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16岁少年被要求考重点大学 压力大跳塔身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4 15:49
 
 

 


  16岁少年抑郁跳塔身亡   家长状告学校和博物馆

  核心提示2007年9月,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一位16岁的中学生爬上县城郊外的一座雁塔自杀身亡。事发不久,死者父母将学校及雁塔的管理单位县博物馆一同告上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双方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及精神上的损害。

  暑假没有休息

  16岁的张鹏出生于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父母都在县机关单位上班,作为独生子,父母视其为命根。家庭条件优越,张鹏本该是幸福欢乐的,然而他有苦难言。

  张鹏的父亲张海华大学毕业,他希望儿子张鹏将来能超出自己,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对儿子平时的一言一行更是严格要求,可是事与愿违。2005年7月,张鹏小学毕业升初中考试没发挥好,没能分到重点班去,只进了县二中初中普通班级就读。

  转眼到了2007年7月,张鹏即将升入初三,张海华为了儿子张鹏的学习成绩能提高上去,考进重点高中,费了好大劲,托关系找熟人,终将张鹏转入了二中初三重点班。

  为了儿子在9月开学之际能跟上重点班的教学程度,暑假期间,张海华对儿子的学习丝毫没有放松。为了能亲自辅导儿子功课,全天候监督儿子的学业,张海华干脆每天把儿子带到自己的办公室复习功课。这样一来,整个暑假,张鹏都是在父亲的单位度过的。没有一丝喘息,让张鹏感到自己如同监狱里失去了自由的囚犯,自己的生活没有七色阳光,抑郁与苦闷占据了少年的心灵。

  小小少年喘不过气

  重点班插进了一位新生,少不了同学们的议论。 “他又不是凭什么真本事考进咱班的,还不是托他老爸的关系混进咱班的。”

  9月开学了,张鹏到学校报名,听到同学们的冷言冷语,他感到无脸面对,他的心像被针扎般难受。而让他心理更难以承受的是,自己的学习进度根本无法赶上重点班的同学。

  初来乍到,加上自己性格内向,不肯主动和同学交际,快一个星期后,班上没一个同学和自己交朋友,自己形单影只。紧张、悲观、抑郁这些阴影全都向他袭来,父母对自己寄托的期望,又如同一座山般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了解脱,小小的张鹏想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然而此时,谁都没有发现少年求死的蛛丝马迹。

  少年跳塔自杀

  悲剧终于发生。

  9月4日傍晚时分,广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郊外的河东雁塔处有居民发现一少年跳塔自杀。经法医现场勘查,确认死者系高处坠落而亡。

  而就在当日晚,张海华夫妇回到家中,看到了儿子平日骑的那辆小羚羊自行车放在楼梯下,书包也放在桌上,课桌上收拾得整整齐齐,而惟独不见张鹏的人影。他们跑到学校,没有儿子人影,他们急得四处寻找打听,当得知雁塔处有位少年跳塔身亡的消息,他们急忙赶到现场,确认跳塔身亡的少年正是儿子张鹏。白天中午时分,一家人都还团聚在起吃午饭,眨眼间,儿子就去了另外的一个世界,张海华夫妻俩当场悲恸得晕倒过去。

  状告学校和县博物馆

  好端端的儿子怎么会自杀,学校该不该承担责任?一个星期后,料理完了儿子的后事,张海华夫妻向校方讨说法。校方领导坚持认为张鹏自杀跟学校无关。

  2007年10月,张海华夫妻向县法院起诉,把广昌县第二中学和雁塔的管理单位县博物馆一同告上法院,以两被告监管不力,造成儿子张鹏跳塔身亡,负有直接责任,要求二被告承担原告精神损害等民事赔偿20万元。

  11月16日,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原告方认为儿子自杀的时间是儿子在学校上学期间发生的事故,学校监管不力,对此负有不可推卸责任。而雁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存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缺失,16岁的张鹏花了5元钱买了张门票进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的,应当支付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以及由死者生前扶养的人所必需的生活费等费用;故雁塔的主管单位县博物馆对造成这一事故要承担责任。

  如何定责有难度

  被告之一广昌县第二中学则辩称,张鹏当日下午一直都在班上上课,发生跳塔自杀时间是在学校放学之后,不是发生在校园,自杀是张鹏个人自身行为,学校教师对其本人也无任何体罚或者变相体罚、虐待等现象发生。因此,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张鹏自杀行为是其自身行为,跟学校无关,学校无法律责任,无需赔偿。

  被告之二也认为张鹏自杀是其自身行为,跟雁塔管理人员无关,不同意承担民事责任和赔偿。

  由于原被告双方各持一词,法院无法认定张鹏确切自杀时间和自杀真正原因。2008年2月,县法院作出民事调解,由广昌县第二中学支付原告5万元人民币,以抚慰原告方的精神等损失,而原告与县博物馆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则目前还在审理中。

  (文中人物为化名)文╱水中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汉网-武汉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