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说起这次获得提名奖,刘春慧表现的很淡然。“我看的很淡,国家给了我荣誉我这样做,没有这个荣誉我也会这么做。我很感激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们区里的领导及时发现我资助学生的事情并上报,这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我会更严格要求自己,做的更好,更出色。去北京参加颁奖仪式,能和其他道德模范一起交流,给了我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自从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刘春慧的手机被打爆了,无数短信和电话一下子涌了进来。有朋友短信说“哎呀,你获奖了,多好啊。作为朋友,你是我们的骄傲。”还有的朋友说:“我了解你,你太不容易了。”北京一位女相声演员也给她发来祝贺短信“你不但是相声界的骄傲,更是女相声演员的骄傲。”刘春慧的大姐在北京住,看了新闻给她发信息说:“我为有这么好的妹妹自豪,这么多年的付出,你见到了总书记,值了。”

说起亲眼见到习主席,刘春慧依然很激动。她说:“能够获得习主席接见,我感到特别激动。回来以后,我还是普通百姓。习主席的话是一种动力,一直在激励着我,支持着我。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还是要做我该做的事情,生活一如既往。有人也问我,‘虽然你不求回报,但是其他道德模范大部分回去都会升职、加薪,作为一个个体演员你有啥收获呢?’我觉得说相声把观众逗乐了,观众的掌声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从北京回来,褪去获奖的光环,眼前的刘春慧依然光彩照人。她身上有股劲儿,透着精神和飒利,是自强自立女性特有的气质。晚上19:25分,刘春慧马上要登台演出了,听说几位远道从荷兰赶来的粉丝要听她的相声,刘春慧跑前跑后的张罗,还要和搭档庞军对对词儿。换好衣服准备上台了,她朝镜子里又瞧了一下自己的妆容和旗袍,“普通人下班的时间是我的上班时间,人家休息了我们要加班,所以我的作息时间和大多数人是颠倒的。不过这样的生活早就习惯了。”

小时候过苦日子,后来经历下岗,刘春慧深知生活的艰辛,也更能体会家庭困难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她曾经卖过羊肉串,又去学说相声,后来相声越说越好,她就和搭档庞军固定在茶馆里演出,从最初只有一场演出,到后来演出越来越多。13年来,刘春慧在自己没有固定收入的情况下,无私奉献回馈社会,坚持每年都资助贫困小学生,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鼓起生活的勇气。虽然她至今未婚,但150多名受到资助的孩子都亲切地喊她“妈妈”。

说起资助孩子的事,刘春慧说:“我把自己的生活水平压到最低,孩子是我们的希望,能帮他们度过暂时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业,这是我一直在努力去做的。我资助的孩子每年在增加,虽然我自己没有孩子,但我有这么多孩子。虽然经济上不宽裕,但是我精神上富有。”

 
 
 
 

13年累计捐款10多万元资助贫困单亲小学生完成学业,有人说她捐助的钱太少。面对这样的质疑,刘春慧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是她一直坚持了下来。“从小家里穷,我们家10口人,奶奶、爸爸、妈妈还有我们兄妹7个。当时我父亲一个月54块钱工资养活一大家子人,我一天只能吃到一个窝头。小时候我很少说话,都是用眼神和人交流。邻居们常常给我们送点剩饭和旧衣服。家里做饭蒸10个窝头,9个一边大的,还有一个更小一点的,我奶奶就吃那个小的。她还要把自己的窝头掰下来分给我们吃。奶奶帮人家买菜、洗衣服挣点零钱补贴家用。有一年夏天,我奶奶帮人家排队买东西,因为天热,排队人很多,奶奶一下子晕倒在地。这些经历我永远忘不了。那时家长就教育我们,‘孩子,长大以后不许忘记帮助过咱们的好人,要知道回报。’”

家庭生活的艰辛,在刘春慧幼小的心灵里埋下的是感恩的种子。从那时刘春慧就立下誓言,将来自己条件好了,一定要帮助其他人。

 
 

