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揭秘美元汇率破7背后:以货币为背景的国家博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4:56
 
 

 

  一沓沉甸甸的美元——有的时侯,这样的句子并不是为了形容这种货币的真实重量,而是告诉你它的内在价值。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美元都试图保持这种沉重感。 但是,美国政府对于美元信用的过度挥霍和国内经济的日渐萧条,使保持美元地位的努力变得艰难。近年来,美国对世界各主要货币均出现了大幅度贬值,在中国,美元汇率已于4月10日历史性的跌破“7”,进入“6”时代。 美元正在变“轻”,那个称美元为“美金”的时代也离我们渐行渐远。随着美元的衰弱既成事实,世界货币体系似乎开始酝酿着某种改变,而人民币被认为是推动这种改变的重要力量之一。 一场以货币为背景的国家博弈正在上演。


一场以货币为背景的国家博弈正在上演

  • 新闻分析: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 弱势美元拖累世界经济

美元破“7”: 大国博弈的汇率镜像

  人民币的升值过程,既是中美两国为满足各自的国家战略而相互博弈的过程,也是双方的实力对比在货币上的某种反映

  “创新高”这个词语可以当选为2008年第一季度的热门词汇了。截至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在第一季度已经创了31次新高,平均3~4天就要创一次新高。

  4月10日当天上午9点15分,1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显示为6.9920,突破了7.0整数关口。第二天美元小幅上扬,再度回到7.0012。如果去银行兑换5000元人民币为美元,10日与11日的区别是少拿到46美元。

  不少媒体用“屏息凝视”来形容“破7”时刻,正如中国股市3000点与2999点的区别一般,突破整数关口带来的心理作用难以估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10日下午40分钟之内便接受了五家媒体有关“破7”的采访。

  与2005年7月21日汇率改革施行一篮子货币机制时的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相比,人民币对美元目前已经累计升值15.6%,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仅从2008年1月以来,就已经升值了4.47%。

  过去三年是漫步,现在则是快步走。人民币的“6”时代加速到来,现在看来,这一趋势很难发生逆转。

  “保尔森效应”

  就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前一周,4月2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到访北京,这已是其上任后第五次来到中国。他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对中国政府提出同样的要求:人民币升值。在一部分美国人看来,这代表了他们的利益。实际上,就在保尔森临行前夕,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格为代表的部分民主党议员还不忘提醒这位财政部长为什么要到中国去,他们要求白宫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TO等多边渠道,解决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虽然中美之间的对话有时被形容为“最大债权国与最大债务国”之间的对话,但是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美国人显然没有表现出一个债务人应有的谦卑,他们反而希望通过美元贬值的方式来减少自己的债务和贸易赤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3月31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外国投资者总共持有2.353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中中国的持有量达到4776亿美元。

  事实证明,保尔森从不走空。2006年9月,保尔森上任后首次访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4天内连续击破7.9 4、7.93和7.92三个整数关口,创出新高;2006年12月,保尔森率团来华开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突破7.82的关口;2007年3月,保尔森任内第三次访问中国,人民币汇率逼近7.74的关口,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同年7月,当他四度访华的消息公布之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顺势突破7.56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人们称这种“巧合”为“保尔森效应”,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被认为是中美之间汇率博弈的一个缩影。所以当保尔森于今年4月五访中国,而人民币又恰逢“7”这个敏感的关口时,很多人都觉得:会发生点什么。

  和以往不同,这种感觉在一周之后才得到印证。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保尔森效应”再度生效。当然,舆论认为,这不会是这一定律最后一次发生作用,因为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博弈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侯。

  漫长博弈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逐渐形成了外汇双轨制,外汇在由国家统一管理、保证重点使用的同时,可以给创汇企业一定比例的外汇留成。创汇单位对所留成的外汇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并可参与调剂。所谓调剂,就是企业可以不按官方汇率将外汇转让给需要外汇的企业。

  1990年代,在外汇双轨制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官方汇率已经与调节市场上的汇率十分接近。于是在1994年中国实现了汇率的并轨,即在全国形成了统一的汇率,此后形成了人民币兑美元8元以上的官方汇率。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地健康发展,人民币的地位也不断地提升。这也同时意味着中国目前的汇率有可能是偏高了(或人民币币值是偏低了)。提出这一假设并不是因为美国和日本等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而更多的是因为从外汇市场上看,中国人民银行每年不断地用人民币购买美元。在许多人看来,这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发放高能量货币的主要渠道。

  2003年5月,在G7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斯诺首次提出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同年12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时,也抱怨中国的汇率制度与不公平的贸易造成美国人失业。

  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在此后日渐强烈,当时的舆论并不是说中国该不该升值,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升值。在当时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看来,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0~40%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

