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外电:俄罗斯总统易人在即 权利中心归谁所属?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5 01:00
 

 

  综合报道,如果一场国际危机突然降临,“八国集团”领导人需要立即与莫斯科通气,那么他们应该与谁通电话呢?究竟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还是总理普京?

  虽然这只是一个假想场景,但是从克里姆林宫于星期三鸣响礼炮,为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就职典礼那一刻开始,俄罗斯“实际上”就将会拥有两位领导人,因此,外交官们未来也将不得不解决这一现实难题。

  路透社报道说,尽管今年42岁的梅德韦杰夫将拥有所有总统权力的外部标志,但是其55岁的“导师”普京却将成为俄政府总理、议会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时也将统率一个庞大的权力基地,所有这些将可以使得他成为俄罗斯的主要决策者。

  来自G8政府的两名高级官员于上个月访问莫斯科,当被记者问及一旦发生紧急事件,他们将会打电话给谁,是总统梅德韦杰夫,还是总理普京时,二人不禁面面相觑,然后无奈地耸了耸肩,或许这一问题只有天知道该如何回答。其中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随后反问一名记者:“或许你们比我们更清楚这一局势应该如何应对?”

  政治危机

  基于俄罗斯有史以来从没有权力分享的历史先例可以遵循,因此上述究竟由谁掌握实权的问题至关紧要。观察人士表示,权力混乱与政令不连贯或许将会让俄罗斯——这一幅员辽阔的核武大国陷入政令不畅、难以管制的困境之中。他们并强调说,这一潜在可能性非常大。

  俄知名智库——“政治艺术中心”分析家Grigory Dobromelov指出:“你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情况,即他们(指普京与梅德韦杰夫)对于一些重要问题的观点可能发生根本分歧,而这将会导致政治危机。”

  毋庸置疑的是,普京未来所拥有的实际权力,肯定将比“总理职务说明”所规定的权力要大得多。过去八年之中,即在普京担任俄总统期间,俄政府总理皆由低调的“技术专家”出任,仅仅是总统的下级而已。然而,现在“统一俄罗斯党”控制着俄议会多数席位,普京则将通过“统一俄罗斯党”控制俄立法机构。作为一个象征性举措,“统一俄罗斯党”已经将其总部迁至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幢大楼,与总统府行政机构大楼相邻。

  普京在俄罗斯拥有极高的民望与支持度,在权力交接之后,其在政府之中的政治盟友网络很有可能将继续掌权;而与普京形成显明对比的是,梅德韦杰夫的政治生涯一直生活在普京的阴影之中。克里姆林宫消息来源表示:“梅德韦杰夫甚至没有自己的亲信团队。他没有可以倚仗的、‘属于自己的’官僚或商人。他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普京,因此,他别无选择,唯有言听计从。”

  权力中心

  事实上,普京已经开始悄悄地着手扩充总理权力。例如,他于4月28日签署一项法令,命令地方长官向政府递交他们的年度业绩报告,而在此之前,他们一直向克里姆林宫提交上述报告。俄智库“当前政治中心”(Centre for Current Politic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总统与总理之间将会有一个‘温和的’权力重新分配过程。”“当前政治中心”强调指出:“总理职务正在由技术性角色向实质决策中心转变,对于后苏联时代的俄罗斯,这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由于俄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不得连任超过两届,因此普京在两届八年任期届满之后,不得不遵照宪法辞去总统一职。事实上,部分支持者曾要求普京修订宪法,寻求第三任期,但是普京一直坚决拒绝这么做。观察人士表示,如果普京修改宪法以实现三连任,则将会毁坏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与声望,而普京在国内悉心维护的遵纪守法的国家元首形象也将大打折扣。

  俄政府官员通常会在办公室中悬挂现任总统的肖像以示敬意,而当有记者问及普京,未来是否会用梅德韦杰夫的肖像装点他的总理办公室时,他曾明确表示,他觉得没有这一必要。

  国际政治专家们认为,比普京的权力范围更不明朗的是他是否会行使这些权力,而一旦他果真行使这些权力,又将持续多久。来自外交部门的一个消息来源说:“问题的关键归结起来就是,普京的权力将会如何动用。目前要想作出正确的判断非常困难,因为可靠的现实信息是如此缺乏。”

  其中一个观点是,一旦梅德韦杰夫的实权得到巩固,普京将会规划退隐幕后,让他的“被保护人”在总统岗位上打下自己的印记。他们认为,梅德韦杰夫或许会实施自由主义改革,且在与西方打交道时,他或许不会像普京那样针锋相对。然而,其他人士则表示,这只是痴心妄想。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一个消息来源说:“什么都不会改变。普京仍将是权力上层的唯一有效力量。”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日借奥运逼我让步东海问题 小泉回避胡锦涛访日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北方网友:天津泰达历史上外援现状(FM2008版)
路易斯表示自己状态越来越好 桑托斯渴望再进球
左树声:泰达队的优势就是进攻 迟嵘亮值得信赖
天津泰达备战河南队提倡进攻足球 坚持打活边路
建业谴责上海球迷引发暴力 申花避谈冲突不道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理性看新能源概念(5月7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规律是最大的主力(6日)
沪深股市:上涨中继形态 各项指标支持上升趋势
限价商品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价格低20%左右
宏源证券等四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大牛股
叶一茜产下7斤女儿 田亮情绪坏冷对媒体(图)
田蕴章书法第207集:楷行草三下锅
一个亿 王菲真的会为一亿钞票复出吗?(图)
Super Junior-M出道中国 新碟引爆内地歌坛(图)
陈冠希报名第19届台湾金曲奖 赤裸歌词引争议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