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经济观察:美联储未来决策难度加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3:21
 
 

 


新闻分析:解读美联储降息声明
美联储降息在即 纽约股市窄幅震荡
美联储降息“副作用”日益凸显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 美国房价正加速下跌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降息周期或近收尾
美联储本周或降息25个基点

  新华网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胡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30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25%下调到2%,这一决策与市场预期相符。引人关注的是,由于美国经济仍面临衰退风险,而通货膨胀压力却在明显上升,这种形势必然会加大美联储未来决策的难度。

  据美国商务部当天早些时候公布的报告,美国经济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增幅与前一个季度相同,表现略好于分析人士原来的估计。但正如美国富国银行经济学家欧亨尼奥·阿莱曼所说,从技术上讲美国经济还没有发生衰退,但增幅如此之小,让人感觉就像是已经进入衰退。

  分类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目前仍处于严重疲软状态,住房市场降温依然是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住房投资出现连续第九个季度下降,且降幅大于前8个季度,迄今为止几乎没人能肯定住房市场调整已经见底。

  此外,美国企业的非住房投资第一季度也出现了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结构性投资以及设备和软件投资均有所下降,当季经济增长率因此减少了0.28个百分点。

  同时,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一季度创下200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小增幅,消费者用于耐用品和非耐用品的开支都有明显下降。考虑到住房市场持续低迷、劳动力市场走软以及能源价格攀升等因素,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今后还可能受到进一步的抑制。

  目前,经济学家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形势普遍不抱乐观态度。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阿内塔·马尔科夫斯卡说,第二季度经济前景“令人忧虑”,因为从第一季度数据中看不到经济在第二季度能保持增长的证据。投资服务公司雷蒙德-詹姆斯合伙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布朗认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已十分乏力,只是还没有“跌下悬崖”。

  连美联储也承认,目前家庭和企业开支受到抑制,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仍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信贷紧缩形势和住房市场收缩加深可能对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据劳工部的最新数据,在截至3月份的12个月里,美国消费价格上涨了4%,而去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消费价格也上涨了2.4%,超过美联储认为可接受的1%至2%的通胀范围。

  与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一样,控制通胀也是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与过去几次降息声明相比,美联储4月30日的声明在继续关注经济形势的同时,显然增加了对通胀的关注。声明强调“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有必要继续对通胀发展情况进行“谨慎监控”。

  富国银行的阿莱曼认为,通胀预期上升危害性最大,美联储加强对通胀的关注是很明智的。

  有人形容美联储现在是在“走钢丝”,也就是在努力支持经济增长和防止通胀失控之间找平衡。实际上,这是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美联储需要降息来为经济充电,但降息本身就可能埋下通胀的种子。由于通胀压力增加,有经济学家估计,美联储在此次降息之后可能会暂停降息一段时间,以观察经济和通胀形势变化。

  事实上,在继续降息的问题上,美联储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3月18日,美联储决定降息0.75个百分点。因为担心通胀加剧,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和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反对如此大幅度地降息。在4月30日的决策例会上,这两位行长主张保持利率水平不变,反对再次降息。

  在当天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并没有就未来政策走向给出清晰的信号,这样便给未来决策留下了一定的选择余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天津市传递火炬手名单公布
朴智星成亚洲欧冠决赛第一人 董方卓能否随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申万天津:股指有望在5-6月份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0日)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天天新艺》专辑:乐坛流行“中国风”
《天天新艺》专辑:《西游记》是块“唐僧肉”
《功夫之王》成龙李连杰现场"作弊照"流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