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穿过战火岁月 俄罗斯老人眼中的中共领导人子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7:41
 

 

  三十日傍晚,当记者从莫斯科向东驱车三百余公里,赶到伊万诺沃“斯塔索瓦国际儿童院”时,一位头发花白的俄罗斯老太太正伫立在校门口,向马路的尽头焦急地张望着。

  老人叫瓦连京娜•彼得罗夫娜,时值儿童院建院七十五周年庆典,她正望眼欲穿等待来自中国的三十多位昔日同窗:“说是今天就到的,我很早就从家里赶来了,可是一直没见踪影。”老人不放心,特地找到学校的负责人打听,原来他们明天才会来学校。虽然得到了确定的消息,但是老人脸上还是流露出一丝失落。

  在整饬一新的校园里,在刚刚落成的小男孩铜像喷水池旁,彼得罗夫娜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因父母双亡,彼得罗夫娜在一九四二年被苏联政府送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上学,后来就定居在这座城市,从事幼儿教育直至退休。“就是在这里,我认识了一大帮来自中国的同学,并且成了始终不渝的朋友。”

 

  二战期间,为了反法西斯战争的需要,苏联政府于一九三三年在伊万诺沃建立国际儿童院,二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人和烈士的后代被寄养在这里,其中的一百一十七名中国学生中,包括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和女儿李敏,刘少奇之子刘允斌和女儿刘爱琴,朱德之女朱敏,以及林伯渠、任弼时、李富春、张闻天、瞿秋白等中共领导人的后代。

  “我认识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刘霞(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播音指导)、多利亚(李范五之子李多力)、罗扎(李富春之女李特特)……一个个当年中国孩子的俄语名字,老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每个名字后面都有一连串动人的故事,每个故事后面都隐含着一段真情。如同一串珍珠,穿过战火纷飞的卫国战争岁月,串起了难忘的童年记忆。

  “当时在学校里,大家都公认中国同学非常聪明,非常勤奋。他们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我们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彼得罗夫娜说。几十年来,她和中国同学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这些信件现在是她最珍贵的宝藏。现在上了年纪,眼睛不太好,她就开始和中国同学电话联系,她的儿子为此专门给她买了部手机。

  彼得罗夫娜说,她的儿子谢廖萨在莫斯科工作,“因为今天还要上班,明天一大早他就会赶回来。儿子早就说了,要陪我一起去看他的中国叔叔阿姨们。”

  中国同学的热心肠也让彼得罗夫娜非常感慨。一九八九年,她应邀到北京访问,昔日的同窗好友盛情接待她,陪她登长城,吃烤鸭,听京戏。听说她心脏不太好,还专门请了中医。“那是我几十年来第一次去中国,大家欢聚在一起非常开心,中国的发展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今年七十一岁的彼得罗夫娜身体硬朗,她说:“中国同学老给我讲,中国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我很想在有生之年再去中国看看。”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17:00播斯诺克世锦赛 梁文博VS奥沙利文第2阶段
成足战前安排惯用手法求好运 黎兵:目标不会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基金定投常见的六大问题解答
首届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评选在京揭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天天新艺》专辑:乐坛流行“中国风”
陈晓东阔别五年 回归歌坛《心里有数》(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