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评论:奥运政治化 西方将食恶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10:30
 

 

  北京奥运会已经很近了,国际上的气氛却怪怪的:西方大媒体上几乎看不到对运动员们备战各项赛事的报道,也看不到对各个国家夺标热门的预测,取而代之的是对中国所谓“西藏问题”、“人权问题”喋喋不休的关注。如今,西方带头要将北京2008年奥运会政治化已是路人皆知,而由此产生的示范效应却还很少被人想到:一旦将奥运政治化的风气蔓延开来,奥运会将很容易沦为各种政治势力表演的舞台。世界上的政治纠纷实在太多了,而反西方反霸权在世界各地的表演层出不穷,难道西方也希望看到这样的表演统统出现在奥运舞台上吗?西方千万别为图刁难中国的一时快感而毁掉奥林匹克这块净土。

  西方企图在北京续写奥运政治化的历史有一种担忧日益增长:曾经被政治化折磨的奥运会历史,这一次又会以新的形式在北京重演。西方一些人似乎忘记了,奥运政治化曾经是一个令他们多么头痛的问题。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因为英、法出兵苏伊士运河拒绝参赛,瑞士、西班牙和荷兰则以苏联出兵匈牙利为由拒绝参赛。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黑人运动协会发表联合抵制奥运会声明,多名著名黑人运动员宣布罢赛,最引人注目的举动则是美国黑人运动员史密斯和卡洛斯在领奖台举起他们的黑手套。当时美国奥委会的反应是:毫不犹豫地将这两名黑人运动员驱逐出奥运村。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政治化达到顶峰:因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带头对这届奥运会进行抵制,而4年后洛杉矶奥运会时,苏联则率领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进行抵制,奥运会成为冷战的延伸战场。

  尽管抵制奥运会早有历史,但像这次北京奥运会这样,还没有开幕,就遭到规模和强度都超过以往的政治化干扰,可以说是冷战之后的第一次。在全球化将世界各国连成一个密不可分的大家庭的今天,办一届纯粹体育精神的奥运会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心愿。然而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却正在把这个愿望变成失望。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说“欧洲国家不应排除以抵制奥运会来威胁中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布什总统应考虑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法国总统萨科齐“考虑不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等。西方国家的个别运动员据说也准备了一些小动作,等着到北京奥运会上来“亮相”。美国一家电视台日前竟做了一期节目,专门教运动员如何羞辱北京,比如穿喇嘛服参加开幕式等。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该国的游泳运动员准备穿藏红色的浴衣入场,代表西藏喇嘛的僧袍;法国《解放报》报道称,该国奥运选手“为了呼吁中国当局尊重人权”,准备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集体佩戴一个含有政治意味的白色像章;还有媒体说,如果有奥运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故意背对中国国旗,或是突然在赛场中打出反华条幅,都“不需要为之惊讶”。4月9日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的当天,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奥雷利在其脱口秀节目中,竟鼓吹“应设法让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戴上表示支持‘藏独’的袖章、丝带或其他类似的东西”,“让中国出丑”。

  在北京奥运会上,如果有100个镁光灯同时对准一个突然举起反华标语的运动员,同样不需要惊讶,这是西方媒体期待已久的“新闻”,它们对此的兴趣一定远远超过报道运动场内任何一条破世界纪录的赛绩。

  西方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教授说,对北京奥运会的政治化干扰和捣乱,要比冷战时期两个对立集团的抵制更加复杂。过去的抵制是很简单的,不参加奥运会或者不欢迎奥运火炬接力就行了,可是这次不同,现在的政治化干扰不是不来,因为不来就“失去了舞台”,他们就是要借着受到全球高度关注的这个奥运舞台来搞政治秀。

