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假证暗流涌进大学 假证贩子认为大学生是大群体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5:45
 
 

 


办假证广告鸠占鹊巢田野/摄
  4月14日,长春市某高校一位同学通过假证贩子办了一张假证,但假证做得太假不能用。问题中的问题是,这些假证贩子为何将“市场”打进高校?大学生还需要办假证吗?

  日前,记者对长春部分高校里的“假证市场”进行了详细调查,结果让人震惊,除了校园里的部分展示板被假证广告鸠占鹊巢外,部分大学生也将谈论假证搬到明处,办张假证,部分大学生认为相当随意。虽说买卖假证都违法,但制止起来,却绝非易事。一位高校负责人表示,作为校方,要坚决杜绝假证,一旦发现学生办假证必定追究。但这一张张“废纸”,还是暗流涌动,几天来,记者连线假证贩子——他们将目标转向学生,主要原因是学生为就业而办假证,而且他们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需要的证件也没有太大的难度。

  大学生假证之惑

  近日,长春某高校的一位同学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不久前她在学校里看到了一个办假证的电话,恰好她需要一张证书,她就给对方打去电话,可是钱花了,证到手后一看,做得太假了不能用。这位同学说,她也知道买卖假证是上不了台面的事,所以无法追究对方的责任,只能自认倒霉。

  为此,记者对长春市的部分高校进行了走访,看到夹在学园宣传栏内的各种广告和启事还真不少,办证、考试答案等都在其中。大多数学生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就业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是一件难事、大事,学生们认为证越多,在就业时就能占先机,所以有的学生在考证考不下来的时候,就会选择办假证,一般都是些计算机证、外语等级证。

  正读大三的小张于去年9月份,办了一个假身份证,目的是自己的英语不好,需要找人替考,办假身份证是给替自己考试的人用。“我当时办身份证花了100元钱,假证贩子两天就办好了。”小张说,虽然假身份证能以假乱真,但是她在外面等待的时候,比在考场里考试的人都紧张。她说如果不是这个证书在找工作时很重要,肯定不会冒这个险。

  姜同学则没有那么幸运,她的学生证丢了,在学校补办要10天时间,为了方便,她决定找假证贩子办一张,在她看来,反正名字是自己的,也不算是造假。可是她给对方打过去30元钱后,就石沉大海,没有了消息。

  大四的李同学正面临就业,她说她决定去上海闯一闯,但是必须要有英语六级证书。她考了两次却始终没有通过,没有办法,她和几个同学每人摊300元钱买了一套考试答案,结果答案并不是真的,与考试内容不符。无奈下,她正准备办一个假证,但是对方要800元钱,她正在犹豫。

  学生小肖说,他所学的是中文专业,将来很希望当老师,所以他们班的很多学生早早就准备着考教师资格证。“如果没有能力,有再多的证又有什么用。可那些办了假证的学生,对于我们这些日夜刻苦学习的来说太不公平了。”小肖说,真本事对于将来的就业才是最关键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的大学生对自己的要求是很严的,为了毕业后有个良好的就业基础,寒暑假期间学生们都会寻找兼职等来自我增值。

  办假证者瞄上学生

  究竟是什么趋使这些办假证的广告溜进学校的大门?记者抄下来16个办理假证的电话号码,其中拨通了7个。

  记者拨通了第一位的电话,男子自称姓赵,是一所民办学校的老师,首先他问记者是怎样知道他的电话,记者表示是熟人告诉的。男子说,他是负责招生的,可以通过网上学习帮学生得到毕业证书。“只要在网上学习,不用来学校,学时满了就可以得到毕业证。很容易还不耽误时间。”记者问他学生在他这里办理毕业证的是否多时,他表示还可以。

  记者随后拨通了另一办假证的电话。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女子也是先问记者怎样知道她的电话,记者说是熟人告诉的,记者问她能办证吗,她说能。记者表明身份后,她说她人不在本地,在南方,随后挂机、关机。

  记者又拨通第三位办假证者的电话,男子自称是在校学生,专门对校内众多的大学生办理各种证件,不对社会人员,因为学生之间的信任度较高,没有什么风险。知道记者的身份后,他很平静地说,现在办假证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学生们一般都是办计算机证书和英语四、六级证。

  第四个办理假证的是一操着南方口音的女子,知道记者的身份后,她马上挂机、关机。接着记者又拨打了几个办假证者的电话,他们中有的不语,有的则表示,学生要办的证难度系数低,而且是个大群体。

  社会学家有失理性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曾丹老师认为,大学生办假证是因为本身思想不成熟,为了就业形成的一种有失理性的做法。曾老师表示,高中三年一直很紧张,考入大学后,生活相对轻松很多,从紧张到放松,突然间的减压,导致一些学生在就读期间没有了目标。没有对自己日后的职业进行规划,到了毕业找工作时乱了手脚,所以有人采取办假证这条途径。曾老师说,在社会不成熟需求的导致下,使学生们太看重证件,忽略了最主要的技能。

  学校坚决杜绝

  针对办证的野广告已经悄悄溜进大学校门,记者咨询了长春某高校教务处的王老师,他说办假证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学校也是三令五申禁止。假证贩子是抓住学生的侥幸心理,到校园里偷偷张贴广告,散播假证信息。王老师说,必须增强学生自身的法律意识,让他们遏制这种不诚信的风气,凭真本事找工作。一旦发现有学生办假证或是在考试时作弊,会对其进行处理。

  某高校学工处的赵老师表示,证书只能在同等条件下发挥作用,其实用人单位更重视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教育部门废纸一张

  长春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教育部门对毕业证书等证件把关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办假证的不法分子根本无空可钻。所有在校学生每年都会由学校、教育厅、教育部等多部门进行审核。而且所有的文凭都可以在教育部学历文凭查询网上查询的,假证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经过考试就想拿到证是不可能的,而办假证者自称能办理的证件就等同于废纸一样。

  招聘单位看重实力

  记者又拨打了报纸上几家招聘单位的电话,一家大型超市的人力资源经理说,对于前来应聘的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资格证书他们一定是会经过核实的,假证件和假证书是很容易辨别的。一旦发现有用假证书前来应聘的,他们不但不会雇用,而且还会追究其责任。(记者陶彬实习生王秋月) (来源: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