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回放 珍藏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央企恳谈2011 > 央企概况 正文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一批批“中”字号央企进入天津,共设立项目117项,总投资达3601.7亿元,占据涉及石油化工、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电力、烟草等多项产业,全市总投资的31.9%,真正成为引领天津快速发展的领头羊。2010年,中央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42.19亿元,占全市15.86%,同比增长73.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69.59亿元,占全市50%。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團(簡稱招商局)是國家駐港大型企業集團,經營總部設於香港,業務主要分佈於香港、內地、東南亞等極具活力和潛力的新興市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亦被列為香港四大中資企業之一。2004-2009年招商局連續七年獲國務院國資委評為A級中央企業,是央企僅有的12家“6A”級企業之一。2007年,招商局獲國務院國資委授予“業績優秀企業”稱號。截至2010年底,招商局集團擁有總資產3242.99億元(以下單位,未經注明均為人民幣),管理總資產2.8萬億元。2010年,招商局集團繼續恢復增長,並超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最高年度的盈利水準,創造歷史新高,利潤總額217.78億元,母公司淨利潤121.77億元,集團母公司淨利潤在各央企中排名列第9位。

  招商局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創立于1872年晚清洋務運動時期。130餘年來,曾組建了中國近代第一支商船隊,開辦了中國第一家銀行、第一家保險公司等,開創了中國近代民族航運業和其它許多近代經濟領域,在中國近現代經濟史和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78年,招商局獨資開發了在海內外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工業區——蛇口工業區,並相繼創辦了中國第一家商業股份制銀行——招商銀行,中國第一家企業股份制保險公司——平安保險公司等,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目前,招商局業務主要集中於交通(港口、公路、能源運輸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銀行、證券、基金、保險)、房地產等三大核心產業。

  招商局是內地和香港交通基建產業的重要投資者和經營者,已基本形成全國性的集裝箱樞紐港口戰略佈局,旗下港口分佈於珠三角的香港、深圳,長三角的上海、寧波,渤海灣的青島、天津,廈門灣的廈門及西南沿海的湛江,並於2010年在國際化戰略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2010年,招商局旗下港口集裝箱輸送量為5,228萬TEU(其中內地港口集裝箱輸送量為4,606萬TEU,占全國市場份額32%);散雜貨輸送量達到2.8億噸。招商局同時在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等18個省市投資有總里程超過6500公里的高等級公路、橋樑、隧道。

  航運業是招商局的傳統產業,是香港航運界一支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力量。截至2010年底,招商局共有40艘560萬載重噸以超級油輪為主的商船隊,是中國最大的超級油輪船隊;另有8艘共158萬載重噸的在建船舶。

  招商局物流業積極、審慎地進行了全國性的網路建設工作。截至2010年底,招商局物流在全國重要城市設立了69個物流網路運作節點,全國性物流網路佈局初具規模。招商局還通過收購澳大利亞路凱(Loscam)公司成功進入託盤共用租賃行業,並與全球最大冷鏈物流服務商AmeriCold建立合資公司“招商美冷”,構建綜合性冷鏈物流網路體系。

  招商局的金融業包括銀行、證券、基金及基金管理、保險及保險經紀等業務領域。招商局發起、目前又是作為最大股東的招商銀行,是中國領先的零售銀行。截至2010年底,在國內70多個大中城市設有分支行,網點總數779家;在香港設有香港分行,並擁有永隆銀行及招銀國際兩家全資子公司;在臺灣設有代表處;在美國設有紐約分行和代表處;在英國設有倫敦代表處。招商證券為國內AA級券商之一,截至2010年底,招商證券在全國38個城市(不包含香港)開設了81個營業網點。2010年,招商證券獲“深圳市市長品質獎”,其股基權交易量市場份額為4%,市場排名第6位(按單家)。

  招商局通過開發蛇口工業區、漳州開發區等,提供成片開發綜合服務,並通過招商地產從事房地產開發業務。蛇口工業區開發建設了蛇口片區11平方公里的土地。漳州開發區行政轄區面積56.17平方公里,2010年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截至2010年底,招商地產進入全國14個城市,累計開發面積逾1800萬平方米。

  招商局在工業、貿易、科技產業投資等領域也都有著雄厚的實力。招商局擁有香港最大規模的修船廠,2008年,投資27.5億元的世界一流的大型修船基地在深圳孖洲島建成投產;招商局創辦並為其第一大股東的中集集團是世界最大的集裝箱及機場設備製造商;旗下香港海通有限公司在中國交通海事貿易領域內有著成熟的市場網路和豐富的經驗;招商局在高科技風險投資領域也走在了全國的前列。

  招商局以其悠久的歷史和雄厚的實力,在海內外工商界有著廣泛的影響。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