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超市窃贼白领女性居多 行窃目的各有不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5:05
 
 

 


  走进樊某的家,就像走进了一个小型超市,从罐头、饼干、洗发水到袜子、衣服,上千件商品被分门别类地摆在房间内展示。谁也想不到,这些商品竟是樊某这位瘦小的女子在不到1年时间内从各超市、商店偷窃来的。而顺走这些商品,身为某演艺公司法人代表的樊某并不是为了获利,多数商品都没动过,很多食品都已过期,很多衣服连商标都没撕,便被扔在房间角落里。

  超市窃贼多为女性

  在崇文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今年34岁的樊某。她告诉记者,行窃主要是出于发泄婚姻、工作带来的压力。“就是情绪不好,心理压力大,工作不顺。”樊某叹了口气,眼睛始终盯着自己的双手。樊某24岁便成立了一家演艺公司,但10年来屡屡被朋友坑骗,加之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导致她心理终于失衡。去年3月在一家超市,樊某第一次把袋装食品偷偷塞进了自己的包内。

  崇文公安分局预审处的李元警官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盗窃案,近期已发生多起,犯罪嫌疑人全部为女性,年龄大多在20多岁。前不久,某大电视台少儿艺术团的一位年轻女老师走进了拘留所,她也是在超市购物时偷窃商品。“拿的也不多,一二百元的商品,一般就是洗发水、面膜、袋装食品之类的。”

  行窃目的各有不同

  和樊某为减压行窃不同的是,4月初在西单落网的女青年小刘偷拿东西是为了寻求心理刺激。警方介绍,小刘最好的“战果”是一天内横扫了中友、君太百货商场内价值4000元的衣服和化妆品。

  小刘外表青春且打扮时髦,她交代,出生在一个公务员家庭,生活中并不缺钱,目前在北京上英语培训班。她作案是因为不满足安稳、舒适的生活,想在生活中寻求一点刺激。

  京城一家超市保安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小偷小摸每天都有,从瓜子、电池到内衣,无所不偷,而且不少都是有工作单位的市民,其中不乏白领、公务员和学生。女性占其中绝大部分,从花季少女到耄耋老妪,各个年龄段都有。

  目前各超市对那些被抓获的业余“小偷”,基本上采取两种做法,一种是交高额罚款的“私了”,还有一种则是打电话报警、交警察处理的“公了”。对于大部分有工作单位且碍于面子的业余“小偷”来说,大多数选择的还是“私了”。今年4月13日,一位男子因在超市内偷拿了4个鸡蛋,甚至交纳了3000元罚款。这位男子事后称,当时超市保安负责人说如果报警,将被拘留并通知单位,使他面临被开除的危险。

  疏于防范纵容犯罪

  心理专家指出,女性本身处于弱势,一旦遇到巨大压力,很容易采取发泄、报复等过激行为。樊某等人是在偷东西的行为中寻找“错位的成功”,她们最担心的是被人揭发的难堪和难以预料的后果,而不被人发现恰恰是“成功”的基点。

  对于樊某这些“业余小偷”的泛滥,超市究竟有没有责任呢?记者探访了樊某多次光顾的四五家服装店,发现店里基本上只有两三个员工,而且均没有监控设备,如果店里同时涌进五六个顾客的话,店员基本上就顾不过来了。

  樊某在看守所内交代,她曾在4月1日当天从事发地的两家店里偷走十余条裤子,此后每隔两天便光顾一次,偷走几件裤子和上衣。落网的当天即4月10日,她在试衣间里偷拿了一双运动鞋,出来后又从货架上取出1件运动服放进纸袋里,结果被店主人当场发现。

  令人惊讶的是,很多商店在樊某落网前均没有发现丢失过商品,当民警根据樊某的交代,并拿着赃物上门求证时,店主才知道店内商品被盗。

  体育馆路派出所迟副所长说,樊某作案时选择的均是没有安装监控探头的商店或小超市,人防力量少,风险低,得手机会多。有的小超市允许顾客带包,樊某便在购物时“买一带一”,将偷拿的小件商品放在自己的包内,而收银员只是清点购物筐内的商品。樊某交代,她瞅准的行窃机会是趁人多时向店员问价,如果店员忙得不搭理她,她就顺手拿走一件衣服。

  此外,小商品的价值低廉也是商家不注意防范的原因。李警官说,樊某所窃的不少衣服,经过核实每件进价只有三四十元,因此店主也不太重视,丢一两件也不在乎。但如此一来,许多丢失服装的商户都不报案,而嫌疑人也说不清物品来源,使得这些可疑物品均无法作价。因价值低,有的嫌疑人只能受到较轻的处理。

  警方就此提醒商家,试衣间最好和仓库分开,或者要锁好。对于那些带着大包或纸袋进店购物、动作神情紧张的顾客应多加留意。如果发现有人涉嫌盗窃,应立即报警,由公安机关处理,店主或保安没有罚款权,不能随意扣留嫌疑人、限制其自由,只有公安机关才有权对有盗窃行为的人进行治安罚款。(记者王蔷通讯员胡建强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