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法制故事 号子里的“百家讲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1:58
 
 

 

  法制故事 号子里的“百家讲坛”

  ⊙白露。刘念国前面说过,老李早年间是盗墓的“摸金校尉”,归附魏百万做了集团的二当家后,又全面主管“业务”,经手的名人墨迹字画、宋元明清各朝刻本,以及散落民间的抄本、拓本、活字本、碑帖、印谱、佛经等,数以百计,即便没吃过猪肉,也见惯了猪跑,对书法艺术的鉴定颇有些自学成才的野路子。

  老李端详着西瓜皮以水为墨撰写的斗大“冀”字,心中连连叫好称奇——不是一般的好,而是好得稀奇,好得莫名其妙!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西瓜皮这个“冀”字的写法属于典型的“乱炖”,熊掌、猴头、鱼翅一锅煮,分开来每样材料都是好东西,可合在一起却是鸡汤煮龙井,不伦不类——“冀”字最上部的“北”,他用的是行书,倒也骨力劲健,起落转折断金切玉;中部的“田”,却换成了楷书,看上去丰腴端庄,雍容闲雅;到了下部的“共”时,索性乾坤大挪移,变成了古老的隶书,不过也看得出功底,笔势舒展,古韵盎然,一片平和润雅。

  老李暗道真是三人行必有师,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字还可以这样写。正欲趁着水渍未干,再入味三分细细品咂品咂这个千年难遇的奇字,那边西瓜皮却又开始吹牛了。

  西瓜皮指了指铁门上的“冀”字,慢条斯理道,“我在家闲着没事干时,花大价钱找了一摞拓本、摹本,专找‘冀’字练。你们别看这简简单单一个字,那也是铁杵磨成针,费了我不少工夫。”

  三鬼子赶紧打蛇随棍上,露出巴结的神情,“瓜皮哥,啥叫‘脱本’、‘磨本’,是黄书吧?好看不?贵不?”

  “你啊,太没技术含量了,整个一脑壳的淫秽污浊,说破天也只能放放鸽子、拉拉皮条。听清楚了,是拓本不是‘脱本’,是摹本不是‘磨本’,这些玩意不是值不值钱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文化价值的问题。”(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西瓜皮鄙夷地撇撇嘴,意犹未尽,“不过话说回来,我还真有几本值钱的摹本,一本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一本是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还有一本最稀奇,是钟繇的《昨疏还示帖》……”

  西瓜皮在对牛谈琴,老李却恍然大悟,明白了他“海陆空联合作战”书法的出处。不过话说回来,西瓜皮作为一个混混,能有这点健康向上的爱好,实属不易。虽说他的书法仅仅是一个字,可混混一旦有了某些陶冶情操的癖好,智商和情商多半就会升级。想到这里,老李忍不住“呵呵”浅笑了两声。

  那边西瓜皮掉书袋正在兴头上,闻声一扭头,眼光直勾勾锁定了老李。他调号前就打听到老李有背景,可进来这些天了,却一直没有试出深浅。那老李看上去如老僧入定,整天沉默寡言,既不冒头充大,也不扮傻装怂,可老话说“不叫的狗才咬人”,他越是这样,西瓜皮越不放心,今天好不容易逮着了驳火的机会,当然不会善罢甘休。

  西瓜皮干笑两声,话里明显带了火药味,“怎么,老李有话说?给哥几个指教指教?”

  老李不卑不亢挡一句,“瓜哥你说笑了,指教说不上,不过你刚说的几本摹本,我还真见识过。”

  “哦”,西瓜皮点点头,眉毛一挑,“听说你‘摸过金吃过臭’(盗过墓),见识过好玩意,说来听听,怎么个见识法?”

  西瓜皮这话就很不地道了。号子也是小社会,有自己的潜规则,蹲号子最难打发是寂寞无聊,不吹牛海侃嘴巴都会闭臭,可有一样,讲究“看漏听漏不诋漏,看疤听疤不挑疤”,也就是说你可以听别人说犯的事(漏),瞎扯胡诌那是别人的自由,却不能主动打听,因为这有“点炮”(检举)之嫌,卖友求荣是要吃三刀六洞的。

  老李见西瓜皮步步紧逼,再不接招就真成怂包软蛋了,于是言语之间也加了码,“瓜哥,摸金吃臭不敢胡说,淘宝咱倒是淘过十来年,你说这钟繇的《昨疏还示帖》,咱还真能胡诌几句。据唐代张彦远《法书要录。笔法传授人名》记录,蔡邕受于神人,而传与崔瑗及女文姬,文姬传之钟繇,钟繇传之卫夫人,卫夫人传之王羲之,王羲之传之王献之。”

  说这些老李驾轻就熟,几句文白夹杂,就震得西瓜皮这个半桶水目瞪口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老李见效果不错,索性宜将剩勇追穷寇,来个百家讲坛,传道授业解惑,开始大侃钟繇是蔡邕书法的传人,书法艺术之所以取得巨大艺术成就,并不限于一家之学。宋代陈思《书苑菁华。秦汉魏四朝用笔法》就记述了他的“成功之路”,说他少年时就跟随一个叫刘胜的前辈学习过三年书法,后来又陆续拜曹喜、刘德升等高人为师。

  钟繇曾发现韦诞有蔡邕的练笔秘诀,便向韦诞借阅,因书太珍贵,韦诞不借,虽经苦求,韦诞仍然是不答应,于是钟繇忽然发了神经病,捶胸顿足,以拳自击胸口,伤痕累累,这样泼妇般大闹三天,终于昏厥而奄奄一息。他的顶头上司曹操见状,马上命人急救,他才大难不死。尽管如此,韦诞仍铁板一块,不理不睬,钟繇无奈,时常为此事伤透脑筋。直到韦诞死后,他才派人摸金盗墓而得其书,从此书法进步迅猛。

  考虑到听众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为了雅俗共赏,老李又加了一段艳闻野史鬼故事,说钟繇晚年经常数日不上朝,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最近有艳遇,常有美妇来找我,性感妖艳。”一个道士于是告诉他,那是个妖女,你要把她杀了。后来这个美妇又来找钟繇,却不敢进门。钟繇问她为什么,美妇说:“您想杀死我啊。”钟繇忙说没有的事。说完又殷勤邀请,于是美妇便走进他的屋中。

  男女欢好,颠鸾倒凤之后,钟繇想把她杀了,却下不了手,最终只砍伤了她白皙性感的大腿。第二天钟繇让人沿着血迹寻找,结果找到一座大坟墓,棺中有一个漂亮妇人,外表容貌身体如活人一样,左大腿却受了刀伤。

  老李滔滔不绝,舌粲莲花,号子里一帮囚徒听得津津有味。西瓜皮见谈史论道自己实在不是对手,只得风紧扯乎,抓住时机转移话题,说要出个脑筋急转弯给大家解闷。(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孟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周报-e法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最新技术缩短养护期 3000张电热毯焐热大光明桥
视频:天津临时站出租车违规运营歪风该刹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中国证监会20日晚发布新规 规范“大小非”解禁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陈小春大方承认恋情 已考虑要娶应采儿(图)
林志玲亮相京城 对价值两千万豪钻爱不释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