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百岁老寿星每天吃一斤半大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2 03:30
 
 

 


高务虽老人是全黔东南州“老寿星”之最

  在从江县境内,东朗乡分居(音译)寨只不过是弹丸之地,但却远近闻名,因为村寨里生活着一位已有114岁高龄老人。黔东南州老龄部门最近的一次普查显示,这位叫高务虽的老人是全黔东南州“老寿星”之最。近日,记者远赴从江,拜访了这位“老寿星”。

   百岁老寿星走过三个时代

  高务虽老人居住的村寨位于半山腰上,寨名叫分居(音译)。村寨内古树木参天,郁郁葱葱,风光优美。老人的家在村寨中间,房前屋后的不远处都有老古树。记者赶到时,老人68岁的儿子蒙老告正牵牛上坡去。看到客人来了,才又把牛关了起来,然后带着记者直奔二楼上的厅堂。

  落座后,记者正说明来意,突然旁侧的房门“嘎”的被推开了,循声望去,见到了一个老妇,她背有点驼,手持拐杖。尽管老态龙钟,但是显得很精神,面色好,脸上的皮肤也不错。

  “她就是家母高务虽!”蒙老告站起身来,去扶母亲越过门槛。记者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抓拍镜头。高务虽见状,“哇哇”地大喊大说起来,她说的是苗语,记者听不懂,但是感觉语速快,声音清晰,口齿还算伶俐。

  蒙老告对着她的耳朵,大声说了几句。记者仍是听不懂得,但是听了儿子的话语之后,老人不说话了,她手持拐杖站着,让记者拍照。

  “经常有客人来给我母亲照相,前不久就来了一批香港的,老人见多了,知道这是好事,也很乐意接受!”蒙老告说。

  高务虽出生于1894年,至今经历了清朝末年、民国时期和社会主义新时期三个时代。当记者通过蒙老告向老人问起历史的或者她个人的往事的时候,高务虽老人却只记得“躲匪”的一些琐碎的经历。

  一生清闲很少干重活

  蒙老告说,母亲高务虽出生于今东朗乡龙爪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她是老大,下面有四个弟弟和三个妹妹,如今,只有高务虽一人在世。

  因为区域落后和家庭贫困等原因,高务虽小时候没有上过学,青年时代就嫁给了父亲蒙告搂(音译)。为蒙家生育了几个子女。这些子女,就只剩下都已年过六旬的蒙老告和妹妹了。

  “我的母亲一辈子都很清闲,几乎没有干过重活。”蒙老告说。

  但是,高务虽的感情生活还是很不幸的,到1960年的时候,丈夫饿死了,留下了她和孩子们。好在孩子们都已长大而且能干农活了,所以生活重担,仍然没有压在她的身上。

  丈夫去世之后,高务虽就更少干活了,安心做保姆,带带孙子,脚步很少跨出村寨。她人慈祥,照看孩子细心,村民们外出干活,也把孩子交给她带,老人很乐意接受,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身后总是跟着一大群孩子。现在,村子里上了40岁左右的男子,高务虽老人都曾经照看过。

  每餐都要喝1至2两啤酒

  采访正在进行的候,记者发现蒙老告家厅堂里东倒西歪的放着不少啤酒瓶,便问老人是否喝酒。

  此话一出,蒙老告就笑起来了,他说这些酒瓶子都是她母亲留下来的。看到记者不太相信的表情,他就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现在的经济条件比以前稍好,在村寨里想喝啤酒,已不再是什么难事,这样一来,老人竟然迷上了啤酒,竟然每餐都要喝1至2两啤酒,酒后精神很好。就这样,给母亲买啤酒,也就成为了蒙老告孝敬老母的重要内容了。

  “当然了,她也只喝啤酒,家里自己酿的米酒、包谷酒她是不喝的,因为有辣味,喝不下。”蒙老告说。

  由饮酒的话题说开去,蒙老告向记者说起了母亲的生活习惯。首先是饮食,尽管高务虽已有114岁高龄,但是却很能吃,“我自己就没有他吃的多。”她每天都要吃下一斤半大米,分三餐吃完。此外,她不挑食物,只要是能吃的,不管是蔬菜瓜糖果肉或者是米面,她都能吃,包括经过调制好的生肉片(当地人的一种饮食习惯)。

  吃好饭之后,她主要的活动内容就是去睡觉,偶尔有时不想睡,她就依仗拐杖下楼到家门口走走看看——她除了耳朵有点背不好使之外,身体还硬朗,上下楼梯问题不大,还很少生病,连感冒之类的小病都难得找到她的头上去。

  此外,老人从来不与凉水“打交道”,不管天气热冷,在洗脸、洗脚的时候她都要用热水,喝下的也是要热开水。

  “老寿星”的幸福晚年

  高务虽老人活了114岁,而且没有受到病痛折磨,这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更让她感到幸福的,是儿子女、孙子女对她的孝顺和社会对她的关爱。

  目前,高务虽老人所在的大家庭里有10口人,四代同堂。大家对她这位“老寿星”孝敬有加。

  “跟“老寿星”过年,让我们沾点长寿气将来也长寿。”高务虽的女儿经常这样开玩笑,她更期盼的,是老人暮年身体安好。孙子们都在外面打工,不经常回家。但是家里的“老寿星”是他们的牵挂。

  此外,社会各界对这位老寿星也很关爱,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经常到老人家里走访,问寒问暖,过年的时候给老人送来慰问品,祝福她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幸福。

  相关链接

  当今世界公认的在世最年长的人,是居住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女寿星埃德娜·帕克。4月20日,埃德娜·帕克迎来115岁生日。有关专家认为,帕克长寿是“长寿基因”与后天良好心态以及生活习惯的共同结果。帕克每天读报,自己走路也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李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贵州都市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