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杭州首例活体角膜“一拖二”移植昨日成功手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6 15:46
 
 

 


  记者王一摄   核心提示

  

  他失去了一半的光明,但他把这个世界的美丽扩大了三倍。

  前天本报报道的“眼角膜捐献”手术,昨天在省人民医院顺利进行。49岁的捐献者张德明被摘除了一只眼球,他的眼角膜被移植到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4岁小女孩的身上。这样的“一拖二”活体角膜移植在杭州还是首例。

  我们的记者走进手术室,用摄像机和照相机记录下“捐献光明”的时刻。相关视频详见杭州网宽频。

  现场直击

  8:30张德明先被推进了手术室,他的家人焦急地在外面等待。

  受捐者吴建春一个人坐在病房里的窗边。他凌晨3时多就醒了,“有些激动。”吴建春说。重见光明在望,他的情绪很不错。

  另一名受捐者,4岁的小女孩小珊也起床了,家里来了很多长辈。她换了一件衣服,在奶奶的鼓励下给大家跳了一小段舞。不过小姑娘毕竟都害怕打针,被爸爸抱进手术室时,她挣扎着哭闹起来。

  医生说,手术两边同时进行,预计要2个半小时。这边张德明的眼角膜被取下,另一边做好移植准备,以保证眼角膜的新鲜程度。手术争取控制小珊角膜皮样瘤的生长扩大,而吴建春的具体恢复程度要看他的病情。

  10:30吴建春开始接受移植眼角膜手术。15分钟后,手术进入缝合阶段。没多久就清醒着被推出了手术室。他在上电梯的时候,对大家说:“非常感谢张大哥。”

  11:35小珊的手术开始。家属区,大家都在焦急等待结果,小珊的妈妈紧张到开始流鼻血。一个小时后,手术成功。

  13:00小珊从麻醉状态醒过来。医生说,她要不了一两天就能拆线。

  手术之后

  手术后,张德明还在沉睡中,随着麻醉逐渐失去药效,他的眉头不时抽搐,肉体上的痛苦是自然的。

  不过,忙着照顾他的一家人相当平静。在手术室外等待的时候,张家人和吴家人有简单的交流。吴建春的妻子曾抓住张德明爱人的手,激动地说“谢谢”,张的爱人轻轻拍了拍对方的手,没有说什么。

  手术后的病房,吴建春大口吃着妻子喂的饭。一家人除了一句又一句“谢谢”和鲜花,所有的感激都埋藏在心底。

  小珊的奶奶不会说普通话,这个53岁的农村妇女几次坐下又站起来,最后找到能用方言交流的记者问,她有个想法不知道行不行。何奶奶的想法是,不但等张德明醒了要去向他表示感谢,以后逢年过节,都要带着小珊去张家走动走动,就像亲戚一样。她认为不这样不足以表达感谢之情,但又担心对方觉得麻烦而拒绝。

  在记者表示,她的有心之举肯定能得到对方的理解时,这个老人也重重点了点头。“按我们那里的习俗,到时候我要带上最大的猪脚。”她说。

  450→451→452

  小珊的爸爸何伟松在天台农村卖猪肉。早上,他也签下了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别人给了我希望,我也要把希望继续传递过去,不能在自己这里中断。”这个连自己名字都不大会写的男人,说出了肺腑之言。

  义务眼角膜捐献登记员朱强荣说:三个连号登记在册的眼角膜捐献者完成了一次爱心的传递:张德明捐献编号为“450”号,作为受捐者的吴建春,昨天在病床上填写了自愿捐献角膜登记表,他的编号是“451”;而在今天的手术室外,受捐者小珊的父亲何卫松也签下了登记表,成为了第“452”号捐献者。450-451-452,在一次捐献移植手术过程中,三个连号完成一次爱心的传递,这在杭州,乃至浙江的角膜捐献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

  朱强荣说,有点遗憾的是,眼角膜捐献目前还没有完全得到大家的理解。就在医院手术室外,一个中年妇女担心,死者捐献眼角膜,下辈子会变成瞎子。老朱说,何伟松是我省今年登记的第452个志愿捐献者,但这离3万人的需求相距甚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