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东突已与基地融合 恐怖录像指向中国领导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7:50
 
 

 


阿吉买买提团伙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示意图

青年参考· 4月10日,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日,新疆自治区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两起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活动的暴力恐怖团伙案件,缴获了一批爆炸装置和相关作案工具,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公安部指出,“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的“疆独”分子企图从5月起至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上海及乌鲁木齐等城市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投毒、绑架外国记者、游客及运动员,以达到破坏北京奥运的目的。那么,“东伊运”是如何策划奥运恐怖袭击的?我公安反恐部门又是如何破获和预防恐怖阴谋的呢?

企图在北京上海搞投毒和爆炸

武和平说,2008年1月4日~11日,按照公安部的指挥部署,新疆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东伊运”恐怖组织派遣人员入境,预谋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案件,并抓获以阿吉买买提为首的10名恐怖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

据介绍,公安机关共捣毁恐怖活动窝点3处,试爆制爆、试毒制毒窝点一处,缴获爆炸装置18枚,黄火药4公斤,锥形雷管7枚,制爆原材料9种合计逾100公斤,以及制爆制毒工具13种;缴获作案用轿车3辆,电脑2台,光盘刻录机3台以及活动资金和大批“圣战”培训材料。阿吉买买提等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武和平说,据此前公安机关的侦查掌握,去年底,境外“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下达指令,要求派遣入境的阿吉买买提抓紧针对北京奥运会发动恐怖袭击的准备。

同时,该组织要求恐怖团伙成员对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涉外宾馆、政府大楼、军事基地等设施进行详细勘察,尽快对“毒肉”、“毒气”和遥控爆炸装置进行试验,并明确了实施破坏活动的具体时间、目标和方式。此外,还要求所有恐怖团伙成员如遇抓捕就与警察“同归于尽”。

武和平说,现已查明,该恐怖团伙在“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直接指挥下,在境内秘密发展成员,多次输送人员出境参加恐怖培训后潜回国内,多方筹集资金用于购买爆炸原材料,并已在境内进行了13次试爆活动。按照“东伊运”恐怖组织指令,该团伙计划于今年4月以前做好实施恐怖袭击准备,并预谋于5月份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投毒、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图谋破坏北京奥运会。

武和平通报,2008年3月26日~4月6日,新疆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打掉了以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为首的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抓获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库尔班·木塔里甫等犯罪嫌疑人35名,缴获胺锑炸药9.51公斤,雷管8枚、爆炸装置2枚以及部分“圣战”宣传品。

武和平说,今年3月初,该暴力恐怖团伙头目阿不都热合曼等人在新疆伊犁、喀什、乌鲁木齐等地秘密招募人员,四处收集各种制爆物品,物色制枪制爆技术人员,寻找愿为“圣战”献身的人员,并加紧制造爆炸装置,图谋在乌鲁木齐市和内地城市搞人体炸弹。为及时消除危害,公安机关在充分掌握其恐怖犯罪证据后,决定实施行动。现除个别犯罪嫌疑人在逃之外,该团伙主要成员均已归案。

“东伊运”与“基地”融为一体

破坏北京奥运会只是“东伊运”系列恐怖阴谋的一部分。新加坡国防与战略关系研究所专家肯尼思·乔治·皮埃尔,对“东伊运”在全球的恐怖活动及特征有深入研究。他所披露的“东伊运”内幕相当惊人:

“东伊运”越来越与国际恐怖活动“接轨”,一个明显的证据是,中东某网站上最近抛出一部名为《东土耳其斯坦的圣战》的录像片,在这部长达一小时的录像片中,蒙面的“东伊运”武装分子,很得意地向外界展示他们的武器装备和训练实景。录像画面显示,“东伊运”武装分子摆弄的武器包括枪榴弹、美制M-16步枪、AK-47冲锋枪、雷管和小型火箭。录像画面还包括一架航班撞向纽约世贸大楼的情景,这说明“东伊运”已经深受“基地”恐怖袭击的影响。在录像结束的时候,画面还推出中国领导人的头像,这说明“东伊运”已经将中国视为“敌人”。皮埃尔认为,这部“东伊运”的最新“杰作”说明,“东伊运”与“基地”组织已有联系。

