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宗庆后深陷偷税门 专家认为不构成偷税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1:57
 
 

 

  宗庆后深陷偷税门   娃哈哈董事长涉嫌偷漏个税近3亿元

  核心提示: 4月13日,媒体突然爆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偷逃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的消息,让原本陷入僵局的娃哈哈与达能的收购之争再次增添了意外因素。对宗庆后“偷税门”事件,目前形成了其涉嫌偷税罪和其漏税数额未构成偷税罪的条件的两种看法。

  ⊙《法制周报》记者邓益辉

  去年4月初,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开始陷入烦恼:与合资方法国达能公司围绕“娃哈哈”系列商标权等问题发生了一系列争端,久未休止。后经协调,双方将谈判期延迟至今年4月10日。

  今年4月13日,《财经》杂志披露了宗庆后偷逃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的消息。随后,杭州市地方税务总局稽查一局证实,正在“与国家税务总局磋商对已查实偷税金额的定性问题”。现在,对于这位娃哈哈掌门人来说,涉嫌偷税罪才是他最大的烦恼。

  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说,如果宗庆后被起诉,他将面临3至7年的有期徒刑。还有专家认为,宗庆后尚未缴纳的税款只有数百万元,与应纳税额近3亿元相比,不足10%,达不到《刑法》中构成偷税罪的条件。

  爆出“偷税门”事件事件缘起于2007年8月的一个举报。举报人自称“税务研究爱好者”,被举报人则是宗庆后。举报人声称“宗庆后隐瞒巨额境内外收入,未如实申报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收到举报后,迅速督促杭州地税局查办。2007年11月,杭州地税局稽查部门正式立案调查。据记者了解,目前,调查已有重大进展,但已查实偷税部分的情况如何定性,国家税务总局与杭州地税局正反复磋商。

  据了解,目前定性的难点在于,宗庆后在税务部门启动调查后,于2007年10月补缴了2亿多元的税款,使应缴而未缴的税款只剩下数百万元。因此,究竟是以近3亿元立案,还是只追究目前的数百万元税款,税务系统内部仍存有争论。

  娃哈哈的成功很富于传奇色彩。1987年,宗庆后带领两名退休教师,以14万元借款起家,开始了漫漫的创业之路,最终创造了如今总资产近100亿元的娃哈哈集团。1996年,娃哈哈与法国达能集团合资兴办了5个企业。令宗庆后没有料到的是,这次合资却在日后引发了中国当代商业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合资冲突。

  在税务部门对宗庆后进行调查的同时,达能和娃哈哈围绕“娃哈哈”系列商标权归属、同业竞争、合资公司控制权等问题,在海内外展开的“诉讼战”和“口水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后经协调,双方将谈判期延迟至今年4月10日。之后,达娃之争进入微妙期。

  法国达能集团是欧洲第三大食品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则是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全球第五大饮料生产企业。对此,新华社发表评论说,“达娃之争”是迅速兴起的民营资本与强大的跨国资本的碰撞。

  在达能与娃哈哈的争端中,宗庆后“振兴民族工业的企业家”的形象也渐渐深入人心。这也是在谈判中,他始终拥有对手所不具备的优势。

  宗庆后曾作为人大代表呼吁,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缴额度,为中小企业和低收入者创造良好的纳税环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但是,当涉嫌偷税的事件在他身上爆发后,反差是异常明显的。面对公众的质疑,宗庆后在谈判中所拥有的舆论支持优势,如今也将面临失去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僵持中的谈判,无疑将出现有利于达能公司的局面。

  达能设置的陷阱?

  2008年4月14日上午,宗庆后出现在杭州市地税局稽查一局的办公楼里,随后与该局官员进行了40多分钟的谈话。

  第二天,宗庆后接受采访时,将剑锋直指达能,他说:“由于达能举报我偷漏税,因此,税务部门根据举报对本人及娃哈哈所有的公司进行了稽查,我本人与集团所有分公司都在积极配合检查。”

  据娃哈哈公司哈透露,去年6月,达能集团的范易谋在媒体上公开说,要让宗庆后在诉讼中度过余生。到了去年7月,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传来消息,达能要求他们代理对宗庆后偷漏税的刑事诉讼。这引起了宗庆后的警觉,他要求娃哈哈集团的律师团队对所有的资料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合同当中有一条款是要求宗庆后自己履行纳税义务。宗庆后感觉到风险很大,因此主动在网上申报纳税,并补缴了税款与滞纳金。

  根据娃哈哈合资公司和宗庆后签订的《服务协议》副本中第八条的规定,宗庆后有义务“负责就工资、奖金以及其他利益,缴纳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任何种类的任何税款、收费或征费”。而这份《服务协议》在曝光前,在外界一度显得十分神秘。