刘春慧每年都通过工会、妇联和河北区宣传部获取贫困学子信息,她要求把钱送到最困难的单亲学生手里。说起捐助学生,刘春慧有自己的原则:“每年的金秋助学我都给困难小学生捐款。我只捐助小学生,我的资助只是帮助他们度过一时的难关,让孩子们好好学习。”

刘春慧其实早已是“名人”,她资助贫困学子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央视电影频道甚至根据她的事迹拍了电视电影《为你喝彩》。曾经有媒体采访她,想一并采访受助学生,刘春慧没有同意。“不能让孩子曝光,我得保护他们隐私,让他们在自然状态下学习生活。有一个孩子母亲去世,她和父亲相依为命,从她读小学我一直资助她,今年夏天,孩子考上了天津二中读初中,我特别高兴。孩子考上二中以后,我请她来茶馆听了一次相声,嘱咐她好好学习。其他受资助的孩子我都是资助他们小学阶段,我和这个孩子有缘分,打算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刘春慧1993年下岗,后来学习说相声,1998年正式说相声,最初一场相声说下来只能分到几块钱,一个星期只有两场。她从2000年一个月只收入七八百块钱的时候就开始资助学生。她说:“钱不够,我姐姐帮我,那时我还卖羊肉串赚点钱。后来我演出的场次多了,慢慢的一天一场,现在一周十场演出。为了省下钱资助学生,我把自己的生活水平压倒最低。作为演员,我得妆扮一下自己,但是我戴的饰品非常廉价。好在穿出来效果还不错,也许这是上天对我的回报。”

就是从小对家长的誓言,让刘春慧至今坚持资助困难学生。说起这些,刘春慧哽咽了:“我父亲去世在5点,6点的时候我哥哥猝死,那几年我整天哭,哭了3年。我父亲去世两年多的时候,我母亲生病,我又伺候母亲,失眠了6年。白天演出,还要抽空卖羊肉串资助孩子。我2012年演出了600场,但是演出费不及著名演员一场演出的收入。我原来做过胃部手术,刚从手术室推出来,听说转天有演出,我拔了输液针头就回去准备。演出时站着没有力气,就用腰带勒着,下台后腰带的位置都是血印,我得演出,得赚钱,得生活,得资助学生。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我问心无愧,我可以告慰奶奶父亲兄长的在天之灵。”

 
 
 
 

刘春慧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年不低于10场义演,给社区居民、农民工、部队还有体工大队的运动员们演出。她的搭档庞军跟她说:“只要你去义演我全力配合。”说起搭档,刘春慧充满了感激:“庞军老师也常常和我一起去看望我长期资助的那个孩子。虽然是我感动了他,但是他的境界也感动了我。”说起被人感动的话题,刘春慧还说起这样一件事。“今年6月份我去医院预约做肠镜检查,一位老大姐陪老伴去看病。她认出了我,听说我是自己来看病以后。她跟我说:‘你预约了哪天做肠镜,你告诉我,我陪你来。’当时我心里酸酸的。特别感激她,心里挺温暖。”

13年的坚持和坚守,刘春慧没有迟疑和退却过,她说:“这些年我对得起帮助过我的人,我资助学生就是要把爱传递下去。我每年资助的学生人数会增加。现在我的身体好,演出市场也不错,我会一直资助孩子们。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生命不息,爱心不止,我会做到的。”

 
 
 
 

记者:吴宏

刘春慧从小苦过,累过,哭过,也笑过。48岁的刘春慧看上去也就40岁。生活的艰辛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是她心宽,是她善良,是她给大家带去的欢乐感染了她自己。虽然生活中苦辣酸甜尝遍,可是她依然乐观从容的去迎接生活。她要把义演坚持下去,还有资助那些她心里念念不忘的贫困学子。她希望孩子们生活幸福、学业有成,哪怕再辛苦,她都愿意。

 
 
 
   
 
【追梦人生010期】传递梦想的“大胡子”老郭
【追梦人生009期】“奶奶老师”贾雪琳
【追梦人生008期】“金街守护神”魏训伟
【追梦人生007期】“背着父亲去上学”的天津小伙儿刘伟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