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医院花10万息事宁人 死者家属一闹就给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5:45
 
 

 


医院急诊楼。

五华县人民医院与患者家属签订的协议书。
医院怕“医闹” 一闹就给钱  

  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汤少雄摄影报道

  患者死亡后,未经法律程序确定五华县人民医院是否要负责任,只是“医闹”闹了六小时,医院就掏出9.8万元交给对方……此事在五华引发各种议论。接到读者报料,羊城晚报记者做了调查。

  七十多人大闹医院

  本月11日下午1时许,五华县省道水寨镇七都村路段发生一起大货车与摩托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摩托车上当时载有四人,事故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送医途中死亡,两人重伤。

  下午2时20分,重伤的转水镇旱塘村人陈耀忠(36岁)、陈耀文(55岁),被紧急送往五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因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3时20分左右死亡。医生宣布患者死亡消息后,大批死者家属先后来到医院,就死亡原因与院方产生了分歧。

  据曾参加抢救的杜医生介绍,两名伤者送进医院后,发现他们颅脑损伤严重。一名在抢救室死亡,另一名送入CT室检查,没想到就在CT机上断了气。获悉伤者已死亡,当时就有家属气势汹汹对参加抢救的五六位医护人员说:“你们通通是笨蛋,现(在)人死了,看医院怎么抢救!”话音刚落,有一男性家属竟拿起旁边的凳子砸向一护士,幸被及时制止。

  此时,又有家属叫道:“医生是吃屎的!”不久,死者家属便纠合了70多人,闯进医院“讨要说法”,并提出“赔钱”要求。还有人冲上三楼办公室,踢开门。当时,整个急诊室被围得水泄不通。双方确认不属事故事情发生后,医院有关部门领导迅速赶至现场,和家属及部分“医闹”商讨处理办法。

  经过几个小时的争执,医院有关部门为了息事宁人,与死者家属达成了协议。协议书上写道:“……经县卫生局调查调解,双方确认不属医疗事故,考虑陈耀忠、陈耀文家属经济困难,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由五华县人民医院一次补助两死者家属98000元……”协议书还称,“此争议就此了结,今后双方不得提出法律诉讼,不得提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当晚10时多,在转水镇领导陈某某在场的情况下,医院方面与死者家属代表签下协议、并盖了公章。第二天,9.8万元交到了死者家属手中。

  可是,此事很快从医院传到社会,引发诸多议论。甚至有人说,今后病人进医院如果死掉,“大吵大闹得‘大赔’,小吵小闹得‘小赔’”。

  13日上午,该医院曾有30多位医生、护士,准备用停工来表达对此事的不满。4月16日,记者在五华采访时,几位医生说,现在每接到一个重病号,大家都有一种“恐惧感”。

  医院只求息事宁人

  为何未弄清是否属于医疗事故便贸然作出“赔钱”决定呢?采访中,五华医院有关领导颇感无奈。医院的曾副院长说:五六个小时就作出“赔钱”决定,“这是上级领导作出的意见”。他又说,近年来,医患矛盾突出。社会上总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偏向患者。近几年来,还有些死者家属,不给钱就不把死者抬出医院。医院为了正常运作,只能“出钱买安乐”。

  在采访中,有医生对记者说:“近两年来,我们医院的管理的确混乱。‘医闹’闹几个小时就获赔9.8万元,而本该从去年补发给600多位员工的工资,却一直未能发放。”大家很纳闷:靠“赔钱”就能息事宁人,就能缓解医患间的紧张关系?

  此类事曾屡屡发生

  据了解,五华县人民医院类似本次“花钱买清静”的事,近年来已发生16宗。“埋单”总计53万多元。医务办的一位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出示了一张清单:2006年以来,该医院由于屈服于“医闹”,先后向张某某私赔2.3万元,向魏某某私赔8.4万元,向邓某某等十多人分别赔付了3300元至6万元不等。五华县人民医院为何如此屈服于“医闹”呢?几位医务人员对记者说:这都是一些上级领导“轻易草率决定”埋下的隐患。一名李姓医生说:“如果医务人员在救治伤者的过程中存在医疗过错,必须通过法律程序,调查清楚分清责任,作出赔偿依据后才能付钱。医护人员如果没过错,不管‘医闹’怎么闹,也不能说给就给。”

  此事被当地卫生界归纳为“医生成了出气筒,医院变成提款机”。有医生告诉记者,本月12日,当两名死者的家属领取了9.8万元之后,便在医院当场向“医闹”们发“功劳费”、“功劳香烟”。五华县人民医院的曾副院长对记者说,他担心院方出钱买“清静”的做法,今后可能会招来更大的麻烦。

(责任编辑:张春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