  娃哈哈集团工会顾问李肃表示,协议的确都注明了是由宗庆后自己缴税,但是宗庆后所拿到的收入是少了一部分的,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当初曾告知宗庆后,会代其在新加坡缴税,所以宗庆后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没有缴过税,也没有要求达能方面出具完税证明。

  对此,秦鹏则表示,无论他本人还是达能,都从未告诉过宗庆后会代其缴税。他强调:“达能没有替宗先生缴税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也从来没有在境外替他缴过税。”

  娃哈哈方面称,“这是达能为宗庆后设置的一个陷阱”,“欲将宗庆后置于死地,而达到其能顺利掠夺娃哈哈公司利益的目的”。

  达能公司则回应,不管在哪里运营,达能都始终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达能与宗庆后先生签署的协议完全合法,并称,这一税案与达能目前正在和宗先生进行的商谈没有关系,达能希望通过讨论找到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

  有知情人士针对达能的回应称,在谈判过程中,达能与娃哈哈的目标截然不同。娃哈哈要分家的想法强烈,就是把合资公司中达能的股份赎回。而达能视这个在华最大的盈利企业为珍宝,始终不愿意放弃。

  专家认为不构成偷税罪

  4月17日,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世界税法协会理事严锡忠律师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刑法》第201条规定,偷税数额在1万元以上、并且达到应纳税额的10%以上的,方构成偷税罪。宗庆后目前尚未缴纳的税款只有数百万元,与应纳税额近3亿元相比,不足10%。

  因此,宗庆后在被调查开始之后、立案前夕补缴的2亿多元税款,成为认定其罪与非罪的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国内著名财税专家蔡昌认为,对于宗庆后在税务调查开始之后、立案前夕补缴的2亿多元税款,只要税务收缴入库,就要按照已缴纳税款对待,不作为其界定偷税罪的基数。这也体现出中国历来传承的“坦白从宽”的法制思想和治税方略。

  严锡忠律师分析认为,按照我国对“偷税”概念的界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宗庆后如果涉嫌偷税罪,可能属于进行虚假申报导致少缴税款的行为。但偷税和偷税罪是两个概念,偷税行为并不一定构成偷税罪,这主要看偷税的情节是否严重。

  专司刑事诉讼的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说,宗庆后在立案前突击补缴2亿元后,目前他仍有几百万元税款未缴。如果宗庆后被起诉,他将面临3至7年的有期徒刑。这是目前宗庆后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张培鸿律师表示,此案的关键其实不在金额的多少,而在于宗庆后是否有偷税的主观故意。

  但各专家对于宗庆后有可能不被起诉意见比较统一。专家表示,作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个人所得税由集团财务替其缴纳,宗庆后也许会以漏税违法自辩,但不至判刑,最后很可能以上缴罚金并道歉收场。

  如何监控特殊人群逃税?

  记者从税务机关相关人士处得知,目前,宗庆后“偷税门”事件,不仅仅是国家税务总局和杭州市地税局关注的事情,其他各地的税务机关都在讨论这起个案。

  有人认为,“偷税门”事件是因为意外事件偶然被发现的逃税现象,以往人们在讨论个税问题,往往集中在个税免征点高低、个税税负是否过重等,宗庆后的个案告诉人们,个税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有效监控特殊人群的逃税和避税问题。

  严锡忠律师表示,税务机关并不需要为“偷税门”事件承担责任。(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我国目前针对高收入阶层而施行的个税自行申报制度,讲求的是纳税人的自觉,提倡的是“诚信纳税”,不积极申报个人纳税,属于人个品行问题。这也是以后的发展趋势。

  就在媒体和专家对宗庆后迟交税款10年,是否构成犯罪进行激烈讨论时,4月16日,网上突然爆出消息,达能公司因涉嫌偷逃税被举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有人猜测,这可能是宗庆后对达能的反击行动。

  据《每日经济新闻》向达能求证,达能方面表示,至今尚未收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通知。同时对于第三方意见不予置评。

  娃哈哈与达能的谈判面临着破裂,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现在的局面对宗庆后很不利”,他说,此时,宗庆后商业世界一切的秘密都被暴露了,“就像一条被扔进了鱼缸里任人观赏的金鱼”。眼前的烦恼还未消除,接踵而来的新问题可能会让宗庆后更加头痛不已。

(责任编辑:孟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周报-e法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最新技术缩短养护期 3000张电热毯焐热大光明桥
视频:天津临时站出租车违规运营歪风该刹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中国证监会20日晚发布新规 规范“大小非”解禁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陈小春大方承认恋情 已考虑要娶应采儿(图)
林志玲亮相京城 对价值两千万豪钻爱不释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