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少年无钱住院病死街头前24小时揭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4:42
 
 

 


戴文锋

戴文锋父母

  本报记者林福益摄影报道

  病入膏肓的13岁茂名电白少年戴文锋,来广州求医,因没钱住院,病死广州街头(详见本报前天报道),引起许多市民唏嘘。在小文锋13年的短暂人生中,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痛楚?他生命的最后24小时,到底是怎样消逝的?昨天,本报记者驱车300多公里,来到戴文锋的家乡——电白县林头镇大衙华楼村委会高琅村,探访其家人。

  小文锋在广州的最后24小时

  据戴父介绍,小文锋患先天性心脏病,在粤西治疗多年。去年11月,文锋病情再度复发。茂名市人民医院一位名叫王茂生的副院长,介绍他们到广州,找省人民医院找一位姓陈的主任,说“如果连陈主任都不敢做这种手术,在广东就没有人敢做这种手术了。”

  戴父在广州越秀北路的一处工地打散工。4月16日,他带上早前在茂名、高州等地的医院做过的病检报告,先来到省医,找到陈主任。陈主任看过资料后,对他说“可以做啊!”

  戴父于是折回电白家中,筹措了一些银钱。23日,妻子带着文锋,坐大巴来到广州。当晚,母子俩也“借宿”在越秀北的工地上。

  “为什么当晚不赶紧让文锋住进医院?”记者问。

  “住院要钱呐!”戴氏夫妇说。

  第二天一早,7时多,三个人就出发,坐公交车到省医。

  戴父说:“那天(省医)好像要做会诊,我们等到9点多钟,见到了陈医生。医生叫我们先去做CT。我交了1600多元。但是负责做CT的那个医生说,你小孩的病这么重,恐怕上得去(检查台),却下不来了。所以不敢做。叫我们改去做彩色B超。”

  “等我们找到彩超室时,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这时,儿子喊肚子饿,想喝牛奶。我就在医院里买了一瓶牛奶给他喝。然后我们又找到了心儿科一个姓钱的医生。他告诉我们说,‘他的心律那么高,B超没法做了,你们还是住院吧’。我说:‘住院?就算调理好了,我也一样无法筹得够做手术的钱。’我心里想,反正医生都下班了,要检查也得等到下午了,于是就带着母子二人走出了省医。这时已过了中午12点。”

  “医生说你儿子怎么个严重法呢?”记者追问。

  “他(文锋)的脸、手、脚全肿了,根本不能走路,脸色很黄,他本来就有点咳嗽,呼吸都很困难。”

  出了省医,三人沿着中山路,一直往前走。“最初是妈妈背着。走了一会,文锋开始喊这里(指胸部)很痛,我们就在路边放他下来。停一会后,就由我来背,继续走。就这样轮流背着他。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走了越秀北,到17中学旁边的一间快餐店时,我想都已过了中午,回去工地饭堂也没饭吃了,就进了快餐店里吃快餐。”

  戴父说,当时文锋吃得很少。饭很硬,粥又烫,他只是舔了舔嘴唇。看到儿子那么痛苦,戴父问他:“买两个水果给你吃吧,好吗?”文锋点了点头,说:“随你们的便,想买就买。”于是戴父买了几个芒果给他吃。

  “出了快餐店,往小北花圈方向走了不到10米,文锋又喊很痛,我就把他放下来,停一会儿再走。刚走了不到8米,文锋突然说:‘爸爸!我好辛苦!我不行了!’我回头看他的脸色,已经黑了,眼睛也慢慢闭上了。很快、很快,就那么一下子,估计他就已经断气了。他说最后一句话的声音,跟平常一样,不会很大声。我看他快不行了,赶紧把他搂在怀里,大哭起来,我老婆也大哭。一边哭,一边抱着他继续走,一直走到一间工商银行的门口附近,才把他放在地上。这时,路边站了好多人在围观。我哭着说,这是我的孩子,心脏病突发,死了。有人就叫我快打120。我就用自己的手机,先打了120,再打110……”

  “120救护车、洪桥派出所的民警很快就到了。医生证实,孩子已经断气了。”

  从戴文锋随母亲于23日下午1时抵达广州,到他24日下午1时多在越秀北路旁消逝,时间刚好大约24小时。

  文锋治病全家负债

  戴家所在的高琅村,紧靠茂湛高速旁。昨天傍晚,记者辗转找到他家。“到去年底,电白县的泥砖房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戴家迄今仍住在泥砖房,可以想见其家庭的经济困境。”一位电白县干部对记者说。

  进入戴家,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文锋的父亲叫戴伟金,40岁,在广州越秀北路一个工地打散工,妻子在家。他们育有三个孩子,戴文锋排第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

  戴父说,24日,文锋死于广州街头,有关方面马上就将他接到医院办了《死亡证》,民警也做了笔录,“连殡仪馆的签字也签了”。次日,夫妇俩坐大巴回到家,根据村里的习俗,第一件事就是将文锋生前的物品全部清理,扔出村外烧掉。

  文锋生前在当地华楼小学念到三年级,不过,“这个学期,我们帮他报了名后,他只上了一个星期的课,就再也没回过学校。”

  “他是1995年1月17日出生,一出生就住院,一年内就住了三次,开始时是一些感冒、发烧、肺炎的症状。后来,我们带他到茂名市人民医院,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还有其他好多病。”

  戴父出示的三份在茂名、高州的医院做检查的报告书中,记者看到文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闭锁、室间隔缺损等。

  “2001年,他曾到茂名市人民医院住过院;2005年还在高州市人民医院动过手术。但医生打开他的胸部之后,就不再动下去了。因为他的心脏已经严重畸形。医生说手术很危险。”

  昨天,记者致电茂名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茂生。王茂生是该院心脏学科的带头人。他说:印象中是有一个电白小病号在高州动过手术后,做不下去了,医生来咨询他的意见,他建议病人上广州去找更权威的医生。

  据说,为给文锋治病,戴家已花去5万多元。文锋死后,他的父母还负着一万多元的医疗费。

  “假如这种手术能做的话,大概要花多少钱?”记者问王茂生副院长。

  “大概要七八万吧。”王说。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