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会客厅 > 系列访谈 正文
关键词: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北方网和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设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访谈录》节目。我们将对天津各区县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位、规划亮点和特色优势,进行选择推介。本期做客北方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陶东宁,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振。 
观看视频 文字实录
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陶东宁
  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振
结合自身优势制定文化产业规划  抓住战略机遇期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
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 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多方面保障文化产业发展
十二五发展目标 建设服务中心 打造休闲娱乐圈 扶持文化企业
   历史文化名区: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
  和平区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区,中西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怎么样把文化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我们的产业优势,是今后和平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主攻方向。
   市场主导政府推动 依托资源打造特色 瞄准高端创新发展
  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期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制定相关规划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和挖掘和平区的文化资源优势,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和平区干一个项目就必须做成精品,要通过文旅结合、文商结合来促进文化产业集约发展集群发展。
   抓住战略机遇期 乘势而上 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十二五”期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一定要抓住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全力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攻坚战。努力开创我们区“十二五”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新局面。
 
 
   三大特点:文化底蕴深厚 文化设施完备 人群游客密集
  和平区具有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条件;和平区有比较完备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消费的条件,文化产业环境很好;和平区有密集的人群和大量的游客,这些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商机。
   三项成果:开发文化市场 提供服务环境 打牢产业基础
  吸引社会资金开发文化市场,建成了众多的文化设施;提供优质的服务、资金的支持以及政策的扶助等;发挥区域优势,打牢了文化产业的基础。
   确定“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五大目标
  增强重点行业项目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总部型文化企业,高端文化产品和知名文化品牌;打造五个休闲娱乐圈;提高文化产业的增加值。
   从规划 政策 知识产权 人才方面保障文化产业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的保障措施需要政府引导,全社会都要积极来参与,另外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包括各个单位都应该有这方面的意识。要从规划、政策、知识产权、人才等方面保障文化产业发展。
   开发服务中心 打造休闲娱乐圈 扶持民营企业
  第一应该借助外力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发建设六大文化产业服务中心;第二打造五个休闲娱乐圈,发展休闲娱乐业;第三要培育龙头产业,扶持壮大一批民营文化企业。
   开发建设六大文化产业服务中心
  建设中心公园总部经济服务中心;建立沈阳道古玩字画交易服务中心;建立宝鸡西道民俗休闲服务中心;建成五大道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中心;建立八里台书刊影像以及电子出版物服务中心。
   五大休闲娱乐圈打造和平“不夜城”
  津湾广场文化银座休闲娱乐圈;五大道商旅文化休闲娱乐圈;南市民俗文化休闲娱乐圈;小白楼欧式风情休闲娱乐圈;泰安道英式风情商务休闲娱乐圈。
   多方面扶持壮大民营文化企业
  民营经济思路可以更灵活,经营机制也更灵活,创意更有活力。重点辅导动漫企业;发展量贩式KTV;扶植演艺市场;保护传统的民俗文化,扶持津味相声曲艺品牌。
 

食品街

全国卫生城区
   

金街

五大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狗不理包子

津塔

全国社区志愿者发祥地

“十佳公仆”评选

“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
   
编辑:高传 美术设计:周瑾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