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股市"组合拳"四大谜 新一轮牛市是否即将来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20:11
 
 

 


2008年4月24日,受印花税下调刺激,两市高开高走,沪综指最高3593.20点,收于3583.03点,涨幅9.29%;深成指收于12914.76点,上涨1130.61点,涨幅9.59%。中新社发李国摄


漫画:4月24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调整为千分之一。中新社发吕建设摄

肇始于印花税下调的绝地反弹,点燃了人们的热情。铺天盖地的评论和专家分析迅速挤爆了所有财经网站的页面。同时被提及的还有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搜索引擎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法则:印花税+大小非=组合拳。

但也有网民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解气!但是还没有解套啊……”此次的“政策组合拳”引发众多猜想。

猜想一

又是提前泄底的秘密?

4月23日14时43分,股民陈娜收到好友转发的一条短信:印花税下调,今晚宣布。此时距离收盘还有17分钟。自从3月18日以来,网上每天都会出现有关印花税的“小道消息”。

这一天的气氛的确有些反常。早间沪深两市跳空低开,上证综指一度下探至3089.89点,但随后又出现快速拉升;午后,股指继续大幅上扬,盘中一度逼近3300点。庞大的放量引起网上不少股民的猜测:“莫非有大军进来抄底了?”大盘在陈娜的犹豫中落幕,四个小时之后,她从《新闻联播》中得到了答案。

“消息是不是走漏了?”中国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这样反问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在他看来,这一天的盘口走势非常奇怪,从反弹强度之大和蓝筹股的群体性上攻来看,应当是有市场力量提前做出反应。存在同样疑问的还有在网上留言的一些网民:“难怪会无缘无故地大涨?”

未能捕捉到信号的散户们,对此颇有些怨言。有人习惯性地联想到去年“5·30”上调印花税的风波:“为什么每次利好或利空消息出台前,都会有人提前知道?”刘彦斌则对此提出了担忧:印花税调低的利好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透支完成”。在这样的猜想背后,显然隐藏着对后市并不乐观的情绪。

猜想二

3000点成为最后防线?

4月8日,花旗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作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上证综指将跌至3000点。4月22日13时49分,上证综指从3007点下行,没有遭遇任何反击,轻松击穿了3000点大关,迅速下探至2990.78点。一天之后,下调印花税的政策正式公布。那一瞬间,人们似乎终于找到了双脚站在地板上的踏实感觉。

“3000点可以看作是明确的政策底部。”在宏源证券分析师张海看来,这是市场、政策双重共振的结果,并且有可能会成为未来若干年的一个重要底部,将对股市产生中长期的影响。

“在3000点被瞬间击穿的危急情况下调整印花税,这说明管理层是考虑到投资者利益的,同时对于市场也是比较呵护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曾多次呼吁实行单边征收印花税政策,但是管理层选择此时出台和如此大幅的下调力度,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期,“这说明他们下了很大决心。”

不过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认为,股市再度下探3000点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一次管理层的意图已经表现得非常强烈。而受到飘红鼓舞的股民已经开始小心翼翼地询问:“也许,这一次我们该和3000点说再见了?”

猜想三

会不会还有第三只靴子?

从6000点急速下降至3000点,经历了大盘垂直落体般的跌宕,面对一只只被“腰斩”的股票,即使大盘创下7年来最大涨幅,仍无法使股民们像一些专家们那样表现出乐观的情绪。

“这次解套了就走!”类似的论调在散户中间口耳相传。“市场积弱已久,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有分析人士说。

作为政策“组合拳”的第一次出手,几乎像是砸在了棉花上一样尴尬。4月20日,被议论了一年多的“大小非”问题终于明朗;但股市却似乎并不领情,股价先涨后跌。此前在3月份,管理层重新开放新基金,一度被视为“注血”之举,却纷纷打了水漂不见响。谁能保证下调印花税能够形成中长期的激振作用?

“一方面,市场在等待有关部门的相关实施细则;另一方面,投资者希望管理层能有更多更实质性的措施出台,扭转中长期的下跌趋势。”宏源证券分析师张海这样看待“大小非”新政出台后的冷清局面。

“大小非”和“印花税”两只靴子落地之后,是不是就可以放心睡了?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抛出的论调是“救市的药还不够猛,有必要尽快出台第二个、第三个政策,一则堵住政策漏洞,二则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继续稳定市场预期,让投资者了解,管理层有能力、有决心解决市场的疑难杂症。”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看来,“第三只靴子”也许是“再融资”:“大小非、印花税的事情基本解决了,接下来政府要考虑进一步规范再融资的标准。如果再融资的问题解决了,政府就必须重点抓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问题。”经济学家杨帆也相信,“组合拳”应该还有后招,比如T+1改成T+0。

猜想四

新一轮牛市即将来临?

重新站上4000点。一些专家提出的这个雄心勃勃的口号,或许将成为今年“五一”的最好节日礼物。

天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本轮反弹目标是4000点至4200点;中证投资首席分析师徐辉则把反弹目标定为4000至4500点。习惯了徘徊在3000点附近的股民,能否走进牛市的童话?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建议,投资者最好介入此轮跌幅巨大的一二线蓝筹板块;对行情转势敏感度最高的券商板块,投资者也可以逢低介入。

另外,银行、保险、有色金属、地产等板块,也全部被分析人士看好。“重大政策公布往往是重大的机会,重要的历史底部也是重大的机会,股市永远有机会,也就永远有希望。”

宏源证券分析师张海则提出顺势而为的主张:“投资者应当尽快恢复信心,扭转投资思路。”而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此时可以注意适时地回补,特别是选择一些年报业绩优良、成长性好、跌幅大的个股建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23日下调印花税当天,国务院通过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两项针对证券公司的规范制度。

如果说下调印花税具有短期振市的作用,那么包含了规范证券行业内容的“组合拳”,无疑也就纳入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建设的长远规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新网(北京)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