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玉米价“冲高”的警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18:43
 
 

 

  • 生物燃料是粮价上涨罪魁祸首?
  • 关注全球粮食市场:生物燃料发展与粮食价格
  • IMF总裁称应暂缓制造生物燃料以缓解粮食危机
  • 全球粮食价格大涨

      粮食安全问题须警钟长鸣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陈勇)近日,国际粮食价格暴涨波及面越来越大。联合国粮农组织28日警告说,粮食价格暴涨已经造成37个国家陷入紧急状态。至少在十多个国家引发社会动荡。世界最大的粮食生产国美国也感受到了这场粮食危机的影响,继大米之后,三大主要谷物之一——玉米在美国的价格也冲上历史最高峰。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种植国,产量占全球40%以上,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此次粮价上涨危机是综合因素造成的,如气候变化引起连续灾害、美元下跌、市场出现投机行为、生产和消费环节中间的问题等。但不能忽视的是,利用玉米生产替代燃料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凸显、石油价格上涨,把粮食加工成替代燃料成为美国的政策。在美国政府的鼓励下,去年美国玉米产量的五分之一用于加工替代燃料,今年这个比例预计要达到四分之一。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承认,将玉米加工成替代燃料的政策对玉米价格暴涨“有明显的影响”、“产生了预料之外的效果”。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认为,将玉米转化为乙醇燃料的政策是“将我们的粮食扔到油箱里去”。

  美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玉米出口国。美国玉米出口量占全球市场的60%以上,玉米价格上涨,不仅给其本国消费者带来压力,更给依赖进口粮食国家、特别是贫困国家沉重一击。此外,由于玉米是畜牧业和养殖业最重要的饲料原料,其价格上涨也会带来肉、蛋、奶产品价格上涨的连锁反应。

  类似的问题不仅存在于美国,也存在于欧洲。由于欧盟计划到2020年用粮食作物加工而成的“生物柴油”来满足10%的燃油需求,这导致了部分欧洲粮食产地的谷物价格高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近一半的新增粮食需求与发达国家追求生物能源有关,这是推动粮食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据联合国有关专家测算,50升替代燃料能加满一辆汽车的油箱,目前需要232公斤玉米来加工,这相当于一名儿童一年的口粮。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评论说,当美国和欧洲很多人担心如何填满他们油箱的时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为如何填饱他们的肚子而苦苦挣扎,现在的日子对他们越来越艰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危机。美、欧等诚然已向贫困国家提供了一定援助,但在如今的背景下,发达国家改变自身短视政策、实现科学用粮,优先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对缓解全球的粮食危机更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各国加强合作”的应有之义,也是负责任的表现。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学赵薇 妙用发型遮住大脸(组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热身赛-松江队战平东丽队 张效瑞上阵击中门柱
面对成都天津泰达不敢怠慢 细节将成胜负关键
谭望嵩路易斯伤愈归队 对阵成都泰达将全力以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散户拯救基金(4月30日)
中欧基金苏涛:买宏达股份我们没有错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30日)
紫金矿业(601899):连续跌停 三大焦点再引关注
持股过“五一”要谨慎 哪些股票过节最安全?
陈冠希最新艳照曝光 沙发大战神秘辣妹(组图)
陈冠希假不雅照再现 被证实是网友浑水摸鱼(图)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陈晓东阔别五年 回归歌坛《心里有数》(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