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北方网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科学传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22:15
 

 

  第十三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4月27日晚落下帷幕,山西“高音歌王”高保利在单项决赛(原生态)中获得第三名,按说这是山西代表团选手在近几年来参加青歌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了,但是山西省著名歌唱家刘改鱼却给他泼了一瓢冷水:“差强人意,山西代表团有实力在青歌赛上取得比这更好的成绩……”

  专家的评价客观而中肯,“有实力,有机会,为什么没有更进一步?”

  也是在本届青歌赛上,来自新疆麦盖提县的刀郎木卡姆组合夺得原生态组亚军,据介绍,刀郎木卡姆组合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它对曲艺的传承保护是分不开的。2002年,新疆麦盖提县成立了民间艺人协会;2005年,麦盖提县职业高中开办了两年制木卡姆培训班;刀郎木卡姆民间艺人平常种地,在演出时县里每人每天至少补助50块钱。这不仅解决了民间艺人的后顾之忧,还引导青年人主动学习刀郎木卡姆。

  正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本届青歌赛原生态评委组组长田青对青歌赛选手的建议中所说:“这些原生态的歌都来自历史、来自大地、来自我们祖先的心灵。要尽量的趁着这些老艺人还健在,把老艺人的真经学到手,不能学到一点皮毛,就觉得这个旋律我能唱下来了,更要学习的是歌曲的发音和独特的味道,这样才能保留住歌曲中的精华。”

  我们将视线拉回津沽大地,天津建卫600年,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民俗文化,其中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就有3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顾名思义更加倾向于精神文化,比如民间文学、社会风俗以及曲艺舞蹈等,和物质文化遗产不同的是,它需要依靠人的代代相传才能保留住,那现在对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现状怎么样呢?

  霍庆顺,杨柳青木版年画第六代传承人,他通过借助画板和开发旅游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杨柳青年画,“最高的年画卖到600元/幅”,现在,霍庆顺经营的玉成号画庄的年销量比10年前提高了将近20倍,面对电脑绘画、胶版印刷等现代技术对木版年画造成的冲击,霍庆顺又开始研究开发更多的年画题材,并加入一些时尚元素,目前,杨柳青已经形成年画产业链,共有700多人从事这一行业,年营业额突破一千万元。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主要依赖身口相传,在这个过程中,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现在很多需要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经济价值很少,这样,除了传承人的自我推广之外,更加需要政府的资助和支持。

  不久前,国家权威部门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这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个利好举措,不仅能梳理清楚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繁种类的传承脉络,也表明了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坚定决心。

  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在政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绩彰显的同时,不断见诸报端的也有这样的信息:某某文化遗产传承人已到古稀之年,因找不到下一代人传承,该遗产面临绝迹的危险;某某文化遗产传承人苦于一身绝技无人继承,想通过媒体招聘传承者,无奈响应者寥寥。究其原因,无外是那些危难中的文化遗产被冷落了太多时候,几乎淹没在当代嘈杂、时尚的文化生活里,新生代们还没有意识到它应有的文化地位;那些传承成百上千年流传至今的文化遗产,大多远离了当代生活的浸润,传承起来未免枯燥、乏味;更重要的,是缺少最基本的物质保证,换句话讲,真正走上传承文化遗产这条路,免除不了生活的后顾之忧,完全凭着一腔激情,远大抱负,总是难以坚守长久。

  既然我们下大力量保护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然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靠人的代代相传来完成的,那么如何保护和培养遗产传承人,就成为一个迫切而实在的问题。其实,为那些遗产传承人和有志于文化遗产传承的年轻人解除后顾之忧并不难,只需实际的举措,在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经费里拿出一部分,作为遗产传承人的荣誉津贴,只要你拥有这个名号,就保证你生活无忧。如果能施行这样的政策,文化遗产传承人才难觅的现状或许会有大的改观。(文/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蒋冰
天津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手艺老字号都可申报   07-12-27
乌丙安:“冬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图)   07-12-22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全面展开   07-11-20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津城五人上榜   07-06-12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男子身体不好恐女友分手 地铁进站瞬间将其推下
妇女色诱陪审员1年为爱子洗冤轰动全美(图)
【观点PK】燃油税开征适时吗?
【观点PK】山寨版春晚你支持吗?
本网10:00快讯直播中乙决赛天津松江VS杭州三超
天津男篮获主场首胜 82-77胜青岛史密斯成功臣
北方网视频直播天津男篮主场VS青岛男篮
兵不血刃松江4:1大胜杭州三超 成功晋级下一轮
为保亚洲杯预选赛不输球 足协拨300万护航国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行情动力露雏形(12月11日)
孙宏斌卷土重来 出价20亿元拿下“熊市地王”
专家:费改税人员安置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解决
招商证券:两市回补了跳空缺口 受制于颈线位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2月10日)
周慧敏情敌遭人肉搜索 张茆酥胸半露照上网(图)
“激吻门”女主角上床刺青照遭前男友曝光(图)
赵薇撞破蔡康永与男友约会 兴奋举止如粉丝(图)
《天天新艺》资讯:郭敬明正式签约天娱
《天天新艺》资讯:《叶问》北京首映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