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垃圾电子邮件30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11:15
 
 

 

  垃圾电子邮件在全球网民不经意间即将迎来30周年。

  按照相关专家的说法,就现阶段所知,第一封垃圾电子邮件发出于1978年5月3日。

始于群发

  那封电邮的发件人是美国数字设备公司(DEC)一名营销员,收件人为美国西海岸大约400名客户或潜在客户,内容是邀请收件人参加一场产品推广会,期间供应一顿免费午餐。

  那时,发件人新任营销员。

  如今,数字设备公司虽然一度知名,却已经不复存在。

  所谓“垃圾邮件”,早已存在于常规纸质邮件中,对收件人而言属“不请自来”。

  表述这类邮件,“垃圾”一词英文用“斯帕姆”(spam),与美国颇受欢迎的午餐肉罐头品牌同名,缘于一出电视剧中“搞笑”情节:餐馆内,每道菜都佐以午餐肉,且侍者献歌一首,歌词重复“斯帕姆”。

  研究垃圾邮件颇为透彻的布拉德·坦普尔顿在因特网网站上解释说,“斯帕姆”指代“垃圾”,寓意至少是“某种再三重复、以至令人生厌之事”。

  发出第一封垃圾电邮,从当事人角度判断,只不过是“群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依30年前的技术条件,发件人当时还需在收件人一栏内逐一键入电子邮件地址。

成于技术

  当年,因特网仅有雏形,在美国五角大楼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掌控之下,名为高级研究计划局网络(ARPAnet)。

  现在,坦普尔顿告诉法新社记者,运用“黑客”手段,垃圾电邮发件人可用植入他人电脑的“僵尸程序”(botnet),每天发送邮件数以千计。

  坦普尔顿认为,“僵尸程序”作用下,遭到“劫持”的家用电脑和办公室电脑数以百万计,占全球电脑总数的大约30%,可在电脑主人全然无知的情况下发送垃圾电邮。

  以美国谷歌公司提供的电邮服务Gmail为例,2004年至今,所收到的垃圾电邮数量从20%上升为大约80%。

  谷歌公司负责电邮服务的贾森·弗雷登费尔兹证实,Gmail用户数以千万计,垃圾电邮数量因而极为惊人。即使已在邮件服务器内安装垃圾电邮过滤器,用户反馈显示,大约1%的垃圾电邮依然能够进入用户收件箱。

终于犯罪

  在发源地美国,垃圾电邮的最常见内容是推销某些商品,如豪华“劳力士”手表仿制品、“奇效”减肥产品和号称能够“增大”特定人体器官的药剂。

  据一家英国信息技术安全企业的资深顾问格雷厄姆·克鲁利介绍,迄今为止,因特网用户中间,“或许因为羞于看医生,或者为了省钱”,12%在垃圾电邮“诱导”下购买了某种商品。

  克鲁利向法新社记者提供一个极端案例,即一名巴西模特儿轻信垃圾电邮内容,购买和服用某种减肥药丸,最终丧命。

  垃圾邮件更为恶劣的内容涉及诈骗。今年4月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因特网犯罪投诉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美国网络诈骗投诉2007年总计20.7万起,诈骗得手金额累计2.39亿美元。

  相比之下,2006年网络诈骗金额为1.98亿美元。

  联邦调查局特工约翰·汉布里克说,“任何一名网络罪犯只要指望他发出的全部邮件中1%得到回复,就足以挣到钱……”

最新案例

  垃圾电邮出现将近30年前夕,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传来消息,一名当地人4月28日获判21个月监禁。

  法庭认定,被告爱德华·“埃迪”·戴维森受将近20家企业雇用,发送垃圾电邮至少几十万封,非法获利至少350万美元。

  美国联邦检察官在公诉书中指认戴维森在一些垃圾邮件中欺骗股市投资者,蓄意操纵市场。为隐瞒身份,这名现年35岁男子在邮件中伪造了发件人。

  除了判处戴维森入狱,法庭还认定被告逃税,责令他补缴71.5万美元税款。(徐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锋线轮换换出惊天外援 多人竞争争出最强进攻
北方网评:上一下一今非昔比 为何左树声能赢球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舞动奇迹》九进七 TVB主持人邓梓峰现身(图)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杨千嬅荣当火炬手 与赌王牵手澳门传圣火(图)
安妮斯顿发展姐弟恋 与唱作人浪漫晒日光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