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作家陈村:网络文学也许会变成全民化写作(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9 18:46
 
 

 


作家陈村。(新华网 浦奕安 摄)

  新华网消息(浦奕安胡锦)在网络文化渗透到大众生活的今天,网络文学对于传播先进文化会起哪些作用?4月28日,记者就“网络文学与当下写作”这一话题,电话连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论坛“小众菜园”版主、著名作家陈村。

  网络文学也许会变成全民化写作

  陈村很早开始用电脑写作,但他在网上只写帖子,不写作。他说,现在找作家手稿已经很困难,像贾平凹、阎连科这样不会打字的作家几乎绝迹。打字和手写的最大的差别是方便、快捷、安全,一般不会弄丢。

  陈村认为,实行网络实名制是今后论坛的发展方向,这符合互联网发展的大方向,有利于减少那些上来“贪玩”、“捣乱”的网友。比如“小众菜园”就是个比较特殊的论坛,类似于俱乐部会员制,每一位会员都需要按惯例在申请时向版主陈村说明自己的身份,以作品来申请发帖权限。

  陈村说:“目前,我自己的"小众菜园"只有四百余网友,人称"菜农",经常在里面发帖的不到两百名。我不需要很多人来灌水,那样版面看起来是很热闹,但没有意义。我们小众菜园旨在聚集一些有趣的人,分享一点好玩的事。”

  陈村成名于上世纪80年代那个文学艺术风起云涌的时代。在专业作家中,他是与网络接触最多的作家之一。他担任过四次“榕树下”网络文学大赛的评委会主任,对于“网上的事情”可谓知之甚深。

  他说,网络写手是从“天涯社区舞文弄墨”等板块涌现出来。他们写东西,连载小说,劲头很足,可谓生生不息。不用给他们稿费,有人看贴回帖,他们就会很高兴。而这两年开始火热的“博客”则类似于以前“个人主页”的东西,也许以后会变成全民化写作,这也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基本的差别。正是因为传播方式的改变,从而使文本发生很大变化。

  “其实,二者在写作目的上的终极目的差不多,一个社会不需要那么多作家,作家过剩是不好的,有很多人是自娱自乐,只是写给给朋友看。网络写手中有很大部分不是作家,他们的写作和传统的投稿过程不一样,不需要经历发表的过程,而是写完一段贴出一段,下面的人看到还会提出修改意见。”陈村在谈及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差异时说。

  网络文化不是一个种出来的东西,它是一株野草

  经历十一年风雨坎坷,网络文学在网上的生存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就此,陈村表示,网络文学因为某些网站的经营模式等问题,曾经有一阵“不对”。叱咤一时的“榕树下”原创文学网站没有了广告资源,几乎无以为生。但是,还是有很多网友在看“榕树下”的东西,点击率也很高。其实,只要网友们一人一月出一块钱,网站就可以发展得非常好,从而做出很多好看的东西。2003年,“起点中文网”开始运营商业模式,2分钱读1000字,花一条短信的钱可读5000字,这样就变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动,读者可以比较及时看到更新,用稿费机制去促使网络作者继续写作。

  陈村说,“但是,这些人基本是自生自灭的,一直坚持在网上写下去的作者并不多。比如慕容雪村这样的网络写手,被发现后,在网上写的小说顺利出版,接着他成名了,随之"逃走",再也不在网上首发作品,发也只是发一小部分调读者胃口。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不尽完整的圈,中间缺了几环,最后统统逃回到传统出版中”。

  “我比较天真,感觉我们现在倡导节能减排,禁止树木砍伐,曾经以为会"灭"了纸质书,诞生一种A4纸大小或者小一半的阅读器。作者申请权限,有权利在网上更新,读者可以出一点钱一直读下去。”陈村笑言。

  谈起网络文化在网络文学创作过程中的渗透,陈村认为,很难去规范它,这不是一个种出来的东西,它是一株野草。现在青少年上网泛滥,看到一些不利于他们成长的东西,我们不能仅仅去删除,而应因势利导,努力去形成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

  文学的“主流”和“非主流”很难说,写作没有严格界限

  陈村用“良莠不齐”来形容现在网络文学的质量。“他们有可能很生动,有可能不太会写。这个阅读的总量太大了,没有人会去仔细研究。我做了四次网络文学评奖的组织工作,有段时间是作家中读网络文学最多的一位,一般人不可能读那么多。我个人认为,网络文学中最好的作品和纸上最好的作品相比,仍有差距。他们的写作规则有所不同,在纸上写作,一些水的东西就跳过了,网上可能还会瞄上几眼。比如,现在流行的MSN对话,放在网上不会显得突兀,你不想看就跳过去,这种文体比较有真实感。但弄到纸上去出版卖钱,难免会引起争议。这样看,以后所有的写作者起步都从网络文学开始,他们不需要投稿到报社杂志社,经历一个漫长的被编辑赏识的过程,直接上网,贴上去,就已经开始写作了。”

  对于一些在传统文学中并不被看好的“非主流”文学作品,在网上被叫好的现象,陈村也有他的独到见解。他说,比如今何在的《悟空传》曾经被编辑谢绝,但刚一上网,就广受欢迎。现今,很多出版社编辑在网上抢稿,你写三分之一可能就有人找你谈出版事宜了。在网上炒的很热的东西,一般只要不要涉及色情暴力这些过分的内容,都会变成书。在网上口口相传的作品,它们被点击、被关注,其中的“主流”和“非主流”很难说,写作其实没有严格界限。

  网络文学是不是经典,只能留待后人去评价

  陈村对年轻人的写作,一直很关心。他觉得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新概念”大赛出来的青年作家,他们的博客很受欢迎,这是一件好事。“现在年轻人有了自己的代言人,以前是大人们去假装自己是个中学生,即便深入生活去写,也写不过当龄人。因为年轻人才有自己感同身受的东西,可以获得更多同龄读者的共鸣。至于是不是经典,我们只能留待后人去评价。”

  陈村说,“关于网上写作的浮躁问题,我觉得浮躁是你自己的事情。同样在网上写东西,有人可以不浮躁,也可以过的很好。”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