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中新通讯:追寻英国大男孩乔治·何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6 15:12
 
 

 

  中新社伦敦四月二十四日电题:追寻英国大男孩乔治·何克

  中新社记者李鹏

  今年二月,英国赫特福德郡圣乔治中学的师生一行七人,前往中国偏远的西北省份甘肃做一次历史寻访之旅。在甘肃山丹县培黎学校,圣乔治中学的校友乔治·何克(George Hogg)六十多年前曾在那演绎过一段短暂而不朽的英雄传奇。

  

  圣乔治中学将寻访之旅制作成一个供教学使用的短片——在那随时有生命危险的艰难岁月,英国大男孩何克如何成为了六十多个中国孤儿的守护神。四月二十四日,中国使馆的刘劲松参赞看完短片后,对应邀在使馆作客的圣乔治中学校长诺曼·霍尔说:“太感动了,何克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记住的英雄。”

  圣乔治中学当年是一个私立学校,英国富家子弟何克从该校毕业后进入牛津大学。在去一家银行上班前,何克跟着姑妈开始环球旅行。一九三八年一月,二十三岁的何克在上海作短暂停留,目睹了中国人在日本铁蹄下的悲惨境遇。何克对姑妈说:“对不起,我不能丢下这些人们。”

  何克留了下来,成为美国合众国际社的一名记者,并且从此再也没有回到英国。何克前往汉口和延安等地采访,向西方介绍真实的中国抗日战争。他还根据采访,出版了《我看到了新中国》一书。

  在延安,何克和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成为朋友,并加入艾黎创办的“工合”组织。该组织主要从事安排难民,生产军需和民用品等,并且在各地建立“培黎学校”,收养当地的贫穷子弟和战争孤儿,将他们培养成技术人才。

  在陕西双石铺培黎学校,何克担任校长,负责六十多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只有二十多岁的他甚至还受托收养了四名孤儿。在中国最困难的抗战时期,何克不仅是那六十多名孩子的老师,更是守护他们的家长。

  一九四四年冬天,双石铺的情况越来越危险,何克不得不带领学生,租了一辆卡车和十多架骡车,拉着书本、设备、食物等,向近一千二百公里之外的偏僻山丹转移。

  除了最年幼的孩子,大部分人都必须步行。这支乞丐似的队伍在冰天雪地中,在半饥饿状态中跋涉了三个月,终于精疲力竭地到达新校址,一座古庙。何克率领大家重建学校,但是四个月后,他不幸伤了脚趾,感染了破伤风。

  一九四五年七月,就在中国抗战胜利的前夕,就在孩子们的歌声和怀抱中,年仅三十岁的何克闭上了眼睛。他被安葬在小溪旁,学生们排着队,每人在棺木上撒下一捧土。棺木里有一面校旗,学校每一个人都签了名。墓碑上有他喜欢的诗句:“他已逝去从此不再奋战/在战斗中逝者的生命却更加光辉灿烂”。

  英年早逝的何克没有被人忘记,最近上映的电影《黄石的孩子》,正是根据何克的传奇人生改编。由罗杰·斯波蒂伍德导演,乔纳森·迈勒斯和周润发等主演的大片,彰显了“人性光辉和跨越国度的人道关怀”,唤起了当代中英两国青年人对何克的回忆。

  六十多年后,何克母校的师生们来到山丹,寻访了何克的学生和他收养的孤儿,他们发现何克的故事仍在中国代代相传。山丹县城里有何克的静谧墓地,有他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雕像,培黎学校里则完整保存了那段历史。

  圣乔治中学的老师巴巴拉·杰雯对本社记者说,通过寻访,同学们意识到何克是何等了不起的“英雄”。圣乔治中学校长诺曼·霍尔说,何克的事迹在该校学生中产生了极大反响,激励了同学们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学校因此大幅增加了和中国交流的计划。

  何克的小校友追寻他的足迹来到中国,亲眼目睹了和想像中不一样的中国,有的甚至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规划。该校学生詹姆斯说,计划明年去重庆的一所中学做几个月英语教师,并且去中国更多的地方旅行。他的同学戴维斯则表示,已计划将上大学的专业改成中国经济,并且将前往中国留学一年。(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丁字沽三号路快速路立交把地铁“夹”在中间
麦蒂玩命谁也挡不住 火箭必须记住这场战役
泰达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与雅帅达成三点共识
天津泰达队出征长沙 左树声不变应万变期待胜利
街球王复出羞辱魔鬼主场 请给顽强的火箭掌声
许三多附体兰德里 火箭不抛弃不放弃拾信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6期冠军:黄雀 创纪录大涨46.44%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2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在右肩底逢低吸纳(25日)
沪深股市:强势整理 股指依托3550点一线做双底
股市辣评:给了利好直接涨停 也是麻烦事儿!
24日晚疑似蔡依林艳照流出 没有明显PS痕迹(图)
《功夫之王》首日票房刷新2007贺岁档最高纪录
陈文媛67张不雅照再现 蔡依林薛凯琪杨丞琳中招
陈冠希新广告成都播出 遭封杀后重见天日(图)
蔡依林拍广告变身疾走罗拉 狂挺G奶秀曲线(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