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港口城市”是依托港口发展起来的一种特定城市类型,它以一定腹地为依托,以比较发达的港口经济为主导,是港口和城市的有机结合。国际港口城市最明显的两大特征是:一是拥有能够集聚国际生产要素和资源的现代化枢纽港;二是以港口为基础的服务业非常发达,多是全球或区域性的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经济中心城市”是指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在经济上起组织和领导作用、并同周围地区经济联系密切、能影响其经济发展的城市。因此作为一定区域经济中心城市,一方面需要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区域内经济总量中占有比较大的比重;而另一方面更应该在整个区域的经济活动中起到组织与协调的作用,其城市产业结构具有高级化的特征,成为聚集和配置各种资源要素的高地。历史上的经济中心往往由商品集散地演变而来。现代经济中心的形成和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来源于由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所影响的对城市聚集人才、资金、信息的凝聚力……[详细]

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坚持和完善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即成为一个排头兵,做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构筑三个高地,实施四个战略,打好五个攻坚战,实现六个更大突破。一个排头兵是: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三个高地是: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生态宜居高地。四个战略是:富民强市战略、科教兴市战略、文化强市战略、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五个攻坚战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攻坚战、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攻坚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攻坚战。六个更大突破是: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大转变,体制机制改革见到更大成效,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更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更大提高,文化整体实力迈上更大台阶,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更大进展……[详细]

努力开创新区加快发展新局面

日前,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区在未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三个四”的发展思路,努力开创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宗国英说,首先,新区要坚持四条主线。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十大战役”。继续按照“东航运、西高新、南重化、北旅游、中服务”的产业布局,以“十大战役”为载体平台,加快引进高端优质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探索建设进口中心,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详细]

在建项目达440万平方米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中心城区要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标志区。和平区将以“十大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快津湾二期、恒隆广场和民园体育场地区提升改造等项目进度。目前在建项目达到440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二要加大全员招商工作力度,大力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结算中心和销售公司。三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着力培育更多亿元楼宇。四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把“100-1=0”的服务理念内化为自觉行动、外化为和平品牌,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五要落实好“20项民心工程”;用足用好助困、助学、助医、助老4个千万元专项救助资金;扎实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详细]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 工业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要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布局科学化、产业发展聚集化、产业结构优质化、产业水平高端化。今后五年,全市工业要大力推动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比重保持在90%以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构建新的增长点和发展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使老产品焕发新活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智慧天津的建设。

围绕上述目标,天津工业将重点实施大产业、大基地、大项目、大集团、大品牌五大工程,打造装备制造业首个万亿产业,壮大石化产业、电子信息、轻纺三个5000亿产业,培育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千亿元产业;做大做强航空、汽车、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资源综合利用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南港石油化工、临港装备制造、空港航空航天产业、滨海新区新能源4个产业聚集区;“十二五”后几年工业再引进1.1万亿元的项目,累计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实施大集团的“千百十”工程……[详细]

统战系统:实施“同心”工程 深化“同心”理念

市委统战部就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行研究,做出部署: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和张高丽同志所作报告,充分认识下一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举措,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落实目标任务中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协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搞好政治交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特色优势,自觉贯彻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详细]

市总工会:推进厂务公开 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要把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市全面实施,以多种方式向本单位职工公开相关事项,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并参与到企事业管理和决策中来……[详细]

六个“着力”建设文化强市

要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基地,实施提升市民素质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践行天津精神,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深化“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更多全国文明城区。

要着力加强文化创作生产引导,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学艺术,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要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要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出版印刷、广告影视等传统文化产业,壮大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扶持津派表演艺术、民间艺术等特色文化产业……[详细]

四大利好改善民生

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实施四大惠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政策措施:

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全年新增就业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二是加快构筑人才高地优势,全年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引进350名高层次人才;在关键技术领域中选拔70名拔尖人才纳入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重点学科、重点领域、支柱产业中选拔100名天津市授衔专家;安排引智项目500项,举办10个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建立引智项目实施督导制度,推广引智成果100项;三是调整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8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980万人。职工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分别达到330万人、270万人和240万人。完善制度体系,努力使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四是不断开辟企业职工增收新渠道,让群众收入“涨”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群众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强化集体协商、政府督导、绩效考核的引导调控作用……[详细]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进一步增强科学执政能力

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进一步开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大规模培训干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环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