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细数《福布斯》三代掌门的传奇人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9 18:48
 
 

 


《福布斯》杂志在全球拥有近500万读者。
  细数《福布斯》三代掌门的传奇人生

  文周有恒

  在全球拥有近500万读者的《福布斯》是美国首屈一指的大型商业杂志,也是全球最为著名的财经媒体之一。由《福布斯》每年发布的百名富豪排行榜,是全世界的财富指标。

  有趣的是,虽然《福布斯》一直在报道现代美国和世界的商业新闻,杂志本身却是一个以姓氏冠名的家族企业,并且一直以十分传统的方式在运行。从1917年创刊至今,《福布斯》已在新老三代CEO的领导下走过了90个春秋。这家美国最大财经杂志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美国式的经济神话。《福布斯》的三代掌门均为个性突出、特点鲜明的非凡人物,其人生经历绚丽多姿,富有传奇色彩。

  第一代:筚路蓝缕创基业,   白手起家历兴衰

  《福布斯》的创始人伯蒂·福布斯1880年出生在苏格兰的阿伯丁郡,在全家10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六。他的父亲是村里的裁缝,另外还开了家杂货店,兼卖啤酒。刚开始时日子倒也过得去,可是后来因为孩子一个一个不断地生,在最小的老十降生以前,家里已经苦得撑不下去了。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伯蒂·福布斯只念了8年书就被迫辍学。尽管读书不多,但他天资聪颖,爱好文学,很早就开始全心练习写作,并练就了生动流畅的文笔——当然,他当时不会想到,他的笔下功夫会在日后给他带来无尽的财富。

  1904年,伯蒂·福布斯决定移民美国。当年9月,这位雄心勃勃的24岁年轻淘金者乘船抵达纽约。

  上世纪初的纽约是个充满活力的“竞技场”,成群的创业者、金融家和制造商涌进这座城市。在来到纽约之前就已是记者的伯蒂·福布斯打算从记录其中的成功人物入手,开创自己事业的新天地。

  当伯蒂·福布斯到达曼哈顿时,他手头还有一点积蓄。虽然苏格兰人以节俭著称,他却来到了在今天的纽约也是最豪华的沃尔多夫·额斯多利亚酒店,他把几乎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酒店房费和一套西装上。作为一名记者,他想接近当时商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必须把自己“包装”一番。

  伯蒂·福布斯想尽办法周旋于当时的商界名流之间,以超越普通记者的方式接触、了解这些人。他得到了大量独家采访的机会,写出了许多精彩的报道。经过七八年打拼,他成为当时美国顶尖的财经记者,供职于最有声望的赫斯特报系,并担任《纽约时报》财经版主笔。

  随后几年,伯蒂·福布斯的知名度节节上升。这得“归功”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报纸本身的名气,另一个则是他的才华——当时的商业报道写得都像硬绷绷、干巴巴的骨架,只有伯蒂·福布斯懂得往里面添加血肉。他采写的报道内容深入、丰富而又具人性化,为财经版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广大读者群,从而在商业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伯蒂·福布斯是一个高产的作者,他写了很多文章,却没法全部发表到他供职的那份报纸上,他想为它们找到一个新的“出口”。1917年,伯蒂·福布斯告别打工生涯,自己做起了老板。当年9月15日,美国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新闻杂志《福布斯》正式出版。杂志问世时,正逢美国经济腾飞,《福布斯》顺势而起,从创刊到1929年,销量和广告量年年上升,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伯蒂·福布斯以前的老板赫斯特开出高价,要购买这份杂志,但被拒绝了。

  从创刊伊始,伯蒂·福布斯就非常注重杂志的风格。他反对当时盛行的堆砌枯燥的商业数字的方法,坚持关注掌控企业的那些人物。他要求记者在写批评报道时,应小心求证,击中要害,生动刻画出报道对象的外表和个性特征,再加上一两个其生活中的故事,通过细节描写让读者一眼就能看清真相。在创刊号上,他亲自写下了一篇严厉批评一个家族企业的文章,名为《败家子掌权:乔治·古德,美国财经企业的悲剧》,文中充满了“目光短浅”、“败家子”等尖锐文字。报道面世后,这家企业一蹶不振。这一开端奠定了《福布斯》“挑衅性”报道的风格。而大量刊登具有攻击性的报道,成为《福布斯》不同于其他财经杂志的最大特色。在编辑策略上,《福布斯》强调内容为王,重视报道质量,选题大胆而富有张力,对那些只顾自己发财不顾别人死活的商人穷追猛打,这些优秀特质一直保持至今,这也是《福布斯》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财经报道领域始终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30年代,美国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伯蒂·福布斯的股市资产几乎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他的公司也濒于破产。此后的10年是极为艰难的一段时光,伯蒂·福布斯重新开始为赫斯特报纸撰写专栏,以维持生计。

  为了支撑下去,他发明了被雇员们称作“苏格兰周”的做法:公司每个雇员都保留工作,但每四周中有一周不发薪,而他自己则一分钱薪水也不领。最终,经过10年的艰难度日,伯蒂·福布斯把杂志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并伴随美国经济的复苏再次焕发活力。

  伯蒂·福布斯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成功与失败,也给他的家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福布斯家的后代们念念不忘老福布斯的教诲:你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明天的业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物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