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德报:中国西北乡村小学教师令人感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5:46
 
 

 


乡村教师(后排右二)和他的学生与德国记者(后排左一、右一)合影

 新华网消息 据德国《商报》4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始终不渝

从古城西安出发驱车3小时再加步行1小时山路才到达东干(Dong Gan)小学。老师李晓鹏站在黑板旁讲解算术题:14乘12。他面前坐着17个孩子,他们的年龄最小7岁,最大12岁。所有的学生都蹲坐在与他们面前的桌子连在一起的椅子上。这些桌椅当初看上去也许很漂亮,它们呈白色和淡蓝色。但现在它们已经歪斜、摇晃,被有时从房顶上漏下来的雨水淋脏。教室的地面是粘土地。

除了黑板和几张宣传画之外,教室里没有什么陈设。一个墙角里堆放着几张损坏的桌子,另一个墙角里有几只空纸箱。玻璃窗已经损坏,门是由几块木板钉成的。风从门窗的窟窿里呼啸而入。

教室的后面有一个取暖的小火炉,但它提供的热量不足以驱走教室里的寒气。我们坐在炉子旁边也没有明显感到暖和。由于缺乏木柴,这个炉子反正只为客人生火,这次生火是为了给我们记者和一位女翻译供暖。

东干是个荒僻的地方,李晓鹏已经在东干的乡村小学任教8年。他的月收入约合13欧元。每一支铅笔,每一本书,每一张纸都是他自己翻山越岭背回来的。

他喜欢自己的工作。他叙述说:“看到孩子们充满期望的脸蛋我就足够了。这补偿了一切。”

 李晓鹏现年36岁,个子瘦小,比其年龄最大的学生没高出多少。他说话温和,从不使用粗鲁或生硬的语调。只是他说的话有时显露出他多么坚韧不拔。他说:“我已选择这种生活———始终不渝。”

他从19岁开始当老师。一直在偏僻的乡村学校任教。这并非偶然,他是有意挑选这样的学校。他说:“在我母亲去世之前,我向她许诺,使生活贫困的儿童有机会做她使我有机会做的事情:学习和为更好的生活创造前提条件。”

到今天为止,李晓鹏已给300名学生讲过课,其中12名学生上了大学,有一名学生甚至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

在2008年,教育在中国也并非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教育很费钱,尤其是农民承受不了。这是城乡之间以及东部富裕省和西部贫困省之间出现巨大贫富差距的原因之一,这种差距使得社会关系日趋紧张。

李晓鹏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他当过班长,喜欢学习。他盼望上大学,多年认真地为高考———进入大学的前提条件———做准备。然而在高考前15天发生了致使其父亲残废的事故。李晓鹏叙述说:“我显然不能参加高考了。父母不再能够为我上大学提供资金。”

他父亲是农民。为了给孩子支付学费,他母亲去拾废品。在发生事故后,父亲截瘫。母亲拾废品赚的钱只够养家糊口。

李晓鹏没有对此发表评论。没有说表示遗憾的话。丝毫没有自我怜悯,丝毫没有显露出冲动的表情。他仍用温和的语调讲述,他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中学毕业后,李晓鹏当了一段时间秘书。当他看到县里的学生数量统计表时,他产生了当老师的念头。李晓鹏说:“上学的孩子很少,这引起我的注意。”

几乎所有的中国儿童都上小学,学制6年,接着再上3年初中,这是义务。

许多儿童不得不提前结束小学教育,原因是:父母无法为孩子筹措学费,并需要孩子帮助种地;农村没有足够的老师,乡村小学倒塌。例如李晓鹏从2000年夏天开始任教的东干小学是一座石屋,部分墙体已经倒塌,损坏的窗户没有再装玻璃。一旦下雨,通向学校的小道满是泥浆,非常难走。

李晓鹏已说服村长,给学校提供别的房子。他将与学生们一起搬进村委会的办公地址,村委会将盖一座新房。李晓鹏也说服一位建筑企业主平整通向学校的道路。李晓鹏说:“在学校变得更具吸引力后,乡村就不再有寻找老师的问题了。” (记者卡塔琳娜·斯洛德丘克)


农村校舍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