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魔咒剥落 台湾政治“除魅”进行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5:35
 
 

 


  台湾政治良性竞争的机关已经启动,曙光正穿透笼罩台湾八年的政治硝烟。

  台湾“大选”至今尚未满月,新当局仍未筹组完成,但整体社会气氛已有不小的变化。随着萧万长博鳌行带来两岸融冰,台湾八年“锁国”的窒闷似已阴霾尽散;而随着民意的趋向开放,旧当局对新当局提出的若干主张也提前配合实行,显示良性竞争的机关已经启动。

  具体的事例俯拾皆是。对应马萧的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陈菊要争取陆客“南进南出”或“北进南出”,增加高雄市的商机。在农产品方面,云林县将配合奥运登陆举办水果展售会,县长苏治芬更亲自率团赴澳门营销;而曾力阻台湾水果登陆的“农委会”,也决定斥资补助八县农产品销陆。

  影响所及,连一些民间猪农都摩拳擦掌,声称要将台湾优质猪肉卖到大陆。除此之外,对应马萧宣布七月将开放人民币兑换,“央行”昨天决定先一步开放“买入”业务,虽嫌保守,但至少踏出务实的一步。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这样的变化,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政治除魅”的过程。过去八年,在本土意识及“台独”口号的催眠下,许多原本正常的经贸活动被当成禁忌,原本开放的言论领域被划为禁区,原本简单的交流事务让人不敢碰触;扁打开的诸多禁制羁碍了人民,最后也大大局限了自己的作为。民进党败选后,这些符咒一一剥落,人们才发现,过去八年大家不敢踏入的那个禁区,设禁的理由其实没有那么可信,也没有民进党宣称的那么多危险。

  以博鳌会为例,萧胡的会面固属难得;但对台湾民众而言,更重要的是,看到一个封锁台湾的魔咒弹指之间即被解除。萧万长跨过扁当局拉起的“危险勿近”黄线,结果是丰收而归;绿营指他遭到“矮化”,其实他是备受礼遇;民进党认为绝对不可以拿那纸台胞证,其实透过双方协商,交由幕僚代办即轻易解决。民进党八年来编出来吓唬人民那套故事和逻辑,禁不起阳光曝晒,瞬间土崩瓦解。

  社论认为,这样的“除魅”过程,深耐咀嚼。大选期间,马萧“两岸共同市场”的主张被执政党百般丑化,指为投降主义的“一中市场”,谢营甚至极尽嘲讽及污蔑。而不过短短一个多月的时光,民进党从地方县市到“中央部会”都陆续转向,开始望向海峡对岸,这是多么有趣的变化图像!

  追根究柢,这场除魅的源头,是台湾公民在大选的集体意志展现,它可以说是一场选民推动的“理性运动”。误把“本土意识”玩成“锁国政策”的扁当局遭到选民唾弃,它所赖以支撑的本土及“台独”论述也为之断裂;民粹碎裂、魔咒脱落之后,接下来自然是公民社会向理性回归。从民主政治或政党竞争的角度看,政策能够回到理性辩论,政治能够回归良性竞争,这都是让人乐观且期待的发展。

  走出政治硝烟蔽天的八年,呼吸没有民粹粉尘的自由空气,许多人都应该感到心胸开阔不少。回想过去族群对立的年代,多少人无端被骂“中国猪滚回去”,而如今竟有台湾养猪户振臂高呼“台湾猪反攻大陆”;短短一句话,莞尔化开了多少人胸中的郁结。

  社论最后感叹,没有政治咒骂的日子,真清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台湾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