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欧洲政坛刮起“粉色旋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15:42
 

 


4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出席歌剧院启用仪式时与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聊天。(资料图片)


3月26日在欢迎萨科齐访英宴会上,查尔斯王子侧目直盯“萨科齐宝贝”司法部长达蒂(短发女子)。(资料图)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他的“娘子军团”。

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当家

作为欧盟经济引擎的德国,早在2005年就产生了其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其内阁中女性为6名,本届国会中的女性议员比例占到32%。

默克尔不仅打破了德国政坛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传统局面,也使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性别天平开始向女性倾斜。

默克尔衣着简单,甚至有点不修边幅。但日前在挪威观赏歌剧时,一改裤装中性打扮,穿了一件紧身的低胸晚装,在国内和多个欧洲国家的媒体之间引起“轰动”。英国《每日邮报》更打出“大规模分散注意力武器”的标题。

默克尔对此啼笑皆非,她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低调回应说:“就因为我是德国的女总理,才惹来轰动。换句话说,如果总理是名男性,就不会有这些议论了。”

西班牙:首相奉行女权主义

西班牙社会党新内阁于前不久宣誓就职。令人注目的是,在17名内阁成员中,有9人是女性,这种“阴盛阳衰”的格局几乎轰动了整个欧洲,新内阁因此被戏称为“粉红内阁”。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虽然自己身为男性,但却一直以奉行女权主义著称。早在四年前他第一次当选时,就曾委任同等数量的男性和女性担任内阁大臣职务。两年前他还特意裁定,任何政党的男性成员不得超过60%,从而为女性涉政留出足够的空间。今年顺利连任后,他再次将根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作为执政的一大目标。

在萨帕特罗新内阁的17名成员中,女性占了9个,男性只有8个,这是西班牙历史上首次出现女性内阁成员人数超过男性的情况。

9名女性阁员中,最引人注目的堪称国防大臣卡梅·查孔。她不仅是西班牙历史上首位女国防大臣,而且是个准妈妈。4月14日,查孔穿着宽松的白色孕妇罩衫宣誓就职。就职仪式之后,她又挺着大肚子检阅了军队仪仗队。

在西班牙国内,新内阁招来了非议。一名保守派评论人士甚至将萨帕特罗内阁描述为“没脑袋的裁缝营”。他的依据是:副首相玛丽亚和女大臣玛戈达莱娜前不久曾在街头迷过路,一群“连路都找不到的无脑女人”如何能领导一个部门?西班牙媒体则专门列出了女大臣可能引出的种种“粉色麻烦”,比如多家报纸的头版曾发表查孔抱着孩子检阅部队的漫画,旁边还附有说明:“她会休多长时间的产假?”

对于女国防大臣怀孕的问题,萨帕特罗亲自出面解释称,数百万其他西班牙妇女也完全可以将家庭与职业协调起来:“查孔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孕期和工作并不互相排斥。”

法国:内阁近一半为 “萨科齐宝贝”

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在提高女性参政力量方面有所建树,在他的15名内阁成员中,有7名是女性。

今年3月的英伦之行法国总统萨科齐带了包括第一夫人在内的5名“萨科齐宝贝”,征服了英国。虽然法国第一夫人卡拉·布吕尼的消息占据了英国媒体的头条,但是其他几名号称“萨科齐宝贝”的法国美女部长也同样在英国引起了轰动。

31岁的人权副部长拉马·亚代是萨科齐政府中最年轻的女部长,年轻貌美的她有着模特一般的出众身材。有传言称,亚代是萨科齐最偏爱的女性内阁成员,也曾是萨科齐的绯闻女友。

法国司法部长拉奇达·达蒂是“萨科齐宝贝”的主要成员之一。英国媒体形容拉奇达·达蒂是一位令人着迷的女司法部长。

萨科齐此次访英所带的女性高官们光彩四射,连见惯世面的英国王储查尔斯也不禁为之侧目。在3月26日的欢迎宴会上,敏锐的英国记者捕捉到了查尔斯走神的瞬间。当时王储的母亲——英女王正在致欢迎辞,但查尔斯不仅无心听讲,反而将眼光投向了法国司法部长、萨科齐“宝贝团”成员之一的拉奇达·达蒂身上。

意大利:新内阁将有4名“粉红女郎”

刚刚赢得意大利总理选举的“大嘴”贝卢斯科尼,虽然笑称西班牙萨帕特罗内阁“太粉色”,但他本人也感受到了政治“性别地震”,贝卢斯科尼同样意识到,任用高级别女性官员的重要性。据报道,贝卢斯科尼已准备推动贝氏时尚风格的新议会,其中的成员将包括曾频频上镜的女影星、女模特和广告女郎,她们都曾是他的坚定支持者。

其实贝卢斯科尼本人也积极利用女性选民。在此前的竞选中,他将女性支持者称为“更年期仪仗队”。据统计,贝卢斯科尼选票53.6%的来自妇女。

据报道,前任意大利政府中只有两名女性,贝卢斯科尼打算在12名内阁成员中增加到4名女性。其中前模特、电视主持人兼意大利小姐选美赛冠军马拉·卡尔法尼亚是家庭部长的热门人选。

北欧:引领女性参政世界潮流

北欧领导了女性参政的世界潮流。北欧5国包括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冰岛。北欧5国都曾经出现过女国家元首。

14年前,瑞典制定了一个政策,规定了女性参政的比例。该政策以一个舞厅的名字命名,意思为“每隔一个是一位女性”。根据瑞典舞厅的传统,当男舞伴与女舞伴跳舞转圈后需再选择另外的舞伴,由于男舞伴与女舞伴都是错开排列的,所以男舞伴每隔一个就可以选择到一位女舞伴。用在政治上,就是指按比例鼓励女性参政。

在挪威政府19个内阁部长中,有10名是女性,她们甚至还占据了财政部、石油部和国防部这三个重要职位。在瑞典议会当中,女性议员的比例高达47%,居欧洲之首,也是世界少数几个女性议员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芬兰的女总统塔里娅·哈洛宁连创了几个第一,塔里娅·哈洛宁2000年1月当选为芬兰第一位女总统,2006年3月连任。此外,她也是芬兰政坛上第一任女外长,以及该国自1994年进行选举改革后连任总统的第一人。哈洛宁爱好摄影、戏剧、游泳和爵士乐,非常注意为芬兰的女性做出榜样。

欧洲女性议员的比例

瑞典:47.0%

芬兰:41.5%

荷兰:39.3%

丹麦:38.0%

西班牙:36.6%

比利时:35.3%

奥地利:32.8%

德国:31.6%

葡萄牙:28.3%

卢森堡:23.3%

立陶宛:22.7%

保加利亚:21.7%

爱沙尼亚:20.8%

波兰:20.4%

拉脱维亚:20.0%

英国 19.5

斯洛伐克 19.3

法国 18.2

意大利 17.3

捷克 15.5

稿源:大洋网(广州)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