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台海观澜:民间信仰促闽台民间交流“升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21:59
 
 

 

  中新社福州四月十八日电 题:民间信仰促闽台民间交流“升温”

  中新社记者黄翔

  进入四月,气温渐渐回升,闽台民间信仰的交流也随之日益“升温”。

  

  十二日,台湾屏东里港双慈宫妈祖信众七十人赴妈祖故乡--湄洲岛朝圣观光;十七日,第三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在厦门开幕,七千名来自两岸的信徒齐聚青礁慈济宫,共祭保生大帝;十八日上午,一千余两岸王氏宗亲身着汉服聚集在福州闽王陵前,焚香祝祷,同祭闽王王审知……

  第三次跨海参加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的台湾澎湖县民意代表林炳坤,用“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寻根之旅”来形容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的活动。据介绍,这一次林炳坤不仅带来了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还有六个兄弟姐妹也随他一起前来。“海峡两岸共祭保生大帝,体现出区域文化和信仰相互交流的吸引力。共祭保生大帝也让很多台湾信众有一种寻根和回家的感觉。”林炳坤如是说。

  金门王氏宗亲理事会总干事王建成也将两岸同祭闽王视为一次“寻根之旅”。他说,“两岸宗亲同祭闽王,有助于联络王氏子孙的情感,提醒我们‘不忘本’。”

  闽台民间信仰同根同源。台湾乡亲百分之八十祖籍福建,渡海赴台之时也带去了妈祖、保生大帝、关帝、陈靖姑等祖籍地民间信仰。自一九八三年开始,就有台湾民众绕道回闽谒祖拜庙,而随着“小三通”的开放,两岸交往日趋便利,台湾民众赴福建谒祖进香的热情更是日益高涨。

  以妈祖信仰为例,数字显示,自去年十月,湄洲岛旅游协会与台湾六大旅行公会签订《海峡妈祖文化旅游合作联谊会共同建议》以来,台湾方面已组织三十多个团队三千七百余人次赴湄洲岛旅游朝圣。

  与此同时,闽台妈祖宫庙联谊也日趋热络。二00五年至今,台湾基隆市庆安宫和彰化县三山国王庙联谊会先后与漳州芗城区下沙齐天宫妈祖庙结缘,每年都组织大型进香团前来朝拜进香,进香团成员最多达到四百余人。

  在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市有五十多座民间信仰宫庙有台湾地区信众组团前来谒祖朝圣,并呈现逐年增多的态势。其中以龙海市白礁慈济宫、云霄县威惠庙、东山县关帝庙和平和三平寺为最。

  据不完全统计,二00六年至二00七年六月,龙海白礁慈济宫接待台湾和东南亚国家前来进香的团队八十八个、二点六万余人次;平和三平寺接待台港澳侨信众二百二十一批、七点零八万人次;一九九二年至今,东山关帝庙已连续十六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节,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目前,福建各地每年举办的妈祖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节、开漳圣王文化节等种种活动,也以民间信仰为纽带,搭起一个个促进两岸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平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昆明千人上街签名抵制家乐福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视频:天津临时站出租车违规运营歪风该刹
西部季后赛对阵终于确定 火箭将全力冲击季后赛
火箭战爵士需挖掘三大潜力 套路清晰是关键
发挥稳定力克辽宁 “好运北京”天津女排再发威
不畏浮云遮望眼 科比若无缘MVP亦无冕之王
香港体育名嘴伍晃荣病逝 “波係圆嘅”堪称经典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亚洲首富李嘉诚透露理财三个秘诀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AH短期不会接轨(4月18日)
股市大擂台第15期冠军:飞驰 逆势涨23.23%
部分预约4月19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7日)
刘德华宣布结婚生子 隐蔽22年朱丽倩正式入宫
佟大为关悦完婚 赵宝刚证婚文章王珞丹等道贺
《北京欢迎你》谢霆锋容祖儿京味儿歌谣迎奥运
《综艺》评选揭晓:天津卫视喜获全国大奖(图)
揭秘:朱丽倩怎样由歌迷升级为刘德华爱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