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天才化学家、迷幻药之父霍夫曼逝世 终年102岁(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7:41
 
 

 


手拿LSD化学模型的“迷幻药之父”霍夫曼

  资料图片:艾伯特·霍夫曼(2006年)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发明迷幻药的著名瑞士化学家艾伯特·霍夫曼4月29日晚因心脏病发作在瑞士西北部城市巴塞尔附近的家中逝世,终年102岁。尽管他的发明一直备受争议,但这位天才化学家对人类科学研究的贡献勿庸置疑。

  霍夫曼1906年1月11日出生于瑞士北部城镇巴登,是家中四个孩子中的老大。他的父亲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在当地一家工厂从事工具制造工作。霍夫曼一家生活在租来的公寓中,但是霍夫曼从小喜欢研究自然,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长大后霍夫曼进入了苏黎世大学攻读化学专业,并于1929年获得博士学位,时年仅23岁。

  同年,霍夫曼成为瑞士巴塞尔市一家主要生产精神科用药的制药公司“Sandoz”的药剂师。1938年,他在研究一种可以刺激呼吸和循环系统的药物时,无意中合成了为人所熟知的迷幻剂LSD(Lysergids),但是当时他并没有发现它的致幻效果。直到1943年4月16日,霍夫曼在实验室工作时不小心将一些LSD药粉洒到了手上,随后他很快出现迷幻状态,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后这种状态才渐渐消失。19日,霍夫曼有意服用了非常小剂量(只有0.25毫克)的LSD,30分钟后迷幻状态再次出现,无法再继续工作的他于是骑上自行车飞奔回家,直到医生到来后他的情绪才逐渐平静下来。后来LSD的狂热追捧者遂将4月19日定为“自行车日”。

  1947年,“Sandoz”制药公司生产并出售了第一批LSD药片,主要用途是治疗酒精中毒和其他心理紊乱症状。LSD常被医生用来治疗那些病入膏肓服用任何药物都没有什么反应的精神病人。在重度精神病治疗中,医生将其作为打开病人思想大门的钥匙。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考虑将LSD用作审讯犯人、测试雇员忠诚度的工具。此外,LSD还经常被用于在吗啡已失效的情况下为癌症晚期患者减轻痛苦。著有《美丽新世界》一书的作家赫胥黎在罹患癌症后曾用LSD减轻自己的痛苦。

  然而上世纪60年代,LSD这种强力精神类药物走出实验室和病房成为数百万追求自我解放的欧美青年尤其是美国年轻人的“快乐仙丹”,同时也成为当时美国流行文化和嬉皮士运动的一部分,甚至许多音乐家、诗人、画家都自称从中找到了灵感。但是滥用LSD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有人服用LSD后在迷幻状态下跳楼自杀,甚至有人杀人行凶,服用LSD过量的人则出现精神崩溃。为此,LSD被指责为“疯子药”和“邪恶的发明”等。1966年,美国宣布LSD为非法药物,从此这一药物在全世界范围内遭到全面禁用。

  对于自己这一备受争议的发明,霍夫曼辩护说:“我发明LSD是为了用于医学目的,人们滥用它不是我的错。”他一直强调,LSD是一种强力同时具有潜在危险的精神类药物,像所有致幻药物一样,如果一次性摄入太多,会对人的大脑造成永久性伤害。因此霍夫曼主张必须在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使用LSD,人类应该像控制吗啡的使用那样控制LSD。霍夫曼将LSD比作自己的“问题孩子”,对自己的这项发明被误用而招致骂名感到很无奈。在1979年写成的《LSD:我的问题孩子》一书的前言中,他写道:“错用和滥用导致LSD成了我的问题孩子。”霍夫曼一直希望能摆脱恶名,2006年过百岁生日时他许下的生日愿望便是希望LSD能够重新被用于医学研究,尤其是精神病药物的研究。

  报道指出,作为杰出的化学家,霍夫曼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世人的肯定。首先,不可否认LSD在医学上有着积极的治疗作用。其次,霍夫曼还研究发明了许多其他重要的药品,其中包括治疗产后出血的甲基麦角新碱(methergine),而产后出血是造成产妇分娩死亡的主要原因。此外,霍夫曼一生撰写了大量著作和100多篇科研文章,为人类的科学研究留下了宝贵的财产。英国去年出炉的一份“天才排行榜”便将发明了迷幻药的霍夫曼列在了第二位。

  据悉,霍夫曼的妻子安尼塔最近也刚刚去世,夫妻俩共育有四个孩子,其中一个儿子死于酒精中毒,年仅53岁。虽然霍夫曼本人服用过上百次LSD,但是他表示这并没有影响他对死亡的理解,2006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诠释“死亡”:“我只是回到我来的地方,去我出生前待的地方,不过如此而已。”(李卉)

  什么是LSD(迷幻药)?

  麦角酸二乙基酰胺(Lysergids,简称LSD)是一种无色无嗅无味的液体,属于半合成的生物碱类物质。LSD的有效剂量很小,为微克水平,以致肉眼很难察觉,因此常常以其他物质掺入赋型为各种片剂、胶囊或将其水溶后滴于一片吸水纸上。

  LSD是已知药力最强的迷幻剂,极易为人体所吸收。LSD的精神作用变异极大,使用者的感受可以从感知增强到出现幻觉,对时间、空间、声音等产生错乱,情绪变化起伏无常,注意力不集中,对事物的判断力和对自己的控制力下降或消失,常会出现突发的、危险的、荒谬的强迫行为。此时,在生理上常伴有眩晕、头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即使服用一次,也会产生焦虑、恐慌和明显精神障碍,LSD引起的精神疾病类似于某些精神分裂症。滥用LSD后可有瞳孔明显扩大、高热、高血糖和心动过速等表现;还可导致反射亢进、震颤、共济失调、痉挛性瘫痪等。

  LSD要在肝内代谢,通过肠道排出体外。当药效消失、迷幻期结束后,服用者往往会感到严重的忧郁,有些人还会出现幻觉重现的现象。对这种现象的恐惧性反应有时会导致自杀行为。LSD会使服用者产生顽固的心理依赖性,长期服用也会出现药物耐受性以致服用量不断加大。

  长期或大量服用LSD除了使记忆力受到损害,并出现抽象思维障碍外,还有相当严重的毒副作用,会大量杀伤细胞中的染色体,而携带着遗传基因的染色体被大量破坏将导致孕妇流产或婴儿的先天性畸形。

  (李卉整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