  面对美国的巨大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态,中国拒绝对人民币汇率实行“休克疗法”,坚持逐渐提高汇率波动幅度的方针,认为这样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利益。

  在2003年美国提出人民币升值论到2005年汇率改革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受到国际投机资本的多次炒作和来自各方面的升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稳定。直到2005年7月21日汇率改革开始,人民币一次性对美元2%的升值,从1:8.2765变成了1:8.11,同时放弃盯住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

  这篮子里面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都是与中国贸易往来多的国家的货币,其中美元的权重仍然最高,大约占45 %。据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解释,这意味着,若一篮子货币中的欧元及日元在一年内兑美元升值15%,则将促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7%。

  “从中长期来说,人民币汇率坚持机制渐进性的改革方向,而不取‘一次性行政性升值’的做法,应该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决策,也是对来自全球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一个多赢的回应。”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说。

  在她看来,现在人民币汇率机制更灵活性的改革而不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单一货币一次性大幅升值成为共识,化解了一场人民币汇率硬着陆的危机,中国经济经历了一场有惊无险的冷战,世界经济秩序也再次回到动态均衡的循环轨道。

  美元加剧贬值

  在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加快了对美元升值的速度。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经济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导致了这一进程的加快。

  “不是我们升值太快,而是美元贬得太快。”郭田勇对《新世纪周刊》表示:“美元对人民币算贬值少的,美元对欧元等其他货币贬值更多,所以相对而言,人民币对欧元等仍然贬值。”

  中国石油化工的员工邵昌平三年前被外派到加拿大子公司工作时,100加元可以兑换80美元,2008年年初, 100加元就可以兑换110美元了,如今略有回调,汇率基本为1:1。同样的,美元对日元今年第一季度则一度跌到97以下,最多贬值13.28%。美元对印度卢布也是如此,仅在2006年一年之间,就相对贬值了13%,相对哥伦比亚比索贬值了11%。更不必说对欧元的贬值了。

  美元进入了一条贬值的通道,这种下跌的态势早已形成。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以及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正在加剧这个贬值的速度。这一切来得如此之快,而美元担当着世界储备货币历史性角色时仿佛就在昨天。

  “美国次级贷危机之前,欧美国家不断指责人民币被低估,次级贷后,重点转移了,这时美元贬值速度加快。”郭田勇说。贸易赤字不减少的情况下,次级贷危机使得资产对美国的投资信心减弱,流入减少,更加催生了美元的贬值。

  对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来说,美元贬值是件好事。美国前财政部长斯诺曾表示,要拯救水深火热的美国制造业,疲软的美元是最有效的灵丹妙药。所以,每次美国财政部长的访华,通常会带来人民币的升值。

  尽管美元兑欧元从1.25下降到83美分后,美国制造业尚未显示出新的朝气。但各国债券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债券却下跌了不少,截至2005年底,各国中央银行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和机构债券总额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美元每下跌10 %,这些资产就要缩水10%,也就是说美国的外债减少了10%。

  对人民币的贬值还有个显见的结果,就是减少了中美间巨额的贸易顺差。假设人民币升值前,10美元可以购买三段中国丝绸,那么升值后,10美元就只能买到两段。这相当于出口价格提高,导致美国国内对中国丝绸的需求下降,进口随之减少,逆差得到缓解。

  据分析,今年的汇率变化将促使中国出口增速继续下降,进口增速上升,预计2008年顺差将下降到2500亿美元,同比减少超过4%。这也是郭田勇认为下半年汇率会趋稳的另外一个原因:中美贸易顺差下降,由此汇率调整的空间也会下降。

  此时此刻,中国国内CPI一再走高,也暗中推动了人民币升值的速度。郭田勇认为,人民币加快升值,可能是中国政府有意借汇率来遏制通货膨胀。一般而言,大国经济主要靠内需拉动,但中国的贸易依存度高,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正因如此,人民币升值具有与调高利率同样的杠杆作用,可以消化部分通胀的压力。但至于能起到多大效果,尚难判定。

  2008年1月CPI同比上涨7.1%,创了1997年以来的新高。联想到去年已经6次提高利率以及10次提高准备金率,加之央行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了“升值有利于(遏制)通货膨胀”,这次的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就不难理解。

  “人民币对美元在2008年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下半年美国经济会得到复苏,次级贷危机速度放慢,汇率将在6.6、6.7时得到支撑,不再下滑。”郭田勇说。他的同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李宪铎秉持相同的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在6.7或6.8左右受到阻力,美联储和中国央行都会对此进行干预。 (本刊记者/刘英丽实习生曹曦予对此文亦有贡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世纪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