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79岁老翁仿造出五辆汽车 常开自制吉普兜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6 17:41
 
 

 



  济南79岁老翁仿造出吉普车等五辆车  

  记者高红日实习生刘颖超

  少年时产生“买车情结”

  朱庆法的老家在莱芜农村,他从小就帮着父母做农活,分担家务。到12岁时,他已经能够挑起七八十斤重的草了。

  然而,朱庆法发现,邻居推着小车轻轻松松地就能一次性搬运三百多斤草,而自己挑八十斤草就累得要命,一辆小车的工作效率能抵得上三四个人。于是,朱庆法就动了买车的心思,他暗自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研究技术,多赚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后来,不足13周岁的朱庆法进入一个日本人开的工厂做学徒,做过车工、钳工等许多工种,积累了很多技术和经验。在这期间,买车的念头从来没有断过,只可惜后来经过战争岁月,生活发生了很多变故,这一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退休后集中精力“闭门造车”

  1986年,57岁的朱庆法从工厂退休了。虽然又被章丘的一家工厂聘去做技术顾问,但相比以前还是轻松了不少,老朱就潜心研究起造车来。

  老朱首先造成的是一辆两轮车,虽然简陋,但毕竟是向自己的理想迈出了第一步。后来,老朱又仿照美国吉普车的样子,开始了自己第一辆汽车的制作过程。

  老朱先是画出了一张设计图纸,然后就开始收集材料,动手制作了。他把从废品收购站买来的旧油漆桶剪开,用铁皮制作车的外壳;利用家里立式电扇的铁杆做方向盘的支杆;用抽油烟机排气的塑料管子做成汽车的排气管;用木棍刻出汽车的前后保险杆。然后,老朱又花280元钱买来一台废旧的日本本田摩托车发动机,买了一套车灯、喇叭和老式转弯指示灯,装好油箱和避震弹簧,加上汽油,一辆可供两人乘坐的微型吉普车就做好了。

  这辆车设计非常独特,细节处考虑十分合理周到,驾驶简单却很实用。老朱独具匠心设计的平衡装置,使得该车不论在多么崎岖的路上行驶,都能保持平稳,给乘坐者一种舒适感。而行驶的最高速度基本上可以与当时的大型客车相媲美。

  悉心钻研乐在其中

  做好了这辆仿制美国吉普的四轮车之后,老朱又先后制作了一辆四轮货车和两辆脚踏三轮车。每做一辆车,老朱都会悉心研究技术构造,争取把车做得更加完美。

  在老朱家的楼下,记者看到了一辆设计十分巧妙的三轮车,这是老朱制作的最后一辆车。与一般的三轮车不同,它有两个前轮,而后轮只有一个,车闸和车叉部分设计十分巧妙。上去一骑,蹬起来十分轻松顺畅。

  几年前,一位部队首长到老朱居住的荣军医院视察,偶然看到了老朱设计制造的这辆三轮车,十分感兴趣,想买回去给自己腿脚不好的父亲骑。结果老朱说什么都不肯卖,“这东西是我因为爱好才做出来的,你喜欢的话我可以送给你,但钱我是不能要的。”后来,那位首长不好意思了,没有再要老朱的车。

  后来,老朱又带我们参观了他地下室里的工作车间。屋里堆满了大小不一的铁片、钢丝、螺丝等,这都是老朱从收废品的那里买来的。

  每年冬天,老朱除了吃饭都呆在这里造车,“这里头有暖气管子,暖和得很。其他季节就不行了,太闷热。”老朱笑呵呵地说。

  梦想为奥运会设计轮椅

  十几年前,老朱经常开着自己制造的吉普车载着老伴上街逛逛,也因此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每次出门,总会有一大群人围上来,对着老朱的车赞叹不已,夸他心灵手巧。最远时,老朱曾经开车上了千佛山。但这些年,由于马路上的车多了很多,老朱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他就很少开车上路了。

  之前有一次,老朱载着老伴开车到济钢一中给孙女送饭。回来的路上,老朱远远地看见一个交警从后面追了上来,就加快了速度。结果,交警追上来以后却说:“您老人家别跑啊,我不是想抓你,我只是想看看你的车。”

  至于将来,老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为残奥会的篮球运动员设计一个专用的轮椅车。“我看那些运动员打球时又要控制轮椅又要控球、投球,实在是太辛苦了。我就想设计一个由齿轮、链条等共同组成的系统,让他们光顾着手上的球就行了。我就想画好图纸把它加工出来,然后拿到北京让那些残疾人运动员试用去。他们如果觉得效果好的话,我就送给他们;如果效果不好,我就再拿回来。”

  老朱说:“我知道这个愿望实现起来比较复杂,着实得花点儿本钱,因为我必须选用精密的原料和器具,也不能再用废料了。这就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以前,朱老先生常开着“吉普车”带老伴去兜风。

(责任编辑:张庆龙)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齐鲁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