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美国公布叙“核设施”录像 疑施压朝鲜(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6 15:02
 
 

 

  美国情报部门24日向国会部分资深议员公开一段录像,显示叙利亚一处“在建核设施”。这处“核设施”去年9月遭到以色列空军摧毁。


  2007年10月24日,美国安全专家公布了据称为叙利亚核设施的卫星照片(资料图片)

  美国官员说,录像表明朝鲜为叙利亚核设施提供帮助。叙方当天对此予以否认。

  分析人士说,美国此举意在向朝鲜施加压力,同时暴露出美政府内部在对朝关系上存在矛盾。

  “类似”朝核设施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段录像秘密拍摄于叙利亚北部一处“在建核设施”建筑内部。以方将录像提供给美国,成功说服美政府默许以空军发动袭击。

  报道援引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政府高官的话说,一些朝鲜人出现在录像中,建筑内核反应堆设计与朝鲜位于宁边的核反应堆“类似”。

  录像显示,这处“核设施”尚未完工,建筑内没有存放核燃料铀的迹象。这些官员说,美国卫星2001年发现这一建筑,地点位于距叙利亚与伊拉克边界约160公里的沙漠地带。

  以空军去年9月5日夜至6日早晨发动空袭,将这处设施摧毁。以色列一直拒绝公布空袭细节。

  叙利亚强烈谴责以方行动。叙方后来将遭袭击损毁的建筑拆除,在原地修建了一座新建筑。

  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根据商业卫星图片推断,新建筑长宽各60米,拱形屋顶。遭摧毁的建筑长宽各47米,水平屋顶。

  这段录像将向参议院和众议院负责情报、军事和外交事务的委员会成员公布。

  叙方严词否认

  所谓“核设施”录像招致叙利亚抨击。叙官员说,录像纯属捏造,叙朝两国间不存在核合作。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24日说,录像让人想起美国为入侵伊拉克“制造”证据的做法。

  “美国当时为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处公布图片等"证据"。我希望,美国人不要再次上当受骗,”穆斯塔法说,“叙利亚没有获取核技术的计划……伊拉克没有核项目,仍然遭到美国入侵。我们不想给美国攻击叙利亚提供借口。”

  叙利亚驻英国大使萨米·阿·基亚米也抨击美国的做法。他说:“朝鲜与叙利亚之间不存在核合作,双方合作主要在经济领域。”

  基亚米说,美国应该致力于消除中东地区的核武器,“从自己的盟友以色列开始”。

  以色列一直声称不会首先将核武器引入中东。在是否拥有核武器的问题上,以色列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但许多核武问题观察人士认为,以色列拥有上百枚核弹,是世界第6大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意在施压朝鲜?

  一些分析师认为,朝核会谈进入关键时期,美方此时公布录像,意在向朝鲜施加压力。

  美国政府要求朝鲜对“与叙利亚核合作”做出解释。分析师认为,从表面上看,美国公布录像针对叙利亚,但真正的目标是朝鲜。

  叙利亚驻美大使穆斯塔法一针见血地说:“目标是朝鲜,不是叙利亚。美国的新保守主义势力占了上风。”

  《纽约时报》说,以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为代表的“鹰派”认为,美国有意将朝鲜从其制定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去除,对朝鲜让步过大。

  报道认为,在如何处理对朝关系的问题上,美政府内部出现矛盾;而录像可能激怒朝鲜,不利于谈判。

  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主席戴维·奥尔布赖特认为,仅凭录像就推断叙利亚有意发展核武器缺乏说服力。(韩建军)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