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苏芩“花瓶红学”引争议 网友指责将学术低俗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5:05
 
 

 

  近日,号称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本“年轻态”红学著作的新书《非常品红楼》一出版就引起舆论大哗。作者苏芩在书中提出“花瓶红学”的概念,以时尚、调侃的笔触抛出了“黛玉宝钗原型本是男儿身”、“黛玉原是女首富”、“黛玉适合进入娱乐圈”等惊人观点。《非常品红楼》在读者中引起极大争议,而作者苏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让红学研究花瓶化、年轻化正是她希望借助这本书达到的目的。

  SIDE A

  内容揭秘

  “炸弹”一

  林妹妹原是女首富?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引起的轩然大波尚未散去,《非常品红楼》又将这股“红学热”火上浇油。翻开这本装帧精美时尚的红学著作,作者的行文笔触和传统的红学著作大相径庭,文笔活泼得宛如时尚杂志的专栏文章。《非常品红楼》一开头,就出现了“天上掉下个女首富”这样调侃式标题,而继续阅读下去,读者会发现,作者用洋洋洒洒几千字阐述的“女首富”竟然是长期寄人篱下为生的林黛玉。作者在书中用现代的理财手法将林黛玉父亲林如海的财产以及母亲的陪嫁进行了详细的罗列和分析,并据此推断,林黛玉的身家财产不但超过宝钗更是贾府中的女首富。

  “炸弹”二

  黛玉宝钗本是男儿身?

  接下来,作者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宣布,黛玉、宝钗原型本是男儿身!作者首先论证出,贾宝玉的原型是康熙的废太子胤礽。因为贾宝玉行为乖张叛逆,和胤礽离经叛道的很多做法有相似之处,很多书籍中,关于他的“绯闻情人”的记载,充斥了美男的身影……作者由此得出结论,《红楼梦》中林黛玉和薛宝钗等女子的历史人物原型,便是由胤礽的这些美男恋人中演化而来。

  “炸弹”三

  黛玉适合进娱乐圈?

  除了对《红楼梦》的原型进行颠覆性的解读,对于黛玉的传统形象,作者也进行了颠覆——黛玉是个有着高超恋爱技巧的心计女子,黛玉葬花是二百年前的娱乐明星炒作事件。作者苏芩称,红楼众多女子都极富娱乐精神,王熙凤是古代版的宋丹丹,刘姥姥是女版周星驰,但林黛玉的娱乐路线与她们不同。苏芩在书中称,林黛玉生来就有着很强的表演欲。所谓的葬花,搁在丫鬟身上叫打扫卫生、美化环境,可黛玉小姐偶尔参加一下劳动扫一扫地,那就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说实话,这样的炒作太成功了!“由此一点,感觉林黛玉真的有大牌星姐的风范,太适合吃娱乐圈这碗饭!”

  SIDE B

  各方回应

  读者争议:是创新还是低俗?

  记者昨日登录各大论坛,对于《非常品红楼》中的另类观点,网上早已经吵开了锅。有读者称“作者给曹雪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有网友在苏芩的博客留言称“反正你自己心里也有数,最有发言权的曹雪芹是不可能站起来反驳你了,更不必负什么法律责任,谁又能拿你怎么地?”也有读者表示“这样无聊的研究将把红学引向深渊”,更有读者喊出了“坚决抵制学术研究低俗化”的口号。

  虽然骂声一片,但也有不少读者对苏芩新颖的解读方式表达了支持,有网友称“不管文中的观点是否正确,最起码文章好看、耐读,比那些正襟危坐的红学文章有亲和力多了”。不少网友表示,学术研究不应该脱离普通读者,让学术文章时尚化、青春化是未来学术研究的一大方向。

  作者表态:让红学研究年轻化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作者苏芩,虽然身为某时尚媒体的主编,但苏芩多年来一直潜心从事红学研究。她告诉记者,对于读者的争议甚至是红学界的批判自己早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苏芩表示,她希望借助《非常品红楼》在红学研究“年轻态”的道路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本书是我提出来的"花瓶红学"的一次实践”。苏芩称,“花瓶红学”就是让红学研究摆脱正襟危坐、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让红学研究像“花瓶”一样好看、多姿多彩,“也许我研究出来的观点并不正确,但是这种研究具有极强的可读性,能够吸引年轻读者进行阅读。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红学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也能使红学这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活力”。记者胡晓(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最新技术缩短养护期 3000张电热毯焐热大光明桥
2008年天津市春季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宜家集团计划在天津东丽区建设大型商贸设施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后艳照时代:新生代艺人们胆战心惊的三角恋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董璇:佟大为是“坏男人” 关悦拍广告赚奶粉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