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誓将禁烟进行到底 全球任重道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9:09
 
 

 

  对于俄罗斯烟草商来说,以后做生意要谨慎了。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法案,俄罗斯将调整烟草价格和税收,打击非法烟草买卖,还将在未来5年内完全禁止烟草广告。与此同时,禁烟运动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北京,也在5月1日推行禁烟新规定。

烟草横行到处惹祸

  自哥伦布将烟草从美洲带回欧洲,数百年间,烟草已经从生活享受品逐步变化为社会公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烟草是除高血压外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8秒钟就有一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但是,全球烟民人数仍在增加,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因使用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达到每年1000万人。这其中,包括很多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非吸烟者,尤其是妇女和儿童。

  长期以来,人们只是认识到吸烟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却忽视了其引发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在英国,79%的公共场所有人乱扔烟头,破坏环境卫生。全世界75%的烟民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其用于购买香烟的开支浪费了本应满足食物、教育等基本需求的有限家庭收入。此外,种植烟草消耗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烤烟的生产还形成了对森林资源的浪费,各烟草种植国近5%的森林砍伐都与烟草加工有关。

  目前,全球每年因吸烟造成的医疗费用支出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香烟在全球“横行”,到处“惹祸”,禁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禁烟运动如火如荼

  意识到“香烟危机”的各国,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禁烟运动。去年7月1日,英国开始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一旦被发现,将被处以50英镑的罚款,而听任烟民违反禁烟令的业主或雇主将面临高达2500英镑的惩罚。今年1月,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又规定,如果不戒烟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欧洲其他国家,如爱尔兰、德国、法国、西班牙都相继立法禁止烟草销售和广告。拉美也不落后,墨西哥从4月3日起实施《不吸烟者健康保护法》,禁止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吸烟,允许消费者在店内吸烟的餐厅、酒吧老板不仅会被罚款,还将被强制关门。

  禁烟面前人人平等,英国的哈里王子就在禁烟压力下多次戒烟。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夫人,也因在一家剧院的公开活动上吞云吐雾遭到反烟人士的指责,甚至受到当局的检控。惩罚并不是目的,为取得更好的禁烟效果,各国别出心裁想出了种种高招。法国在派出“香烟警察”巡逻外,还出台措施鼓励烟民戒烟。比如给烟民每年最多50欧元的戒烟补助、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互联网对烟民进行为期3个月的戒烟训练等。

全球禁烟任重道远

  禁烟已然成为全球共识,各国通过合作推动这场声势浩大的全人类运动。旨在保护各国民众健康不受烟草危害的《烟草控制框架条约》已起到了很好的法律约束作用。

  很多国家的禁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法国实施禁烟令以来的第一份总结报告显示,被动吸烟者的人数明显减少,受到严重污染的场所减少了80%。因禁烟运动,德国的烟民总数一直在减少,目前烟民占德国总人口的29%,处于历史最低点。但是,禁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实现“无烟”目标还需要应对不少现实问题。吸烟作为一种生活习惯,需要通过观念上的转变进行克服,仅靠法律强制手段是不够的。另外,各国烟草行业与政治力量的利益纠葛也是一道不易跨越的鸿沟。在美国,烟草征税是政府最有效的税收手段,管理费最少,受益最大,这也是美国司法机关数次驳回民众对烟草行业赔偿要求的主要原因。

  禁烟也导致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因禁烟令在酒吧实施,烟民为过烟瘾往往驾车到远离居住区未实行禁令的酒吧,距离变长使醉酒驾车诱发的车祸明显增加。(郑兴杨学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锋线轮换换出惊天外援 多人竞争争出最强进攻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舞动奇迹》九进七 TVB主持人邓梓峰现身(图)
与萧蔷私会共进晚餐 齐秦想与第一美女交朋友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白灵眼角纹似波浪涌现 装束凌乱再露点(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