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柏杨:不为专制唱赞歌 只为苍生说“人”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8:16
 
 

 

  4月29日凌晨1时12分,台湾知名作家柏杨在台北县新店耕莘医院病逝,享寿88岁。

  ●著作等身抨击恶俗

  柏杨,1920年出生于河南,其一生多坎坷,经历过内战连绵、国难当头,最终背井离乡,1949年到了台湾。柏杨于上世纪50年代初用郭衣洞之名开始创作。1960年用笔名柏杨写杂文。

  

  柏杨一生著作等身,计有170多部小说、杂文和历史作品。其中,《柏杨版资治通鉴》在台湾被誉为最有价值和最畅销的一部书;狱中著作《中国人史纲》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10部书之一;《丑陋的中国人》在当代华人世界中流传甚广,在此书中,柏杨以笔为剑,与专制统治、贪官墨吏、卑污政治孕育下的陈规恶俗、数千年来被奴化、矮化的国民性作着不懈的斗争。“我之所以敢指出中国人的缺点,正因为我是中国人。”

  2006年,柏杨宣布封笔。封笔前,柏杨曾在《柏杨曰》自序里写下这样一段话:“不为君王唱赞美歌,而只为苍生、为一个‘人’的立场和尊严,说‘人’话。”

  ●牢狱摧残执笔不弃

  有人这样形容柏杨:“10年小说、10年坐牢、10年杂文、10年著史”。其中10年坐牢的经历让柏杨身心受到严重摧残。

  1968年1月13日,柏杨在《中华日报》负责的《大力水手漫画》专栏上刊出一幅漫画,内容是大力水手父子两人购买一个小岛,岛上只有他们父子两人,建立一个王国,并由父子两人竞选总统,还把大力水手说的“Fellows”(伙伴们)翻译为“全国军民同胞们”,这幅漫画触怒了台湾当局,将其定以“侮辱元首”、“通匪”等罪名,于当年3月4日将他逮捕,发配到绿岛成为了一名政治犯。柏杨身陷囹圄长达9年零26天,一度可能被处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是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在狱中坚持完成了《中国人史纲》、《中国历代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中国历史年表》3部书稿。

  柏杨曾说,“我之所以写中国历史,就是想要追究一个问题――中国的历史为何循环往复地充满了血腥和欺诈,到底该由谁来负责?”“我以杂文体写历史,形式上嬉笑怒骂,但内心无比沉重。”

  ●祝愿中华文化大发展

  2007年11月,中国现代文学馆柏杨研究中心成立,柏杨捐献了自己的著作手稿、日记、书信等资料万余件。“典藏柏杨”系列丛书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中柏杨仅有的两部长篇小说《旷野》、《莎罗冷》以及短篇小说集《凶手》、《秘密》,都是首次在大陆出版。为此,柏杨写下了“重回大陆真好”的感慨。

  曾经有记者问他,在描述19世纪的中国时,其评价是“羞辱的痛苦世纪”,在描述20世纪的中国时,其评价是“充满惊涛骇浪”,对21世纪的中国他如何期待?柏杨回答说:“希望这个世纪中国能真正富强起来。不仅物质上要极大丰富,文化上也要不断创新发展,推动人类不断前进。”

  柏杨说:“我一直以来的努力,就是希望唤醒人们对自身文化的反思。我的目标是希望让我们的中华文化更加健康,让我们中国人受到世界的尊重,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尊严。”

  特约记者董 暖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天津市传递火炬手名单公布
曼联欧冠晋级喜事不断 后防大将无碍鲁尼将复出
詹姆斯失绝杀因对手骚扰 巴特勒透露绝密心理战
欧冠:惊魂大战加时进3球 切尔西3-2淘汰利物浦
福布斯公布世界25大富有球队 曼联压皇马成首富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申万天津:股指有望在5-6月份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0日)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一集
李宇春借《少年中国》表爱国心 竹蜻蜓寓意腾飞
林俊杰阿杜金莎三兄妹 亮相奥运倒计时彩排(图)
《立春》:蒋雯丽的裸董璇的脱透射妥协人生
张杰音乐会票房飚红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