赵长天始料未及的。

  因为上海市高考录取分数比外地低很多,许多外地家长宁愿出高价把孩子送到上海读书,在上海参加高考。因为有经济回报,上海很多中学招收外地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都想争夺这块肥肉。

  答复赵长天的教委官员认为,外地生使用了上海的教学资源,那么就有理由向他们收费。所有的学校都想招外地学生,如果萌芽实验中学开了这个口子,其他学校怎么办?“我也很理解教委的难处。”赵长天说。不能全国招生的结果是:报考萌芽中学的学生都是上不了市重点和区重点高中的。

  为了争取到全国招生的权利,赵长天费尽心思,但最后未能如愿。和所有的学校一样,高考升学率成为衡量萌芽得失成败的惟一标尺。

  萌芽实验中学创办6年,共招收过两届初中和高中生。最后,赵长天只能选择,把它还给政府。

  写手:不一样的道路

  “新概念”十年庆典活动现场,当年的获奖者刘莉娜已经是个准妈妈的模样,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9个月了。来自湖北的她当年以描写师生恋的文章《风里密码》获得新概念一等奖。当时这篇文章给还在高中就读的她带来不少麻烦,全校师生都知道她暗恋那位已婚生物老师,这使得她的日子非常难过,也给那位老师带来不少麻烦。

  获奖让刘莉娜得到了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的机会。在大学里,她把师生恋变为了现实。她当年暗恋的家乡那位老师,如今也和她成为了朋友,每次来上海的时候,都会约她见个面,喝茶聊天。这个故事让赵长天不禁感叹物是人非。

  庆典地点,上海市青松城大酒店百花厅,韩寒、郭敬明、张悦然出场后,一些激动的粉丝冲上台索要签名,这使得原本严肃庄重的生日庆典变成了一次狂欢。不久,坐在前台的几位知名作家选择了转身离开。

  郭敬明被《萌芽》的老师们称为“天皇巨星”,他是惟一一个要求独辟房间化妆的嘉宾。他的要求还包括,迟到15分钟,提前15分钟离开,要找一个不太被人注意的前排位置……张悦然和韩寒到场虽有延误,但他们仍在前排就坐。

  十年了,当年的青春少年如今已经长大。韩寒、郭敬明、张悦然在庆典现场的对话实在乏味,尽管私底下的风言风语不断,但在网络直播现场,他们面带微笑相互恭维……相互都很熟悉的韩寒和郭敬明都表示,彼此“第一次见到真人”。

  韩寒说郭敬明的作品“总体还不错”;郭敬明则认为韩寒的作品“都很出色”;张悦然坦言“更喜欢看韩寒的博客”。说到让他们成名的“新概念”,韩寒觉得“这个比赛就像中学生作文竞赛”,对当年自己获奖的文章《杯中窥人》,如今的他觉得“有些矫情”。郭敬明承认自己当年两次参赛是因为“参加‘新概念’有保送大学的可能”,能够“让人看到你的才华”。

  张悦然则感慨说,“新概念”的获奖让她可以理直气壮地写作了。原本教大学语文的父亲坚决反对她搞文学创作,因此她后来进入山东大学读了计算机系。“‘新概念’带给我这么多读者,是他们的回应和支持使我重新走到写作的道路上来,成为一个专业作家。”

  而更多的人没有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那样名利双收。同样是“新概念”得主,小饭、胡坚、苏德、周嘉宁等人还在坚持写作,但是他们的路却是孤寂的,作品发表和出版虽然不成问题,可发行量却一直上不去。

  更多人已经远离了文学。同样是“新概念”的一等奖得主,艾路读的是清华大学水利系;李一粟读的是法律系,现在在北大攻读法律研究生;同时也是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得主的任良,最后选择了南京大学化学系;省级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郭允,在连续两年获得“新概念”一等奖后读了哲学系;此外,还有学物理的,从军的,等等,不一而足……

  《萌芽》跟踪调查结果表明,他们并不为自己放弃文学而后悔。赵长天并不失望,“毕竟,文学是一条寂寞、漫长的道路,文学跟人有关,未必跟职业有关。我在意的是,文学能否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希望‘新概念’还能有下一个十年。”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