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日本排毒足贴:神奇还是谎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8:01
 
 

 

  “睡觉时,将足贴贴在脚心上,你身体中的毒素就会轻松排出”——日本“木木”公司为推销排毒足贴设计的这则广告语,让不少消费者动心。

  排毒足贴的疗效果真如此神奇吗?消费者褒贬不一,有人说这种产品确实能让他们容光焕发、精力十足,但也有人抱怨使用足贴后头昏脑胀、毫无效果。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自称能强身健体、排出毒素的足贴很可能是个骗局。

神奇?

  气候恶化、污染严重、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使都市人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头昏、疲倦和失眠成为常见症状。日本“木木”公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推出了排毒足贴。

  “木木”公司在排毒足贴广告中说,每个人的身体中都积存着不少毒素,包括砷和汞等重金属,以及寄生虫和新陈代谢废物等。这就是人们经常感觉乏力和腰酸背痛的主要原因。

  不过,“木木”公司安慰人们不要担心,因为有一种“灵丹妙药”能帮他们解决问题,那就是排毒足贴。

  公司发言人宣称,他们生产的排毒足贴能帮助使用者轻易排出体内毒素,“‘木木’足贴能吸出人体内的重金属、废物、毒素、寄生虫等,还你活力和健康”。

  不少消费者在广告的影响下购买了排毒足贴。按照公司的说法,晚上临睡前把足贴贴在脚心,足贴就可以在使用者睡觉时吸走体内毒素,从而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这种足贴上带有类似木醋酸的药物。几乎每名使用者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足贴上粘满了棕泥般的物质,这真的是人体中的毒素吗?

  “木木”公司的答案是肯定的。广告说,如果坚持每晚使用一片足贴,就会发现足贴上棕泥物质的颜色越来越浅,那是因为排毒足贴逐渐减少了使用者体内的毒素。

质疑

  尽管“木木”公司的宣传神乎其神,却遭到不少人质疑。

  为弄清排毒足贴的“真面目”,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约翰·施特塞尔购买“木木”足贴和日本“雅芳”公司生产的类似足贴后,招募志愿者检验足贴效果。

  在施特塞尔召集的志愿者中,大多数人都听说过排毒足贴,有人还曾经使用过这种产品,但他们都对足贴的疗效表示怀疑。

  志愿者卢·格雷戈里因工作原因对足贴产生兴趣。格雷戈里是一名按摩师,他说,“我的病人总向我询问有关排毒足贴的事情,所以我想知道,到底这些足贴有没有强身健体的功效”。

  韦罗妮卡·詹姆斯是名演员,曾为提高自身免疫力使用过“木木”足贴。詹姆斯认为,排毒足贴可能有预防感冒的功效。她说,“几个月以来我都没有感冒,这是好事,但我不知道这是由于我注意补充维生素还是由于使用了排毒足贴”。

  使用雅芳公司生产的足贴后,行政助理凯利·迪耶认为自己精力更旺盛。她说,“现在,我起床后感觉精力充沛,而以前,我每天上午要打上10个哈欠。我想,这(使用足贴)可能对我有好处,能让我早点起来工作”。

  不过,还有一些使用者认为足贴毫无效果。

  拳击教练里基·泰勒说:“我一无所获。”

  使用者凯蒂·斯威尼使用“雅芳”足贴3天后说:“我感觉头疼,还伴有脱水症状。”

  一些使用者发现,连续使用足贴后,足贴上棕泥的颜色并没有像广告中说的那样变浅。

骗局

  “木木”足贴广告宣称,残留在足贴上的棕泥物质是重金属、毒素和寄生虫的混合物。

  但美国一家检测中心在对使用过的排毒足贴进行检测后发现,足贴上的残留物中不含有砷、汞等重金属,或苯、甲苯和苯乙烯等23种元素。

  施特塞尔将一杯蒸馏水倒在排毒足贴上,足贴竟然在几秒钟后变成黑色。

  使用者斯威尼说:“我感觉自己受骗了,让足贴变色的其实是你脚上的细胞。”

  检测发现,足贴上的棕泥物质中的确含有有害元素。但检测员弗里德曼·希门尼斯认为,这些重金属不一定来自人体。

  希门尼斯说,许多公寓在装修时都会使用含铅涂料,涂料中的铅元素很可能会随着灰尘落在地板上。如果有人光着脚走过,这些铅元素就会粘在他的脚心上,“而这并不一定是足贴从你身体里吸出的毒素”。

  此后,施特塞尔联系“木木”公司和“雅芳”公司的负责人,希望两家公司能够提供足贴产品有效的证据。但两家公司都无法提供相关科学依据,也不愿意接受电视台采访。

安慰

  如果排毒足贴毫无效果,为什么有人会在使用后感觉精力充沛呢?

  希门尼斯认为,这很可能是心理作用。他说:“我想,一些消费者之所以认为排毒足贴的疗效显著,那是因为他们自己希望足贴有疗效,希望使用后感觉良好。一些人只是偶尔感觉舒服,有些人则一直自我感觉良好。这其实是心理作用。”

  希门尼斯担心,如果有病人依赖足贴而放弃就医,很可能会延误病情。他说:“至于足贴会把大量毒素吸出人体的说法,我认为缺乏科学依据。”

  此外,消费者还纷纷抱怨足贴气味难闻。有人形容说:“闻上去像是烤肉”。消费者萨拉·马斯科拉说:“早晨醒来,足贴上有很大一股熏猪肉的味道,并且还会留在你的脚上。”

责任

  施特塞尔说,他以前曾多次接触过假冒商品坑害消费者的事件。许多消费者买到假冒产品后,会选择忍气吞声,因为打官司意味着将投入大量财力和精力,得不偿失。施特塞尔认为,媒体有责任警告消费者,为他们提供产品的真实信息。

  美国北卡罗来纳一家广播公司的负责人艾伦·汉德尔曼希望广电公司承担责任,不要轻易为疗效不明的产品发布广告。

  汉德尔曼说,“木木”公司曾请求他所在的广播公司为足贴做广告。当时汉德尔曼要求试用排毒足贴,但“木木”公司犹豫不决。于是,汉德尔曼拒绝了发布广告的请求。

  他说:“这(拒绝发布广告)是件不寻常的事情,我担心,不少媒体就在没有证实产品疗效的情况下收取了‘木木’公司的广告费。”

  一名网友曾在博客中全程记录了她使用“木木”排毒足贴的情况。6天后,她将没有用完的足贴全部扔进垃圾桶。

  这名网友在博客中写道:“我感觉好些了吗?没有。我的睡眠质量提高了吗?没有。我变得精力充沛了吗?没有。我唯一的感受,就是对这些骗人的足贴充满愤怒。这难闻的气味,弄得我满手都是……我感觉自己中了‘木木’公司的圈套。”(刘莉莉)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面对成都天津泰达不敢怠慢 细节将成胜负关键
谭望嵩路易斯伤愈归队 对阵成都泰达将全力以赴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散户拯救基金(4月30日)
中欧基金苏涛:买宏达股份我们没有错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30日)
电信业重组消息最早可能在5月中下旬公布
持股过“五一”要谨慎 哪些股票过节最安全?
陈冠希最新艳照曝光 沙发大战神秘辣妹(组图)
陈冠希假不雅照再现 被证实是网友浑水摸鱼(图)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