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乌鲁木齐380名小学生学种菜 体验辛劳培养意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6:47
 
 

 

  乌鲁木齐380名小学生校园“试验田”里学种菜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薛筱芹报道)锄地、播种、浇水……这些平时在田间地头才能见到的耕作被“搬”到了小学校园里,种地的主角是乌鲁木齐市第86小学五、六年级的380名小学生。

  三月初,六年级(2)班的学生筹划着在毕业前为学校做点什么,班里一些学生看到教学楼旁有一片空地,就向老师建议将其整理成“试验田”来种蔬菜,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了老师及学校的赞同。

  说干就干,学校教务主任胡朝霞和大队辅导员刘丽哲带领五、六年级7个班的380名学生,经过十几天的努力,开辟了学校这块“试验田”,学校还到农科院及花卉市场买来了各种种子,播撒进地里。

  精心料理班级菜地

  市第86小学开垦出的这片“试验田”面积大概有220平方米,学校将其平均划分成了7块,分给五、六两个年级的每个班。“这两个年级的学生都大了,管理起来也比较放心。”胡朝霞说,学生们都觉得新鲜,积极性也很高,每个班都在自己的“菜地”里种上了容易成活的蔬菜。目前,种植的蔬菜主要有大葱、韭菜、菠菜、土豆、油白菜等十个品种,蔬菜收获后,将在学校食堂里做成饭菜,让孩子们品尝他们的劳动果实。

  “一到课间,我们又多了一项活动,那就是可以到菜地里看看。”六年级(4)班学生宋天罡说,从平整土地,到播种、浇水、锄草,只要一有空同学们就在菜地里忙碌起来。

  面对前几天突如其来的大风雪,学生们还买回了塑料膜和草垫子,保护发芽不久的菜苗不受到“冻害”。“好不容易韭菜、小白菜都发芽了,不能让雪给打死了。”学生赵闪闪说。

  向家长和农民取经

  为了种菜,许多孩子还咨询了自己的父母或周边的农民,提前学到了一些农业小窍门。“种冬苋菜时不能直接把种子撒下去,要打窝,而且窝与窝之间一般要保持一个小臂的距离。”学生李露露说得头头是道。“这些知识,有的大人都不知道,这是孩子们真的用心了解的结果。”大队辅导员刘丽哲说。

  一些有心的学生还将种菜与所学的功课结合起来。学生高小雪将每天观察种子的成长历程,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学生刘博学习到了土地的丈量、蔬菜买卖中价格的计算等。

  体验辛劳培养意志

  学生贾海洋的妈妈说,在学习之余,适当让孩子体验这种艰苦劳作的生活,对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和创新能力都有好处。

  自治区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季慎英认为,让学生在课业之余,成为田间主角,体验劳动的快乐、辛苦及生活的乐趣,既可以培养孩子的综合劳动技能和观察能力,也可以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体验农民的辛苦,从小养成爱劳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习惯。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乌鲁木齐在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2008年天津市春季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宜家集团计划在天津东丽区建设大型商贸设施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后艳照时代:新生代艺人们胆战心惊的三角恋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董璇:佟大为是“坏男人” 关悦拍广告赚奶粉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