  “把奥运会政治化,显示了西方某些政治人物的短视。如果一定要把奥运会政治化,结果不可能只有中国失败了,而它们成功了,最后只能是双败”。研究奥运文化的北京学者张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国、法国这次都起到了一个很坏的带头作用,特别是英国的做法,显示了它极为缺乏长远眼光,更没有一种开阔的胸怀。英国人想到4年以后的英国会是什么样子吗?想到那时候英国所要面临的国际环境吗?英国经济现在虽然发展势头还不错,但整体上增长放缓。英国需要有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来给自己乏力的经济增长输入新的动力。然而,英国在伊拉克驻有军队,在非洲、阿富汗等地也要维持住自己的影响力,它自己内部还有分离的势力,与其他国家还有领土争议。如果这些矛盾也在伦敦举办奥运会时集中爆发,英国能承受得起吗?中国的块头大,有人成心想闹,只不过会让中国难堪一下,根本闹不成什么。英国,以它的土地、人口、经济实力等,能经得起奥运政治化的折腾吗?

  “如果把奥运会政治化,西方最终将自食恶果”。张清说,这个世界充满了多种多样的矛盾,政治纷争、经济争端甚至武装冲突。而细数一下可以发现,这个世界的矛盾主要还是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长期殖民掠夺、长期把持国际秩序造成的与第三世界国家的矛盾。别的不说,现在世界上反美的国家就能列出一大堆,除了朝鲜、伊朗,还有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拉伯世界及南美、非洲的众多国家和民众,照西方的逻辑,这些国家中随便哪个国家的公民如果在奥运会上打出反美标语,那都将是顺理成章的。如果西方坚持将奥运政治化,最终受到损害最大的必定是它们自己。

  冷战时期对奥运会的抵制经常是国家行为,而现在几个运动员就能在媒体的帮助下搞出“大动静”。事实上,掌握话语权的欧美国家表达愿望的机会很多,并不缺奥运会这个平台。而恰恰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民众平时被憋得喘不过气来,而奥运会为他们提供了吸引世界眼球最方便,也最有效的平台。无论是伊朗人,还是委内瑞拉人,或者是一些愤怒的阿拉伯人,无论他们是运动员,还是记者、游客,他们都可以在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领奖台上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出令西方吃惊的文字语言或肢体语言。不光是伦敦奥运会,一旦类似的政治抗议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合法化”、“习惯化”,今后的历届奥运会将逐渐变成“政治大派对”,要知道除了针对西方的,人类还有多少地区内部的,以及国与国之间的矛盾,有多少人希望自己的政治诉求被关注。奥林匹克这块人类的净土将永无宁日。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郑津
偏见与无知:一些西方媒体的奥运圣火传递报道   08-04-22
法新路透美联搜索引擎屏蔽抵制藏独信息   08-04-22
美国华人华侨租用直升飞机抗议达赖   08-04-21
法国驻华大使:法国绝不支持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08-04-21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3000应是政策底(4月24日)
申万天津:大幅收阳 多头反攻号角开始吹响
机会来了买什么 机构最新增仓潜力股名单曝光
万科A(000002):有补涨要求 逢低可关注
部分预约4月25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火箭能否取胜第三场 阿尔斯通成关键棋子
火箭逆转爵士剩唯一途径 鲍比勇敢脱下德隆底裤
评:死马权当活马医 解决能源方案火箭才升空
热身-蒿俊闵替补建头功 国奥1-1平塞尔维亚国奥
泰达俱乐部解释调整初衷:老雅目前仍是主教练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山东宝相寺太子灵踪塔突现“佛塔蜃景”奇观
专家出书揭生活谜团:女性为什么要穿高跟鞋
法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漂游恒星的诞生地(组图)
“神七”航天员行走速度和飞船一致
第三代国产月球车MR-3诞生 可自主导航
《天天新艺》资讯:《功夫之王》获北美票房冠军
杨臣刚新歌发布 林志颖苏友朋等明星将助阵(图)
《奋斗》剧组成了“婚介所” 米莱也要结婚(图)
文静疑因“哈欠门”遭雪藏 央视称只是轮班(图)
王菲重游成都闭关地祈福 疑有喜上山吸露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