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回放 珍藏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央企恳谈2011 > 央企概况 正文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一批批“中”字号央企进入天津,共设立项目117项,总投资达3601.7亿元,占据涉及石油化工、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电力、烟草等多项产业,全市总投资的31.9%,真正成为引领天津快速发展的领头羊。2010年,中央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42.19亿元,占全市15.86%,同比增长73.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69.59亿元,占全市50%。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人民兵器工业是我党最早创建的军事工业部门,也是新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摇篮。 1931年10月,中央军委在江西兴国县官田创建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兵工厂—中央军委兵工厂,由此揭开了人民军事工业的新篇章。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兵工战士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涌现出一批以“中国保尔”吴运铎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为革命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兵器工业抽调了大批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支援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等国防工业部门的创建和发展,为新中国国防工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1999年7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设立的。集团公司不仅是我国陆军武器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基地,同时也为海军、空军、二炮等诸兵种以及武警、公安提供各种武器弹药和装备,是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产业。

  集团公司组建以来,全系统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改革调整为动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实施“精干军品主体、放开民品经营、发展高新技术、培育核心业务”的战略方针,大力度培育和发展兵器高科技、海外战略资源开发和军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度推进和实施改革脱困与专业化重组调整,在改革发展上成功实现了“四大跨越”,开创了发展兵器高科技的新时代,迎来了兵器工业的新辉煌。一是军品发展实现了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跨越,二是民品发展实现了由无行无业到重点打造重型装备与车辆、特种化工与精细化工、光电器件及新能源新材料等军民结合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三是国际化经营实现了由传统进出口贸易到国际化经营的跨越,形成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经营产业链,四是集团公司实现了由扭亏脱困向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跨越。自2004年以来连续7年荣获国资委A级中央企业,走在中央企业前列,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0亿元、利润总额71.7亿元,员工30万人,开创了兵器工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集团公司奋力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工业,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国家战略团队,正在朝着向国际一流的防务集团和国家重型装备、特种化工、光电信息重要产业基地阔步前进!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