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颐和园恢复首条皇家电话专线 曾为慈禧专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13:49
 
 

 


  颐和园皇家电话展中溥仪使用过的电话仿制品,游客可通过这部电话与紫禁城皇家电话局内电话通话。


设在颐和园水木自亲殿的皇家电话专线展。

  

  电话,代表先进文明的重要发明之一;慈禧,中国封建历史上最著名的保守女政客之一;谁能想象两者之间会发生任何联系?但历史却巧合般地安排了电话在慈禧太后晚年政治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当守候在电话另一端的是清朝另一位政治元首光绪皇帝时,这条电话线则不再普通。日前,本报记者在颐和园皇家电话展上,试图通过采访还原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电话专线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文/图

  本报记者柳建云

  碧波荡漾的昆明湖畔如今新增了一处再现中国近代电信历史文化的景点——颐和园皇家御用电话专线。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皇家御用电话专线。

  100年前,晚年的慈禧太后正是靠着这条电话线控制着远在紫禁城里的光绪皇帝,间接控制着整个中国。

  100年后的今天,在颐和园乐寿堂建筑群的宫门——水木自亲殿中,一条连通着紫禁城与颐和园、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皇家御用电话专线得以恢复开通。

  最早皇家电话专线停用百年

  据清代《邮传档》等书籍记载,1908年8月(光绪三十四年七月),自颐和园水木自亲殿至西苑(中南海)来薰风门东配殿装设专线电话,专备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使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皇家御用电话专线。

  三个月后的1908年11月14日~15日(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二十二日),38岁的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相继在西苑涵元殿、仪鸾殿病死,同时也终止了颐和园至西苑的最高级别专线电话的使用。

  皇家专线每天吸引数千游客

  据颐和园工作人员介绍,“水木自亲殿”是乐寿堂(慈禧住处)建筑群的宫门,五间穿堂殿,前有石造雕栏临水码头。慈禧太后当年走水路出入颐和园时,常在此码头上下船。

  据介绍,以前水木自亲殿景点里只摆放慈禧老照片,相对静态,游客反映并不热烈,而自颐和园皇家电话展开放以来,每天吸引了3000~4000游客,最多一天接纳1.1万人次。

  水木自亲殿中,如今摆放着三部电话,在展厅入口处皇家电话简介墙左侧摆放着一部早期德国西门子电话,据悉这部电话与早期慈禧所用电话是同一型号,由于当年颐和园皇家电话原物尚未寻到,这部电话则暂做替代展品。

  简介墙的右侧则摆放着一部宣统皇帝溥仪专用电话的故宫复制品,而在水木自亲殿内墙上还安装了一部1921年在养心殿安装的木制磁石墙式电话机原样仿制品,这是一部能用的电话,体验者拿起听筒就能听到电话铃声,这时电话已经和故宫内的故宫皇家电话局连通,对方的工作人员会接通电话和体验者进行交流。

  此外,“皇家电话专线展”还展出了包括清大臣盛宣怀申请安装专线电话的奏折、清末电线电报线图、皇家电话局电话号码簿影印件等等。游客可以在此遍览自颐和园开始的百年皇家通信史。

  记者在展厅中看到,解说员成了展厅里的“大忙人”,众多好奇的游客不断地向她们发问,直叫解说员语塞。记者随机记录下游客的“最热”发问:

  “3个月内,慈禧与光绪本人是否真的使用过电话,如果有,透过这条专线传达的内容在历史上产生哪些重要影响?连拍照都视为摄魂的慈禧是否抗拒这个洋玩意儿?习惯了晋见、批示的慈禧,能否接受这种只闻声不见人的办公工具……”

  “观众的期待有许多都是历史之谜,但研究历史的趣味恰恰也是在此。”颐和园皇家专线的策划者李立涛告诉记者,“如今有关慈禧对近代工业产品态度的讨论争议较多,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表明,慈禧乃至清廷对洋科技的态度经历了一个转变过程。实际上从最初电话引入中国到架设整条皇家专线,也经历过一番曲折历程。”

  开设专线疑为相互了解健康

  综合中国电信志及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史资料,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研究员、颐和园皇家电话展布展人刘殿义研究发现,1904年1月2日,由清政府钦准的中国第一个官方部办电话局主要开通的是各部衙署、朝廷大臣以及亲王官邸的电话。同年9月,北京电话局开通海淀西苑二分局,供奉皇宫。

  “光绪自受囚时起,早已在清廷失去政治地位,慈禧选择在彼此生命晚期开设一条连通自己与光绪的电话专线,结合史实推断,双方都希望以最快的方式了解彼此的健康。”刘殿义分析说。

  究竟慈禧或光绪本人有无亲自使用电话,刘殿义分析说:“从光绪皇帝及慈禧身边史官起居记载中,并无提及慈禧及光绪亲自通电话的事情,目前无法判断在二人死前的三个月里,是否有机会或能健康地使用这部电话,但从慈禧性格和地位分析,她不可能直接拿着电话。” (来源:广州日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