事实上,“东伊运”与“基地”的联系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基地”组织邀请若干“中国新疆人”分赴阿富汗和阿巴边境的“基地”训练营接受训练,而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圣战哈卡特”组织,则向“东伊运”提供直接援助。“伊斯兰圣战哈卡特”组织的头领卡里·萨弗拉·阿卡塔尔,还担负着巩固“东伊运”与“基地”以及“塔利班”之间关系的“特殊使命”。

“东伊运”现在还与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其他“圣战”组织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后,去年被炸死、曾任伊拉克“基地”组织首领的扎卡维团伙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全球的所谓“圣战”组织都产生了影响,“东伊运”自然也不例外。部分潜伏在欧洲的“东伊运”成员密切关注扎卡维团伙的战术与技术,以期提高其“恐怖破坏力”。扎卡维死了之后,他的接班人阿卜·哈姆萨·萨哈吉尔一直在巩固与“东伊运”的关系,希望“东伊运”能将其恐怖活动能力扩展到“新疆以外的其他地区”!

“东伊运”完成与境外其他恐怖组织的勾联与训练之后,开始潜入境内展开恐怖活动。1998年2月,“东伊运”二号人物艾山·买合苏木先后派数名恐怖分子潜入中国,在新疆和内地其他地区建立了10多个训练营,训练了150余名武装骨干。该团伙重要骨干买买提·热曼在乌鲁木齐市购买制爆化学原料20余种、301箱,重达6吨,价值10多万元,预谋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爆炸、暗杀等活动。1998年年初至1999年年底,“东伊运”指挥和田地区库来西团伙,在我国新疆和田地区秘密建立多处制爆窝点,培训人员,制造手雷、爆炸装置5000余枚,发展组织成员1000余人。先后制造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同年乌鲁木齐市“2·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杀害无辜群众6人。“东伊运”还制造了1999年6月18日新疆新和县开枪杀害民警案等一系列恐怖案件。

2003年10月3日,艾山·买合苏木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被巴基斯坦突击队击毙。尽管此人丧命对“东伊运”影响颇大,但取而代之者很快就填上了这一空缺。

通过国外分支机构坐大

2007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在北京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疆的反恐和反分裂情况。史大刚说,“东伊运”2007年在喀什山区组织了一个训练营地,新疆警方在2007年1月5日进行搜捕的时候遭遇了这些恐怖分子,恐怖组织向公安干警武装袭击。干警当场还击,击毙18名恐怖分子,逮捕17名,缴获了大量自制的爆炸装置和武器弹药,光半成品的手雷就有1500多枚。在这次行动中,公安干警牺牲1名,受伤1名。截至目前,新疆警方仍在搜捕这一团伙,对已抓捕的恐怖分子正在进行审理。史大刚透露,被捣毁营地的头目是“东伊运”总头目艾山·买合苏木的师兄弟,这些恐怖分子都在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受训过,而且是从那儿派遣入境的。他们的目的就是想把新疆搞乱,分裂国家。

尽管中国安全机构打击“东伊运”等“疆独”势力非常有效,但“东伊运”通过在中亚、西亚和欧洲建立分支,得以继续存在与发展。“东伊运”从犯罪集团那里获得更加先进的武器,再加上它与车臣恐怖分子结盟,以及充分利用西方人权机构的影响,所以对中国的破坏能力也在加强中。

新加坡国防与战略关系研究所专家皮埃尔认为,“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团伙会继续与“东伊运”合作,将来,“东伊运”甚至会将自杀战术用于中国国内的恐怖袭击中,这对于中国来说将是新的安全挑战。

反恐演习增强新疆应急能力

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当前,以“东伊运”为首的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及团伙,以破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目标,正在积极策划实施恐怖犯罪活动。

事实上,除了中国外,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美国和联合国均视“东伊运”为恐怖组织。

,为加强反恐能力,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日前举行了恐怖爆炸紧急应对演习。该演习于4月1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演习目的是测试乌鲁木齐医疗和相关部门面对恐怖袭击的应对能力。

根据演习预案,一名冒充病人的恐怖分子在医院内引爆炸弹,当场炸死三四人,炸伤30多人,爆炸导致数处起火,有毒气体外泄。乌鲁木齐市政府立即启动公共紧急预案,一个小时内就将爆炸现场秩序恢复正常。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青在线(北京)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